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又一券商定增落地:湘财股份60亿定增减至47亿 年内还有4家总计335亿元定增在途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又一券商定增落地!湘财股份60亿定增减至47亿,年内还有4家总计335亿元定增在途

券业定增落地又添一家,湘财股份定增获通过,但值得关注的是其定增规模较此前计划略有缩水。

5月10日,湘财股份发布公告,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值得留意的是,湘财股份定增募资总额由原不超60亿元,降低为47亿元,原“拟投入13亿元用于收购大智慧15%股份的部分收购款”条款已在4月12日的定增预案修订稿中删除。

定增额度减少至47亿元

今年4月12日,湘财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对原定增预案作出修订,其中,删除了“(二)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拟投入13亿元用于支付收购大智慧15%股份的部分收购款,系根据收购当时的资金安排做出,具有必要性”。

修订的定增预案为,拟不超42亿元用于增资湘财证券,不超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仍为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8.05亿股股票。

公告显示,本次增资湘财证券将投向四大业务,分别为,证券自营与直投业务不超12亿元,金融科技、风控合规建设不超3亿元,证券经纪业务及网点布局优化不超过2亿元,资本中介业务(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等)不超过25亿元。

(湘财股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

“拟投入13亿元用于支付收购大智慧15%股份的部分收购款”,为何在修订稿中被删除?

今年2月26日,证监会向湘财股份下发反馈意见时曾提出问题,要求湘财股份说明“本次支付部分收购款是否符合再融资业务问答募集资金投向相关规定”。

湘财股份回应称,根据2020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授权,发行人已于2021年4月12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对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进行了调整,调整后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投向不再包括支付部分收购款,募集资金投向为增资湘财证券、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符合再融资业务问答的相关规定。

再融资业务问答关于募集资金投向相关规定主要系问题20关于再融资审核中对于募集资金投向监管或披露要求,若募集资金用于收购企业股权,则发行人原则上应于交易完成后取得标的企业的控制权。

4家券商335亿元定增尚未落地

近期券商定增信息更新较多,天风证券定增已于上月底获批,华创阳安近日回复了证监会反馈意见。湘财股份从回复反馈意见到获批用时约14个工作日,若按照该时间周期简单核算,华创阳安定增情况或将于本月底获得最新进展。

5月9日,华创阳安发布公告,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证监会反馈意见提及8个问题,问题涉及股权结构、内部控制、员工持股计划以及终止收购太平洋证券但预付股权款尚未全额收回等。

今年3月,华创阳安披露的定增预案称,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5.2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向华创证券增资,以增加华创证券资本金,补充其营运资金,优化业务结构,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4月30日,天风证券发布定增公告称,本次发行数量为19.99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4.09元,募集资金总额81.8亿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扩大信用业务规模,增加子公司投入,偿还债务等五大业务。

年内还将有哪些定增落地?财联社统计发现,包括上述华创阳安在内4家券商定增将有望年内落地,预计将募资335亿元。

东兴证券在今年2月发布的定增预案称,公司本次拟非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4.74亿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含7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国海证券在今年1月底发布公告称,公司85亿元定增已获获董事会通过,本次发行尚需有权国有资产管理单位、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及通过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据悉,此次85亿元的定增,国海证券拟将40亿元投向投资与交易业务,国海证券提出,将大力发展金融市场业务,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固定收益证券及其衍生品做市、资本中介等服务,构建新的盈利模式。

浙商证券百亿定增已于去年11月底获得通过,根据其定增预案显示,公司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募集资金用途方面,投资与交易业务和资本中介业务的拟投入金额分别为不超过45亿元和40亿元,10亿元将用于偿还债务,5亿元用于经纪业务、研究业务及信息系统建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