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元瑞出任长信基金董事长:80后成基金圈主力军 多位顶流基金经理崛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近期,长信基金发布了一则董事长变更公告。根据公告,覃波不再代任公司董事长一职,董事长由长江证券的80后总裁刘元瑞担任,任职时间自2021年4月28日起。在任职董事长之前,刘元瑞已经在长信基金担任董事一职。

记者注意到,随着公募基金规模急速扩张,基金经理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投资主力正逐渐从60后、70后,向80后过渡,有一些90后基金经理也开始走入投资者视野。

刘元瑞掌舵长信基金

回顾过往,长江证券总裁任职长信基金董事长并不是没有先例,作为长信基金的大股东,多位原长江证券总裁,如田丹、叶烨,都曾担任过长信基金的董事长,只是任职时间不等。

刘元瑞,图片来源:长信基金

出生于1982年的刘元瑞曾经连续7年获得新财富钢铁行业分析师第一名。2016年,刘元瑞晋升为长江证券副总裁,并且在一年之后升至长江证券总裁。如今,刘元瑞成为长信基金董事长,也成为基金行业非常年轻的掌门人之一。

“中生代”崭露头角

Wind数据统计,在公布年龄的154位在职基金经理中,70后基金经理有85位,占总数比例为55%;80后基金经理人数正在快速增加,达到56位,占总数比例为37%;而90后基金经理仅1位。

对于这种现象,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新生代基金经理大都是硕士学历,研究生毕业后直接进入基金公司或证券公司任研究员,然后以基金经理助理的身份参与基金管理,时机成熟后,基金公司就会将其提拔为基金经理单独管理基金。”

实际上,不少80后基金经理并没有披露年龄,但他们的业绩却是亮点频频,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中庚基金丘栋荣、广发基金林英睿等人更是频频出圈。

上海一家拥有知名80后基金经理的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0后已经成为他们公司投研部门的主力军,“80年出生的基金经理现在也40岁了,他们经历过几次熊牛,对市场的了解也比较充分,身体状态还处于巅峰时期,正是当打之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