新浪财经

重磅 数字人民币接入支付宝 已有相关概念股暴涨730%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海运价格居高不下,港口航运是否有机会?欧盟暂缓疫苗知识产权豁免,生物制药能否重拾反弹?来新浪理财大学,听《交易日财经早报》今日解读。

原标题:重磅!数字人民币接入支付宝!已有相关概念股暴涨730% 

数字人民币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最新消息,数字人民币子钱包再度扩容,国内首批互联网银行之一的网商银行(支付宝)成为尝鲜者,成为第七家参与公测试点的商业银行

数字人民币接入支付宝

5月8日,数字人民币App更新,钱包运营机构中的“网商银行(支付宝)”已呈现可用状态。

同时,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下均增加了饿了么、盒马鲜生、天猫超市三个子钱包,表明数字人民币正式打通支付宝渠道。

同时,根据网友截图,部分用户已上线“数字人民币”功能。据悉,功能仍处于小范围内测中。

业内分析,如若数字人民币正式打通支付宝渠道,意味着数字人民币钱包已经与互联网支付平台打通主流支付接口。

数据显示,作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应用连接了超过8000万的商家和超过2000个金融机构合作伙伴、中国超过10亿的用户,渗透全方位的生活场景。

数字人民币App是我国试点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平台,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已经通过设立子钱包的模式参与其中。

不过,目前,另外一家互联网银行, 微信端口的微众银行子钱包在数字人民币App中尚未激活。

近期数字人民币大消息不断

1、亮相消博会

近日,数字人民币亮相海南举行的消博会,场馆内的免税店已能够使用。长假期间,苏州还开启了“五五购物节”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总计发放了约1000万元。

数字人民币测试活动频频

数字人民币已经在多个城市进行了试点。到2020年10月,数字人民币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地区。加上此前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四地及北京冬奥会场等试点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已经形成“10+1”的格局。

在2月期间,深圳、北京、成都、苏州等市开启红包试点;而后在3月大连市首单数字人民币B2B支付落地;

进入4月后,亚洲博鳌论坛上央行前行长周小川、央行现任副行长李波先后重点提及数字人民币,后者表示:数字人民币仍要增加和扩大试点项目的范围。

2、场景增加

同时,数字人民币“花法”也在不断翻新:从“发红包”到消费满减,从线下到线上,从手机App“扫一扫”到可视卡等硬钱包“碰一碰”……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逐渐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

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时间5月7日-5月10日)上,多家银行推出数字人民币体验活动专区,参会者通过使用手机、可视芯片卡等硬件钱包载体,体验了0.9元喝杨枝甘露、现磨咖啡,1分钱喝热饮、体验新奇扭蛋等消费场景。

3。首个应用场景或在苏州落地

此外,有消息称,苏州公务员强制安装数字人民币App,5月开始将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工资中交通补贴的50%,这标志着数字人民币首个应用场景将在苏州落地。

4。国有大行网点开始全面宣传数字人民币账户开立

5。互联网机构入局,消费场景增加

最早测试之时,仅有京东、京喜等少数互联网机构身影,而如今,每个银行子钱包下面都有较多的消费选择。

五一假期期间,在线旅游代表企业携程也参与了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目前,在邮储银行子钱包项下,天猫超市、苏宁易购、滴滴、饿了么、盒马鲜生等互联网公司都参与其中。

建行子钱包的消费场景还增加了途牛、特来电、星星充电、顺丰等多个应用。

传统机构的电商平台也在加入其中,例如,善融商务、邮储生活、石化金融等。

6。北京冬奥会

后续数字人民币的关键时间点及场景为2022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市场预期有关部门会以其作为起始点,在全国推进普及数字人民币。

最牛概念股刚刚连收3个涨停

今年暴涨730%

数字货币概念股也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频频走强。

其中,最牛的概念股要数次新股楚天龙,最近3个交易日连收3个涨停。至此,该股自3月22日上市后,已暴涨超730%,最新市值达到177亿元。

资料显示,公司是一家多领域高端智能卡及配套软件、智能终端设备、数字档案、应用平台系统及安全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而在互动平台上,投资人多次询问公司参与数字人民币的相关情况。

此外,整个数字货币的板块也在目前A股整体疲弱的背景下,连涨4日。

华西证券的老师认为,数字货币军备竞赛已开启。

2014年至今我国央行针对数字货币的研究已经持续了超过5年,技术积累早已成熟,当前处于应用试点期。其中,其指出外部事件催化同样不容忽视:

1、加密数字货币领域来看,2021年比特币引领下市场依旧火热,特斯拉、美图入局、Coinbase上市等成为标杆事件。截至2021年5月8日,比特币价格在经历大幅波动后已经回升至57700美元附近。

2、法定数字货币领域来看,全球军备竞赛已经开启。国际清算银行披露当前有86%的央行正在积极研究CBDC的潜力,60%的央行正在试验这项技术,14%的央行正在部署相关试点项目。

而外部环境的压力有望成为倒逼数字货币落地的助力。3月下旬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并长签署了为期25年的中伊全面合作协议,重点提及数字人民币对贸易(含石油贸易)的结算,判断数字货币将有效的跨境应用将有效防止美国突然切断中国金融机构与境外机构间的清算业务,人民币国际化与数字货币落地进程将协同加速。

未改变现有支付格局

与微信、支付宝的两大区别

在数字人民币刚推出之初,曾有观点认为,数字人民币钱包将要替代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电子钱包。但随着试点的稳步推进,人们发现多种支付方式可以并存,数字人民币并未改变现有支付服务市场的竞争格局。试点用户或可通过支付宝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线下、线上消费。

专家介绍,数字人民币只是将用户电子钱包的货币形式从商业银行存款货币转换为央行数字货币,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电子钱包依然会作为钱包载体继续发挥其原有作用。

基金君从目前的试点情况总结,数字人民币和支付宝、微信主要有两大区别:

1。不需要网络便可交易

比于微信和支付宝,数字货币的主要看点在于支持双离线交易,也就是说即使没有网络,也可以通过钱包间“碰一碰”的方式完成交易,整个过程更为便利。

有用户表示:“特别是在无网络或者网络不好的情况下,数字人民币可以进行离线支付,提升了交易的便利性和稳定性。”

2。不需要“服务费”

大家应该都知道,微信、支付宝的取现,都需要手续费。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此前发布文章《关于数字人民币M0定位的政策含义分析》指出,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具有非盈利性,追求的是社会效益和社会福利最大化。因此,人民银行对数字人民币执行与现金一致的免费策略。人民银行建立免费的数字人民币价值转移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不向发行层收取兑换流通服务费用,商业银行也不向个人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兑回服务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