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市迅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深圳市迅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

  股票简称:迅捷兴 股票代码:688655

  (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沙四东宝工业区第G、H、I栋)

  保荐人(主承销商)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世纪大道1168号B座2101、2104A室)

  二零二一年五月十日

  特别提示

  深圳市迅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捷兴”、“本公司”或“发行人”、“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5月1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本公司提醒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以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第一节重要声明与提示

  一、重要声明

  本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上市公告书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承诺上市公告书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政府机关对本公司股票上市及有关事项的意见,均不表明对本公司的任何保证。

  本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认真阅读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本公司招股说明书“风险因素”章节的内容,注意风险,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本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凡本上市公告书未涉及的有关内容,请投资者查阅本公司招股说明书全文。

  本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初期的投资风险,广大投资者应充分了解风险、理性参与新股交易。

  二、新股上市初期投资风险特别提示

  本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5月1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本公司提醒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公司就相关风险特别提示如下:

  (一)科创板股票交易风险

  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设置较宽的涨跌幅限制,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后涨跌幅限制为20%;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在企业上市首日涨幅限制比例为44%,跌幅限制比例为36%,之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为10%。科创板进一步放宽了对股票上市初期的涨跌幅限制,提高了交易风险。

  (二)流通股数较少的风险

  上市初期,因原始股股东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至36个月,保荐机构跟投股份锁定期为24个月,部分网下限售股锁定期为6个月,有限售条件股份数10,310.0404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票数量为3,028.959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22.71%。公司上市初期流通股数量较少,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风险。

  (三)市盈率处于较低水平的风险

  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C39)”。截止2021年4月21日(T-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48.65倍。本次发行价格7.59元/股,公司本次发行对应的市盈率情况如下:

  (1)15.26(每股收益按照2020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前总股本计算);

  (2)13.44(每股收益按照2020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前总股本计算);

  (3)20.35(每股收益按照2020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4)17.92(每股收益按照2020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公司市盈率虽低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代码C39)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48.65倍,但仍存在未来股价下跌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四)股票异常波动风险

  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即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因而增加了上市初期被加大杠杆融券卖出导致股价暴跌的风险,而上交所主板市场则要求上市交易超过3个月后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此外,科创板股票交易盘中临时停牌情形和严重异常波动股票核查制度与上交所主板市场规定不同。提请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除经营和财务状况之外,公司的股票价格还将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状况、资本市场走势、市场心理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在考虑投资公司股票时,应预计到前述各类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并做出审慎判断。

  如无特别说明,本上市公告书中的简称或名词的释义与本公司招股说明书相同。

  下文“报告期”是指2018年、2019年和2020年。

  三、特别风险提示

  (一)宏观经济及下游市场需求波动带来的风险

  印制电路板是电子产品的关键电子互连件,其发展与下游行业联系密切,与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相关性较大。宏观经济波动对PCB下游行业如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医疗器械、通信设备、消费电子等行业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影响PCB行业的需求。

  根据Prismark统计,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PCB行业经历寒冬,全球总产值同比下降14.7%;随着各国对金融危机的积极应对,各国政府陆续出台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全球经济逐步复苏,PCB产值迅速恢复。

  近年来,全球经济在低速增长中总体平稳,PCB行业总产值各年间小幅波动。2020年初以来,新冠疫情的爆发及其防控措施对世界经济产生了较大的不利影响,根据2021年1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2020年全球GDP增长率为-3.5%。

  我国已成为全球印制电路板的主要生产基地,国内印制电路板行业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明显,若未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或下滑,印制电路板行业发展速度将放缓或陷入下滑,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及营业收入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下游行业领域需求的波动会对公司销售收入造成直接影响,具体情况如下:①2018年、2019年,公司向安防电子领域客户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26%和25.19%。由于新冠疫情,公司安防电子领域客户2020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受到一定影响,向公司采购的订单需求有所下降,对公司销售收入增长造成不利影响,2020年上半年公司安防电子领域销售收入占比为17.78%。随着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下半年,公司向安防电子领域客户大华股份海康威视等的线路板销售回升;②报告期内,公司向区块链业务客户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1%、2.72%和0%。由于受区块链行业客户需求下降的影响,最近两年金额和占比呈迅速下降趋势,对公司销售收入增长造成不利影响;③报告期内,公司向轨道交通领域客户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6%、4.00%和2.08%,受轨道交通领域客户PCB采购需求下降影响,最近一年收入金额和占比有所下降,对公司销售收入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因此,若下游行业需求波动导致客户PCB产品需求下降,且公司未能及时通过调整客户和订单结构来有效应对,将会造成公司销售收入下降,对经营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二)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较高,报告期直接材料占成本的比重分别为57.66%、55.60%和57.13%。其中,主要原材料包括覆铜板、铜球、铜箔、半固化片和金盐,报告期该五种原材料采购额之和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平均为65.46%,前述主要原材料受铜价、石油和黄金的价格影响较大。

