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重因素引发“用工荒” 美国四月非农报告全面逊于预期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多重因素引发“用工荒” 美国四月非农报告全面逊于预期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美东时间周五早晨,美国劳工部发布了令市场大跌眼镜的四月非农数据,其中新增就业人数26.6万人,远逊于市场百万级别的预期,失业率更是反向上升至6.1%,此前市场预期为5.8%,使得本周许多经济学家有关“美国就业市场汹涌复苏”的期待落了空。

(来源:美国劳工部)

除了四月非农不及预期外,劳工部同时将三月非农的数据从91.6万人下调至77万人,二月非农数据则从46.8万人小幅上修至53.6万人。

数据公布后,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Kashkari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份数据证明了美联储为啥还要持续提供刺激政策,美国经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别过早地宣布胜利。

截至发稿,美国三大指数集体走高,纳指涨近1%;COMEX黄金期货大涨10美元至1830美元/盎司附近,国际原油下跌近1%。

从细分行业来看,与疫情密切相关的接待服务业4月新增33.1万个就业,不过距离去年2月水平仍有280万岗位的差距。地方政府教育、社会辅助和金融交易活动领域均增加了数万人就业。但在专业和商业服务领域中,临时辅助业(THS)出现了11.1万人的就业下滑,制造业、零售贸易亦呈现就业数据走低的势头。

针对4月非农远逊于预期的情况,哈佛大学经济学家Jason Furman认为主要的问题在于“用工荒”,而不是招工需求不足。Jason Furman指出,如果你仔细去看数据,会发现四月每个职位空缺对应1.1名失业工人,因此工作依然有很多,但并没有那么多的劳动力供给。

根据美国招聘网站Indeed数据显示,相较于疫情爆发前的2020年二月,今年四月该网站上开放的岗位相较提高了24%。

此外也有一些企业表示,补充失业救济和最新一轮的救济支票对于工人重返岗位造成了反向作用。劳工部报告中也表示,四月非农员工平均小时工资上升21美分至30.17美元,而从事生产和非监督岗员工平均小时工资也上升20美分至25.45美元,数据显示对于用工需求的提升和经济从疫情中复苏,对于工资已经造成了上行压力。

除了“失业救济比上班赚更多”以外,害怕感染新冠病毒、商业重启早于学校导致家长必须留在家里看护儿童也是目前常见阻碍工人返岗的原因。

根据日程安排,美国总统拜登将在北京时间今晚23点30分针对这份就业数据发表讲话,远不及预期的数字也给了白宫施压国会通过新一轮4万亿美元刺激法案的绝佳契机。

(文章来源:财联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