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又一例分拆上市,这家国企冲刺IPO!前4月50家公司成功“转板”过会

新三板论坛

关注

A+H公司中国中铁旗下的新三板子公司高铁电气,将于5月12日“闯关”科创板,是5月份第一家冲刺IPO上会的挂牌公司,这也是新三板继成大生物、凯盛新材之后的又一例分拆上市。

今年以来,已经有50家公司成功IPO“转板”,创业板、科创板是新三板公司意向上市的主要板块。不过近期来看,挂牌公司申报IPO步伐出现放缓。

高铁电气冲刺IPO上市

去年4月份,中国中铁筹划将所属新三板子公司高铁电气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很快高铁电气于2020年5月份开始接受上市辅导。从2020年12月21日获受理至今,高铁电气科创板审查历时4个多月,期间经历了两轮问询。

资料显示,高铁电气自2018年挂牌新三板以来未有过成交,也未进行过定增融资,公司股东仅有2名,其中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持有公司95.21%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中铁间接持有中铁电工100%的股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国务院国资委。

高铁电气的主业为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及轨外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根据年报,高铁电气实现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13%,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4%,不过继续超过1.3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的净资产为7.0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铁一直是公司的大客户,2020年公司对中国中铁下属单位的销售额为7.17亿元,占当年营收的52.92%,比2019年的比例有所上升。这也导致公司在审查中两度被问询。

根据首轮问询回复,公司与中国中铁关联交易较大系业务与行业特点导致,公司在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和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领域的竞争力较强,公司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经营体系,与中国中铁及其下属单位在业务、资产、机构、人员、财务等方面相互独立等。因此公司对中国中铁不存在重大依赖。高铁电气被要求结合报告期内业务取得的方式,主要收入、利润来源于中国中铁,分析认定对中国中铁不存在重大依赖的依据是否充分。

高铁电气对此进行了详细回复,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对中国中铁下属单位的收入中累计70%以上是通过公开招标及竞争性谈判获取的,关联交易价格按照市场化方式确定。未来若相关关联交易定价不公允,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前,新三板已有成大生物、凯盛新材等挂牌公司分拆IPO过会,高铁电气是否能成功闯关,下周拭目以待。

前4月50家公司成功IPO

在高铁电气之前,今年前4月已有54家新三板公司冲击IPO上会,除了林华医疗取消了审核,鸿基节能、汇川物联等3家公司未获通过,其余50家公司成功过会,通过率为92.59%。

创业板和科创板继续是新三板公司意向上市的主要板块,上述54家企业中,有30家计划在创业板上市,17家意向科创板上市。

据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统计,2020年至今已过会的原新三板公司共计219家,其中主板39家,创业板100家,科创板80家,新三板公司整体占比达29.60%。其中在主板中小板IPO中,过会的新三板公司占过会公司比重为19.21%。在创业板IPO中,过会的新三板公司占过会公司比重为35.97%。在科创板IPO中,过会的新三板公司占过会公司比重为31.01%。

另据Choice统计显示,中际联合等原新三板公司正式登陆A股市场,至此今年已有40家公司成功“转板”。诸海滨分析指出,剔除TOP10后,对新三板“转板”收益情况进行了统计表现出相应可比性:科创板、主板、创业板、中小板首日平均转板收益率分别为744%、287%、495%、443%,上市一月平均转板收益率分别为631%、541%、690%、940%,截至最新平均转板收益率分别为480%、420%、644%、670%。

挂牌公司申报IPO步伐放缓

近期以来,挂牌公司的上市热情有所减弱。有业内人士认为,IPO审核趋严,新三板公司申报IPO步伐有所放缓。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十余家挂牌公司启动IPO,光华伟业、遨森电商等公司进入上市辅导。从2020年报来看,宣布IPO计划的挂牌公司去年盈利规模普遍超过6000万元。

在公告IPO辅导前,光华伟业已经计划终止挂牌新三板。公司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盈利出现大增,不过盈利规模未超过2000万元:营收为2.06亿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1611万元,同比增加了4.5倍,扣非后净利润为1191万元,同比增长逾16倍。

在公布2020年年报后,有拟IPO公司终止上市辅导,转而“变道”为精选层。

已经进行上市辅导一年半的科润智控,日前宣布拟从IPO上市变更为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并于5月6日向当地证监局提交了辅导备案变更的说明。

年报显示,科润智控去年业绩不俗,营收同比增长20%至5.71亿元,净利润为507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443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超过三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