  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铜、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呈上涨趋势;2018年下半年以来,铜、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呈下跌趋势,公司覆铜板、铜球、铜箔、半固化片、油墨等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快速涨价趋势得到缓解,采购均价有所下降。2020年4月以来,国际铜价逐渐回升,至12月份达到报告期峰值,受此影响,2020年年末覆铜板市场价格开始上涨。

  根据公司的测算,报告期内,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覆铜板、铜球、铜箔、半固化片和金盐等主要原材料的采购均价变动5%,则对公司利润总额的平均影响幅度分别为5.83%、0.85%、0.82%、1.60%及1.21%,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变动对公司的利润总额的影响较大。

  若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而公司不能有效地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转移或不能通过技术工艺创新抵消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又或在价格下降时未能做好存货管理,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生产管理能力和快速响应的服务水平不能持续满足客户需求的风险

  印制电路板根据均单面积进行分类可分为样板、小批量板和大批量板,差异如下:

  ■

  公司专注于印制电路板样板、小批量板的制造,产品和服务具有“多品种、小批量、高层次、短交期”的特点,对公司柔性化生产管理能力和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服务水平要求较高。

  能否在短时间内处理多品种、小批量的订单,是衡量印制电路板样板、小批量板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随着经营规模扩大、客户数量和产品种类增多,公司在柔性化生产管理、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等方面需持续提升。若公司未能进一步加强生产管理并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将对公司销售收入增长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制约公司未来的发展。

  (四)市场竞争加剧且市场规模与行业龙头企业存在较大差距的风险

  全球印刷线路板行业集中度不高,生产商众多,市场竞争充分。虽然目前PCB行业存在市场份额向优势企业集中的发展趋势,但在未来较长时期内仍将保持较为分散的行业竞争格局。同时,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竞争加剧、产品价格走低,PCB产品也存在价格下降的风险。

  根据Prismark预计,2019年全球前十大PCB厂商收入合计为218.86亿美元。公司所在的PCB样板和小批量板领域龙头企业兴森科技崇达技术2019年收入分别为380,372.22万元、372,745.08万元。因此,与行业龙头企业相比,公司在经营规模、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伴随着国内PCB企业纷纷扩产,未来市场竞争可能加剧,竞争对手可能利用其资金优势加大投入,如若生产管理、技术水平以及产品质量不能持续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五)产品研发与工艺技术革新的风险

  印制线路板生产企业需要持续进行研发及工艺改进,保持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保障公司持续发展。对于生产样板的PCB企业来说,由于样板主要应用于客户研发阶段的产品,技术要求高,同时样板企业平均订单面积更小,客户较分散,不同客户的产品技术要求存在一定差异,对PCB样板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目前,国内少数PCB龙头企业,如深南电路、兴森科技、崇达技术等凭借产品和技术优势,已率先布局应用于半导体领域的IC封装基板或半导体测试板领域。公司专注于印制电路板样板、小批量板的制造,目前的产品涵盖了HDI板、高频板、高速板、厚铜板、金属基板、挠性板、刚挠结合板等多种特殊工艺和特殊基材产品,但在应用相对高端的IC封装基板和半导体测试板领域尚无布局,公司存在技术研发压力较大的风险。

  PCB生产企业主要通过在生产实践中不断研发、积累,形成各自的核心技术。考虑到未来市场变化、技术变革及公司自身研发过程存在的各种不可预见因素等,未来公司若无法保持对新技术的吸收应用以及对新产品、新工艺的持续开发,公司将面临产品研发与工艺技术落后的风险。

  (六)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主要为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减免税管理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8]111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第203号)等相关规定,公司及子公司信丰迅捷兴在报告期内享受15%的优惠税率。

  报告期各期,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对公司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如果未来公司及子公司不再享受国家的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政策,或者国家取消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政策,致使公司税负上升,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公司根据客户的历史交易记录和销售规模,给予客户一定的货款结算周期。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9,146.86万元、11,715.59万元、13,955.63万元,公司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5,095.17万元、2,978.45万元、6,160.37万元,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合计占各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7.19%、59.98%、61.07%。

  公司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较大。未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和应收票据将随之增长。如果主要客户的财务状况突然出现恶化,将会给公司带来应收票据、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的风险。

  (八)公司对深南电路的销售收入不可持续增长甚至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向深南电路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7%、6.42%和5.83%,2020年深南电路已成为公司的第三大客户。未来,若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产品的品质或交期不符合客户要求或深南电路作为PCB生产商自身业务变化导致PCB采购需求下降等情况发生,公司将面临对深南电路的销售收入无法持续增长甚至下降的风险。

