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量化模型如何看周期中上游的持续性?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量化模型如何看周期中上游的持续性? 来源:量化先行者

摘要

1.市场整体的调整或将延续,重点配置电力设备新能源、周期中上游

2.权益基金维持较低仓位水平;

3.戴维斯双击今年累计超额基准6.81%;

量化模型如何看周期中上游的持续性?

市场整体(wind全A指数):震荡格局

估值水平(wind全A指数):中等区域

仓位建议:50%(以wind全A指数为跟踪对象的绝对收益产品)

主要结论择时体系信号显示,均线距离由上期的-1.11%小幅变化至-1.12%,市场继续处于震荡。下周市场进入重要宏观数据披露的时间窗口,数据的不确定性将对风险偏好形成抑制;市场交易量仍在高位,耐心等待风险的充分释放后的交易量萎缩信号;过去11年,五月上半月整体下跌次数较多,8次呈现较为明显的下跌,因此市场整体的调整或将延续。根据天风量化two-beta中期行业选择模型和短期资金流模型的最新结果显示,均继续推荐周期中上游,同时公募机构在周期上的配置仍处低配,因此,量化模型显示周期中上游板块的行情或仍将延续;展望2021年行业景气度的情况,靠前的行业为新能源以及半导体,均为过去十年中较优的年份;长期行业配置模型仍然指向电力设备新能源,综合时间窗口,重点配置电力设备新能源、周期中上游。

     我们上周周报指出:时间上进入风险事件真空期,有利于风险偏好的提高,但价量上目前进入震荡上沿位置,市场周成交量创下近一月新高,在震荡走势的前提下,市场风险偏好持续提升的概率有限;综合打分显示,市场或将迎来短暂上行,中期行业配置上指向周期中上游,今年前5个月,我们有4个月推荐周期中上游的投资机会,得到市场的不断验证。最终市场在周四冲高回落,但周期板块一骑绝尘, wind全A两个交易日下跌1.8%;市值维度上,代表小市值股票的国证2000指数小幅下跌0.06%,沪深300下跌2.49%,创业板指下跌5.85%;行业上,煤炭、钢铁和有色领涨,煤炭和钢铁均大涨7.6%;消费者服务和医药领跌,消费者服务跌幅超7%。成交活跃度上,钢铁和煤炭成交活跃度变化最大。

       从择时体系来看,我们定义的用来区别市场整体环境的wind全A长期均线(120日)和短期均线(20日)的距离保持持平,20日线收于5306点,120日线收于5370,短期均线继续位于长线均线之下,两线距离由上期的-1.11%小幅变化至-1.12%,均线距离低于3%的阈值,市场继续处于震荡。 

       在我们的择时体系下,当市场进入震荡格局,我们体系短期最为关注的变量是市场短期情绪的变化。展望下周,市场进入重要宏观数据披露的时间窗口,数据的不确定性将对风险偏好形成抑制;价量方面,目前虽然在我们预期的上沿位置开始调整,但交易量仍在高位,耐心等待风险的充分释放,交易量萎缩至6000亿附近市场或将迎来较强有力的反弹;时间维度上,过去11年,五月上半月整体下跌次数较多,2013年和2018年呈现一定幅度上涨,2020年走势持平,其余年份均呈现一定幅度的下跌。综合打分显示,市场整体的调整或将延续。

       风格与行业模型主要结论,根据天风量化two-beta风格选择模型最新的更新结果,当前利率处于我们定义的下行阶段,经济进入我们定义的上行阶段,中期角度继续推荐周期中上游;展望2021年行业景气度的情况,利润增速相对行业自身过去10年的排序来看,靠前的行业为新能源以及半导体,均为过去十年中较优的年份;短期角度,周期中上游资金流入明显,同时公募机构在周期上的配置仍处低配;因此,量化模型显示周期中上游的品种行情或仍将延续,综合时间窗口,重点配置电力设备新能源、周期中上游。 

