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盛量化】市场大概率还能反弹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国盛量化】市场大概率还能反弹 来源:留富兵法

1.市场走势分析

Market Index


本周虽然只有两个交易日,市场却出现连续下跌。当下,投资者对市场反弹的可持续性存疑,但我们认为市场大概率还能反弹,主要原因在于从历史来看,中证500与深证成指确认日线上涨往往意味着市场的全面反弹,但当下上证综指、沪深300、上证50以及中小100均尚未形成反弹,这是我们认为反弹能持续的主要原因。当然从当下沪深300与上证50的走势来看,这波反弹很有可能只是一波弱反弹,因此只是建议投资者适当参与。从中期角度,大部分指数都到了牛市临近尾声的位置,而TMT板块已经开始拐头了,中期谨防牛市尾声发生转折。


1.1

市场大概率还能反弹

本周虽然只有两个交易日,市场却出现连续下跌。当下,投资者对市场反弹的可持续性存疑,但我们认为市场大概率还能反弹,主要原因在于从历史来看,中证500与深证成指确认日线上涨往往意味着市场的全面反弹,但当下上证综指、沪深300、上证50以及中小100均尚未形成反弹,这是我们认为反弹能持续的主要原因。当然从当下沪深300与上证50的走势来看,这波反弹很有可能只是一波弱反弹,因此只是建议投资者适当参与。从中期角度,大部分指数都到了牛市临近尾声的位置,而TMT板块已经开始拐头了,中期谨防牛市尾声发生转折。

1.2

创业板本周迎来30分钟级别下跌

本周,创业板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在我们的体系下,这是一波30分钟级别下跌。目前创业板日线上涨走完了5波结构,上涨结束概率为59%,所以目前就认为创业板反弹结束有点为时尚早,市场走势仍需观察。当下位置,比较保险的策略我们认为是适当做些低吸高抛,降低持仓成本。


其它规模指数的投资机会分析具体可参见附录中的指数分析及投资建议。


2.市场行业分析

Industry Index

2.1

中期看好银行,看空通信、计算机、传媒

截止目前,银行处于周线级别上涨,银行的周线上涨在日线上只走完了1段,中期上涨大概率没结束。


相反,TMT板块,通信、计算机、传媒已经形成了周线级别下跌,而且大部分在结构上下跌只走了1波,中期下跌趋势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改变;而电子2019年年初以来的周线上涨已经走完了7浪,周线上涨基本临近尾声,后续下跌风险大。


2.2

基础化工确认上涨,商贸零售确认下跌

本周,虽然只有两个交易日,市场却出现连续下跌。在此背景下,商贸零售迎来日线下跌,而基础化工却逆势迎来日线上涨。短期配置方面,非银、军工、传媒、通信的下跌已基本充分,可以关注起来,公用事业及商贸零售日线下跌只走了一波,短期大概率结束不了。
行业的投资机会分析具体可参见附录的行业分析及投资建议。

3.基金评价与配置

Fund & Allocation

3.1

基金仓位测算:公募4月继续加仓大盘成长

通过对主动偏股型以及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测算,可以得到规模加权的市场机构仓位估计。截至4月30日,公募基金主动型偏股基金仓位测算下来季度平滑值为89.39%,较上个月上升0.47%。

风格上,沪深300仓位增加4.43%,中证500仓位减少5.19%,中证1000仓位增加1.23%。中大市值中价值和成长仓位各变化-0.22%、-0.54%。其中价值仓位在沪深300中下降,在中证500中上升,成长在沪深300中上升,在中证500中下降。

3.2

利率宏观视角:五月利率将偏震荡

通过宏观逻辑量化验证的状态匹配法,我们检验了大量宏观因子(月可得数据)对利率的领先性,在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社会融资、短期利率等方面各找到了一些有效指标,其当前的状态与对未来一个月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观点如下:

当前共11个宏观经济指标看多利率,4个宏观经济指标看空利率,经济增长仍处于上升通道,但短期资金面偏松且原材料价格偏下行,五月模型预测利率将偏震荡。


3.3

A股景气指数观察:二季度景气上行趋缓

近几年A股走势和以净利润同比增速作为表征的景气度的相关性不断提高,而上市公司会计报表的发布具有明显的延迟性与异步性,因而提前于会计报表发布期估算A股的景气程度对于投资具有显著的意义。我们以上证指数归母净利润同比为Nowcasting目标构建了A股景气度高频指数,对于上证指数净利润同比同步预测的方向胜率达到81.48%。指数构建详情请参考报告《视角透析:A股景气度高频指数构建与观察》。


