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中化控股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李克强作重要批示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中化控股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李克强作重要批示

记者 | 侯瑞宁

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下称“两化”)的联合重组,正式落地。

5月8日,中化集团发布消息称,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中化)于当日正式揭牌成立,宁高宁任中国中化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凡荣任中国中化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同日,中国中化发布了全新品牌标识。

中国中化的官网显示,中国中化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员工22万人,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基地和研发设施,以及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

“两化”重组完成后,中国中化拥有扬农化工(600486.SH)、安道麦(000553.SZ)、安迪苏(600299.SH)、中化国际(600500.SH)、鲁西化工(000830.SZ)、昊华科技(600378.SH)、埃肯(ELK.OL)、倍耐力(PIRC.MI)、中国金茂(00817.HK)等1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该公司的业务范围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八大领域。

中国中化成立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指出中国中化的重组组建,对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助力中国农业现代化、增强化工行业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指出,要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加大种源、化工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创新管理和运营模式,不断提升经营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国务委员王勇在成立大会上强调,扎实做好中国中化的重组组建工作,加快促进中国农业和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勇指出,重组组建中国中化,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重大举措。要牢记使命责任,聚焦主责主业。

此外,应加强资源要素整合融合,加快发展种业、现代农业、综合性化工等产业,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宁高宁表示,“两化”重组和新公司得以成立,是发展的必然选择。集合两家公司的优势,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的技术领先的化工企业集团,是中国中化的目标定位。

宁高宁指出,将把新公司的成立作为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将继续秉承“科学至上”的理念,在所处领域不断创新创造,不断提高技术和产品水平,不断加大在技术上的长期持续投入,实现突破,也把规模市场优势迅速转化为技术产品优势。

中国中化称,“两化”重组完成后,其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并在生命科学业务中的农化、动物营养和材料科学业务中的氟硅材料、工程塑料、橡胶助剂等细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

此外,基础化工业务特色鲜明,构建了石油化工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环境科学业务聚焦工业环保,正在快速发展过程中。

今年3月31日,“两化”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两化”将实施联合重组,新设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整体划入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