       从估值指标来看,我们跟踪的PE和PB指标,沪深300,上证50以及创业板指等大市值宽基成分股PE、PB中位数目前均处于60分位点附近,属于我们定义的中等估值区域,市值中等的中证500目前估值水平处于低估水平,结合短期趋势判断,根据我们的仓位管理模型,以wind全A为股票配置主体的绝对收益产品建议仓位水平50%。

       择时体系信号显示,均线距离由上期的-1.11%小幅变化至-1.12%,市场继续处于震荡。下周市场进入重要宏观数据披露的时间窗口,数据的不确定性将对风险偏好形成抑制;市场交易量仍在高位,耐心等待风险的充分释放,交易量萎缩至6000亿附近市场或将迎来较强有力的反弹;过去11年,五月上半月整体下跌次数较多,8次呈现较为明显的下跌。因此市场整体的调整或将延续。根据天风量化two-beta中期行业选择模型和短期资金流模型的最新结果显示,均继续推荐周期中上游,同时公募机构在周期上的配置仍处低配,因此,量化模型显示周期中上游的品种行情或仍将延续;展望2021年行业景气度的情况,靠前的行业为新能源以及半导体,均为过去十年中较优的年份;长期行业配置模型仍然指向电力设备新能源,综合时间窗口,重点配置电力设备新能源、周期中上游。

权益基金维持较低仓位水平

1

公募基金最新配置信息

以Wind基金分类为基础,我们分析了普通股票型基金与偏股混合型基金两类公募基金的平均配置情况。

截止2021-05-07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6.3%,相比上周估计值下降0.1%,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3.9%,相比上周估计值上升0.5%。上周普通股票型基金与偏股混合型基金在市场大盘组合估计仓位值分别下降0.5%和上升0.2%,在市场小盘组合估计仓位值分别上升0.4%和上升0.3%。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当前仓位估计值在2016年以来仓位估计值序列中的分位点分别为22.3%和43.4%。

以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作为股票行业划分依据,截止2021-05-07公募基金在医药、食品饮料、电力设备、电子、基础化工、非银金融等行业有着较高的配置权重。本周偏股投资型基金在医药、食品饮料、电子等行业的仓位下降,在基础化工、机械等行业的仓位提升。

戴维斯双击今年累计超额基准6.81%

1

戴维斯双击组合

策略简述

戴维斯双击即指以较低的市盈率买入具有成长潜力的股票,待成长性显现、市盈率相应提高后卖出,获得乘数效应的收益,即EPSPE的“双击”。策略在2010-2017年回测期内实现了26.45%的年化收益,超额基准21.08%

今年以来,策略超额中证500指数6.81%,上周策略超额中证500指数-0.89%。本期组合于2021-04-20日开盘调仓,截至2021-05-07日,本期组合超额基准指数-2.17%。

2

净利润断层策略

策略简述

净利润断层策略是基本面与技术面共振双击下的选股模式,其核心有两点:“净利润”,指通常意义上的业绩超预期;“断层”,指盈余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股价出现向上跳空,该跳空通常代表市场对盈余报告的认可程度。

策略在2010年至今取得了年化34.73%的收益,年化超额基准31.44%。今年以来,组合超额基准指数-4.05%,上周超额收益-3.21%。

3

沪深300增强组合

策略简述

根据对优秀基金的归因,投资者的偏好可以分为:GARP 型,成长型以及价值型。GARP型投资者希望以相对低的价格买入盈利能力强、成长潜力稳定的公司。以PBROE的分位数之差构建PBROE因子,寻找估值低并且盈利能力强的股票;以PE与增速的分位数之差构建PEG因子,寻找价值被低估且拥有可靠的成长潜力的公司。

基于投资者偏好因子构建增强沪深300组合,历史回测超额收益稳定。今年以来,组合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为1.87%;本周超额收益为-0.56%;本月超额收益为-1.1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