  第二节股票上市情况

  一、股票注册及上市审核情况

  (一)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及其主要内容

  2021年3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证监许可〔2021〕961号文,同意深圳市迅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以下简称“本次发行”)的注册申请。具体内容如下:

  “一、同意你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二、你公司本次发行股票应严格按照报送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招股说明书和发行承销方案实施。

  三、本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四、自同意注册之日起至本次股票发行结束前,你公司如发生重大事项,应及时报告上海证券交易所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二)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股票上市的决定及其主要内容

  本公司A股股票上市经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决定书〔2021〕185号批准。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为133,390,000股。本公司发行的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证券简称“迅捷兴”,证券代码“688655”;其中30,289,596股股票将于2021年5月11日起上市交易。

  二、股票上市相关信息

  (一)上市地点及上市板块: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

  (二)上市时间:2021年5月11日

  (三)股票简称:迅捷兴

  (四)股票扩位简称:迅捷兴科技

  (五)股票代码:688655

  (六)本次公开发行后的总股本:133,390,000股

  (七)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33,390,000股,均为新股,无老股转让

  (八)本次上市的无流通限制及限售安排的股票数量:30,289,596股

  (九)本次上市的有流通限制或限售安排的股票数量:103,100,404股

  (十)战略投资者在首次公开发行中获得配售的股票数量:1,669,500股

  (十一)本次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的流通限制及期限:请参见本上市公告书之“第三节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及股东持股情况”之“五、股东情况”之“(一)本次发行前后发行人股本情况”

  (十二)本次发行前股东对所持股份自愿锁定的承诺:请参见本上市公告书之“第八节重要承诺事项”

  (十三)本次上市股份的其他限售安排如下:

  1、战略投资者民生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本次获配股份的限售期为自本次

  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24个月;

  2、本次发行网下配售摇号中签账户共计466个,对应的股份数量为

  1,430,904股,该等股票的锁定期为6个月,锁定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之日起开始计算。

  (十四)股票登记机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

  (十五)上市保荐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三、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时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及公开发行后达到所选定的上市标准情况及其说明

  (一)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时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

  公司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款的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二)公司公开发行后达到所选定的上市标准情况及其说明

  本次发行价格确定后发行人上市时市值为10.12亿元,根据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发行人2019年、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3,413.25万元、4,973.91万元,合计为8,387.16万元,两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2020年营业收入为44,754.32万元。满足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标准和财务指标上市标准,即《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的第一套标准第二款内容:“(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第三节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及股东持股情况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

  ■

  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

  (一)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情况

  马卓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本次发行前,马卓直接持有公司51,573,1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57%。

  马卓基本情况如下:

  马卓先生,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75年出生。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大专学历。1999年6月至2002年6月任深圳市兴森快捷电路技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2003年7月至2005年7月创立并任深圳市捷兴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2005年8月至今任职于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二)本次发行后的股权结构控制关系

  本次发行后,发行人的股权结构控制关系图如下所示:

  ■

  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

  (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简介

  1、董事简介

  公司董事会由6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2人,设董事长1人。公司现任董事情况如下:

  ■

  2、监事简介

  公司监事会由3名监事组成,其中职工代表监事1人,设监事会主席1人。公司现任监事情况如下:

  ■

  3、高级管理人员简介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共4名。公司现任管理人员情况如下:

  ■

  4、核心技术人员简介

  公司共有5名核心技术人员,基本情况如下:

  ■

  (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直接或间接持股情况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情况如下表:

  ■

  注:上述间接持股比例系根据持股平台持有发行人的股权比例与上述人员持有的持股平台份额比例相乘计算得出。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日,本公司尚未发行过债券,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持有本公司债券的情况。

  四、发行人已制定或实施的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及相关安排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吉顺发和莘兴投资两家公司为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除此之外,公司不存在其他已经制定或实施的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及相关安排。

  (一)员工持股平台情况

  1、吉顺发

  截至上市公告书签署日,吉顺发直接持有公司2.65%股份,其基本情况如下下:

  ■

  截至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吉顺发的股东、出资金额和出资比例如下:

  ■

  2、莘兴投资

  截至上市公告书签署日,莘兴投资直接持有公司1.50%股份,其基本情况如下:

  ■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莘兴投资的股东、出资额和出资比例如下:

  ■

  (二)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公司股份的限售安排

  吉顺发、莘兴投资所持股份的限售期为自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具体限售安排详见本上市公告书“第八节重要承诺事项”之“一、本次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的限售安排、自愿锁定股份、延长锁定期限以及股东减持及减持意向等承诺”部分内容。

  五、股东情况

  (一)本次发行前后发行人股本情况

  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10,000万股。公司本次公开发行3,339万股股票,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03%;公司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公司发行前后,股权结构变动情况如下:

  ■

  (二)前十名股东情况

  本次发行后,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表所示:

  (下转A34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