截至2021年5月7日,A股景气指数达到23.03,相比3月31日的20.60继续上升。但边际下行,我们判断2季度A股景气度大概率继续上行,但速度趋缓(2021年一季度表现:+12.59)。

3.4

A股情绪指数观察:情绪指数继续看多

通过对估值、场内市场活跃、场外活跃度、股指期货、市场结构、资金特征、市场波动等情绪因素的综合研究,我们构造了A股情绪指数(包含见底预警与见顶预警)。通过A股情绪指数,我们发现A股市场情绪具有明显的节律特征,其节律对于市场底部与顶部具有一定的指示作用。


A股情绪见底指数信号:空

A股情绪见顶指数信号:多

综合信号为:多。


4.情绪择时与主题投资

Sentiment & Themes

4.1

情绪指标择时

我们通过爬虫爬取了东方财富论坛数据,并通过对每条数据进行情感打分,构造出投资者情绪指标,该指标从市场情绪角度对大盘进行择时判断,如下图所示。

从历史数据不难看出,情绪指标指数大部分时候都在[0.6,1.4]的区间内波动,如果构造其上下轨曲线,则两个轨道极值也在0.6到1.4的区间内波动。该指标对于短期极端异常情绪有较好的指示作用。

本周指标位于正常区间,不发出信号。

4.2

半导体概念股机会

主题挖掘算法是我们根据新闻和研报文本,通过对文本处理,主题关键词提取,主题个股关系挖掘,主题活跃周期构建,主题影响力因子构建等多个维度描述主题投资机会。根据算法,本周推荐概念热度异动较高的概念:半导体概念,其驱动事件为:A股半导体板块七成个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研发费用投入再成亮点。半导体概念股如下:


4.3

中证500增强组合

近一周策略基准中证500收益率-0.64%,中证500增强组合收益率-0.94%,跑输基准0.03%。2020年至今,组合相对中证500指数超额收益23.33%,最大回撤3.63%。

本周根据策略模型,组合持仓如下:


4.4

沪深300增强组合

近一周策略基准沪深300收益率-2.49%,沪深300增强组合收益率-2.53%,跑输基准0.05%。2020年至今,组合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19.76%,最大回撤3.29%。


根据策略模型,组合持仓如下:


5.市场风格分析

Market Style

我们参照BARRA因子模型,对A股市场构建十大类风格因子,包括:市值(SIZE)、BETA、动量(MOM)、残差波动率(RESVOL)、非线性市值(NLSIZE)、估值(BTOP)、流动性(LIQUIDITY)、盈利(EARNINGS_YIELD)、成长(GROWTH)和杠杆(LVRG)。

5.1

风格因子表现

回顾近一周市场风格表现,从个股风险暴露相关性来看,市值因子分别与动量、BETA和成长因子呈现明显正相关性;价值因子分别与BETA、流动性、残差波动率、动量因子呈现明显负相关性。


从纯因子收益来看,近一周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石油石化、基础化工等行业因子相对市场市值加权组合跑出超额收益,消费者服务、通信、电子元器件、计算机、汽车等行业因子回撤较多;风格因子中,市值回撤,非线性市值因子跑出超额收益,中盘股收益表现更好;量价类因子中, BETA、动量、波动率因子均跑出超额收益,市场呈现高弹性、高动量和高波动风格;基本面因子中价值、盈利因子收益较高,成长因子出现回撤。

5.2

市场主要指数收益风格归因

因子模型一个重要应用在于对投资组合的绩效归因分析,并以此理解策略收益的来源。指数作为市场上投资者较为关心的一类组合,我们也同样可以采用绩效归因的方式,对这类组合的表现进行分析。

指数在不同风格上的收益各有不同。通过对相对于市值加权市场组合的超额收益分解,我们看到,由于近一周市场偏好中等市值、高弹性、动量、高波动率、高估值和盈利的股票,上证指数在价值和盈利因子上表现较好,而在BETA、波动率、市值和非线性市值因子上录得负收益;上证50在流动性、价值、盈利等因子上录得超额收益,但在市值、波动率和非线性市值风格上表现不佳;沪深300受益于BETA和动量因子的暴露,而中证500则受益于非线性市值和市值因子暴露的拖累;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和深证成指主要在BETA和波动率因子上获取了正收益,而在价值和流动性等因子上表现较差。

主要指数收益归因统计:

附录

指数分析及投资建议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