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财险公司车险盈利水平引领市场 差异化竞争才能让保险更有温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记者:李致鸿

截至目前,A股上市保险公司已经悉数发布一季报。从上市保险公司财险数据看,一季度,人保财险原保费收入1355.52亿元,同比增长6.2%;平安产险原保费收入661.74亿元,同比下降8.84%;太保产险原保费收入432.92亿元,同比增长11.93%。 

预计大型保险公司仍能实现良好承保盈利

面对市场环境及客户需求的快速变化,三大主要上市保险公司各显其能。平安产险采取的策略是持续深化数据化转型,通过“数据+平台”智慧经营模式,对内提升运营效率,对外优化客户体验。

2021年一季度,平安产险整体综合成本率95.2%,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营运利润51.19亿元,同比增长15.2%;截至2021年3月末,“平安好车主”APP注册用户数突破1.33亿,较年初增长5.1%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改革实施以来,车险市场运行平稳有序,“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降费让利超千亿,消费者获得感明显增强;赔付水平大幅提升,保险保障程度明显增加;费用水平大幅下降,车险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在车险综合改革的背景下,平安产险虽然件均保费下降超过20%,但车险业务费率进一步下降,一季度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96.1%,盈利水平仍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研报显示,对于三大主要上市保险公司,短期监管力度有所提升,影响大型保险公司市占率的提升,主要体现为对自主定价系数和保费相对增速上有严格限制,而同期中小保险公司乘势抢占部分市场,因而年初至今龙头保险公司的市占率出现小幅下降。随着市场逐渐趋于理性,中小保险公司抢占业务的态势缓解,长期龙头保险公司的市场集中度将有所提升。

该研报称,在车险综改背景下,大型保险公司得益于较强的直销直控渠道建设能力,相较于中小保险公司有更大的费用优势,预计在赔付率面临长期上升趋势的背景下仍然能够实现良好的承保盈利。

诚然,申万宏源也在研报中称,人保财险车险承保盈利显著超预期,由上年同期的94.3%基本持平于94.6%,考虑到同期因疫情车辆出行率明显下降带动赔付率明显改善,车险综改后人保财险盈利能力进一步集中。太保产险净利润逆势增长28.4%至20.97亿元,单季度ROE达4.56%预计主要系车险承保盈利改善所致。

平安产险表示,未来,在车险综合改革下,车险市场秩序将进一步规范,平安产险将持续深化科技在车险业务经营中的应用,在降本增效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

形成差异化专业能力优势的财险公司脱颖而出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五到十年看,在市场竞争中,一些不主动求变,并在短中期没有形成自己独特可持续生存能力的财险公司会倒下和退出。同时,一批打造出差异化专业能力、形成独特比较优势的财险公司会脱颖而出。

平安产险表示,一季度公司进一步加强科技应用,推动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打造有温度的服务。在线上,公司通过“平安好车主”APP为客户提供线上买保险、办理赔、享服务等便捷车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在线下,公司推出“多关怀、好服务”理赔服务新标准,为客户打造更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体验,让车险服务更有温度,实现差异化竞争。

除车险外,目前来看,财险市场加速转型升级,车险与非车险业务结构逐步调整。

而对于市场颇为关注的信用保证保险,平安产险主动下调产品定价,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同时,主动采取风险管控措施,信用保证保险综合成本率88.8%,较2020全年综合成本率下降22.2个百分点。此外,平安产险其他非车险业务一季度合计实现保费同比增长23.9%。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研报称,人保财险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已几近出清,非车险恢复平稳增长;太保产险不受信保业务负面影响,非车业务保持高速增长。

太保产险相关负责人称,这个产品风控难度高、风险较大,既要看到了个人消费信贷市场宽广,也要看到了其中风险所在,坚持风控优先的原则。未来,这类业务仍要坚持稳健发展,实行更为严格的风险管理体系。

财险公司要重塑新能力、抓住新机遇、服务新时代。回望历史,从全球范围看,当下仍是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最好时代,提供风险保障和服务为主的财产保险,必须在深刻把握财险本质规律基础上,从财险价值创造的底层逻辑出发,在服务国家战略、社会经济、人民美好生活中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