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亮股份牵手中色奥博特,合资10亿元落子山东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5月9日晚间,海亮股份(002203)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中色奥博特铝业有限公司(“奥博特”)共同设立合资公司。

公告显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注册地为山东省临清市,经营范围为铜管的生产、加工及销售。其中海亮股份用自筹资金以现金方式出资7亿元,占合资公司出资额的70%;奥博特以与铜管业务相关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流动资产等相关资产作价出资3亿元,占合资公司出资额的30%。

这一合资的实质是,合资对象的部分产能将作价进入合资公司,并在两年之后,可以并购合资方的持股。也就是说,海亮股份将通过合资的方式,并购对方产能。

奥博特用于合作的相关资产主要是奥博特铜管4期和铜管5期房产、附属构筑物及对应的土地使用权,铜管3-5期生产机器设备,无形资产主要是与铜管业务相关的专利技术,流动资产主要是与铜管业务相关的存货、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收票据、货币资金等;以及相关流动负债。经双方认可的与奥博特铜管业务相关的人员随着相关资产一并进入合资公司。

在合资公司成立且注册资本缴纳到位之日起2年后,海亮股份向奥博特提出收购奥博特所持合资公司30%股权,或应奥博特要求海亮股份收购奥博特所持合资公司的前述股权时,海亮股份应以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奥博特所持合资公司的前述股权。

据悉,合资公司将在发挥合作双方在铜管行业优势的基础上,采用海亮股份自主研发的最先进铜管连续铸造工艺与装备,对奥博特原有的铜管生产基地进行改造升级,通过智能化、信息化生产线与管理业务系统的建设,全方位实现智能制造。

奥博特目前注册资本8.19亿元,其中,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色集团”)持有80%,临清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20%。

奥博特位于山东省临清市,公司主要从事空调制冷铜管、高精铜合金板带、高精压延铜箔三大主营业务板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年铜加工能力16万吨。

海亮股份与奥博特联手后,将形成三大优势助力:

其一,强化行业龙头地位;海亮股份是全球铜管加工龙头企业,2020年实现铜及铜合金等有色金属加工材销售数量83.61万吨;奥博特是全球为数不多铜管产能超10万吨的企业,在国内名列前茅。本次合作将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大海亮股份在铜加工特别是高端精密铜管领域的市场占有率。

其二,完成国内市场全覆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合作可实现海亮股份生产基地对于国内主要市场的全面覆盖。目前,海亮股份业已通过自建、并购相结合的方式,在国内华东、华中、华南、西南以及海外东南亚、欧洲、北美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而此次合资公司位于山东省临清市,主要覆盖华北市场与客户,与海亮股份现有生产基地布局重合度低,互补效果明显,可降低运输成本,有效实现产销布局优化。

其三,巩固上下游议价能力;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增强海亮股份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客户服务能力,以及市场影响力,有助于提高公司对于上下游的议价能力。

近年来,海亮股份陆续启动了多个铜加工生产智能化项目,先后实施了多条铜管、铜棒智能生产线的建设与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公司生产与管理过程中的自动化、信息化与通用化水平。随着海亮股份最新工艺的应用,将大幅提高目前铜管行业对于企业工艺、装备、以及管理能力的要求,并加速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助力行业升级改造和良性变革。

值得注意的是,海亮股份控股股东海亮集团与奥博特控股股东中色集团已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合资合作、海外有色金属资源开发、有色金属智能制造、新材料研发等领域开展合作项目及相关事宜。

海亮股份与奥博特设立合资公司是双方践行《战略合作协议》的第一步,以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新局面,同时也将为双方进一步开展《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色集团是有色金属大型央企,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排头兵,在铜合金等稀有金属新材料研发生产领域优势突出,拥有以铜为主的有色金属完整产业链条和丰富的国际业务经验;海亮股份作为全球最大的铜加工企业之一,双方业务具有较强的合作基础和协同优势。未来,双方有望在海外资源开发、有色金属智能制造、新材料研发等领域集中优势资源,扩大合作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