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ETF迎来大爆炸时代

基尔摩斯

关注

原标题:ETF迎来大爆炸时代 来源:基尔摩斯

Choice统计显示,截至5月9日,发行时间在2021年,并且已成立的ETF达到了78只,再加上正在发行的8只,以及等待发行的12只,

2021年至今,将有98只新成立ETF。

要知道,2020全年成立的ETF是97只。

要知道,2021年才过去不到五个月。

统计全市场的ETF,以发行日期所在的年份为准,能够发现2010年以来,ETF发行明显加快,尤其是2018年以来,速度明显加快,进入发展快车道。

ETF品种上,各家基金公司越来越注重细分赛道,尤其是热门的行业,以及跨境投资产品的挖掘。

然而,“百花齐放”的背后,却存在着隐患。

1、小公司夹缝生存,二八分化显著

虽然各家基金公司都在加大布局ETF市场,但是真正领先仍以大型基金公司为主,依次是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国泰基金。

而且各基金公司间规模差距极其大。

华夏基金一家占据全市场非货ETF规模的两成左右;

排名前五家基金公司的存量非货ETF基金规模总额达5047.30亿元,占全市场规模的58.51%;

排名前十家基金公司的存量非货ETF基金规模总额达6874.60亿元,占全市场规模的79.69%。

一些中小公募基金由于业绩未达到预期或者规模较小而清算,更甚至退出ETF。

例如,2020年中信建投基金旗下北京50ETF清盘,产品规模迷你,业绩也不尽如人意,成立以来回报仅21.36%。

2、品种同质化严重

由于ETF是被动跟踪某一指数的场内产品,

而指数一经编制,不管多少家公司发行,它都是一样的,

以刚获批的恒生科技ETF为例,6家基金公司跟踪的都是恒生科技指数。

当然,宽基ETF、主流行业ETF等存量市场已是红海。

为了能够展示不同,基金公司要么去挖掘有特色的细分赛道,要么挣取热门产品的首发。

但,这又会导致第三个问题。

3、小众赛道募资困境

ETF的交易只能在券商,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ETF可投资人。

一旦基金公司选择的ETF品种太过于小众,投资者听都没听过,并且募集方不太出名的基金公司,募集困难度就会很大,某些甚至会失败。

不禁感叹,如今的ETF可谓身处最好的时代,亦是最坏的时代。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且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收益情况不同,投资人既可能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本基金业绩的保证。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不构成该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