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固收】流动性缺口的预测误差大,实际意义小——兼论如何判断短期利率走势(张旭/危玮肖)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固收】流动性缺口的预测误差大,实际意义小——兼论如何判断短期利率走势(张旭/危玮肖) 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点击注册小程序

查看完整报告

特别申明:

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由光大证券研究所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和研究观点的沟通交流。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固收】流动性缺口的预测误差大,实际意义小——兼论如何判断短期利率走势

报告摘要

流动性缺口的预测误差大,实际意义小

近期,市场对所谓的流动性缺口的讨论较多,部分投资者认为5月份该缺口有可能超过1万亿元。我们认为这个数值被明显高估了,对地债发行量的错误预期是造成高估的原因之一。该部分投资者预计5月地方债净融资规模可能达到1万亿元,显然这是不容易实现的。

实事求是地讲,地债发行规模不易预测,我们也很难保证自己的预测值是精确的,只能争取做到大致正确。事实上,在影响流动性缺口的诸多因素中,大部分都是难以预测的,所以投资者得出的结论难免与实际情况大相径庭,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是,如果我们以这样虚浮的结论作为研究的出发点,那么建立在此基础上的市场判断会不会成为“空中楼阁”?

市场主体苦心于预测流动性缺口,其目的主要是以此判断资金利率的走势,认为缺口大,资金就会趋于紧张。该方法看似有道理,但在实践中经常出现偏差,这是因为其遗漏了央行货币政策这一决定性变量。

例如,在面对较大的流动性缺口时,央行完全可以通过综合运用准备金、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不同期限的流动性需求,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也就是说,即使有较大的流动性缺口,资金也不一定会趋于紧张。

这样看来,流动性缺口不仅预测误差大,而且实际应用的意义也有限,我们建议不要过多地关注。(注:超储的预测亦存在类似的问题,我们同样建议不要过度关注。)我们认为,在对市场流动性走势进行判断时,一条更先进的技术路线是悉心体会央行货币政策的态度,观察OMO+MLF的操作利率以及DR007等具有代表性的市场利率。其中:OMO+MLF利率是央行政策利率,央行通过其传达利率调控信号,是我们研判利率走势时最为关键的指标;DR007利率是货币政策调控的关键性参考指标,因此可以比较准确地体现出政策的取向。

对于5月资金市场的判断

4月中下旬DR007利率的滤波值出现了平稳且小幅的上行,这反映出前期由财政系统所投放的流动性正在被合理地消耗,但是流动性余量仍是充裕的。未来,随着利率债的发行、税期的临近以及信用的派生,银行体系对于央行资金的需求可能再度升温。我们预计,央行会继续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熨平短期扰动因素,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波动,有效发挥政策利率的中枢作用。

因此,虽然5月DR007的均值及波动率有可能较4月有所提高,但这些边际变化都将是微幅的。总体来看,5月份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充裕的水平,资金利率仍将保持平稳。

风险提示:不理性的预期引发市场快速波动。

发布日期:2021-05-08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是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以下简称“光大证券研究所”)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官方唯一订阅号。其他任何以光大证券研究所名义注册的、或含有“光大证券研究”、与光大证券研究所品牌名称等相关信息的订阅号均不是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官方订阅号。

本订阅号所刊载的信息均基于光大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仅供在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研究观点的及时沟通交流,其中的资料、意见、预测等,均反映相关研究报告初次发布当日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判断,可能需随时进行调整,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的义务。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光大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投资者不应将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版权仅归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转载、刊登、发表、篡改或者引用。如因侵权行为给光大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光大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