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湾地区首富换人 “神秘鞋王 ”亮相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台湾地区首富换人 “神秘鞋王 ”亮相 来源:台海网

▲“神秘鞋王”张聪渊成

首富

台海网5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连金台湾地区富豪榜大洗牌!近日,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公布了2021年中国台湾富豪榜,大家熟知的郭台铭掉到第六名,第一名则由73岁的“神秘鞋王”张聪渊夺得。张聪渊是鞋子制造商华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宏福实业)的创始人,该集团为全球第二大运动鞋制造厂,长期为耐克等多个全球知名品牌代工。

据公开资料显示,张聪渊生于1948年,台湾云林县人,具有超过50年的鞋履制造经验。此次,他以138亿美元的身价登上了台湾地区富豪榜首,外界对他相当陌生,福布斯也以“低调”形容他。 

“鞋王”张聪渊成首富

福布斯公布的2021年台湾50大富豪榜显示,较15个月前上一次发榜,50名富豪财富整体达到1490亿美元,资产规模增幅约三成。纵观全榜,36名上榜者的财富出现增长。

其中,台湾首富由有“神秘鞋王”之称的华利集团创始人张聪渊家族夺下,去年的首富顶新集团魏家四兄弟排名掉到第四名,大家熟悉的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则位居第六。

2021年福布斯台湾富豪榜前十名分别为:华利集团(宏福实业)张聪渊(资产净值138亿美元),国泰金控蔡宏图、蔡政达兄弟(92亿美元),富邦金控蔡明忠、蔡明兴兄弟(79亿美元),顶新魏家四兄弟(78亿美元),日月光张虔生、张洪本兄弟(72亿美元),鸿海集团郭台铭(71亿美元)、旺中集团蔡衍明(61亿美元),广达电脑林百里(58亿美元),国巨集团陈泰铭(50 亿美元),长春集团林书鸿(48亿美元)。

上月深圳挂牌身价暴涨

外界关注的是,“黑马”张聪渊去年还在台湾富豪榜十名之外,今年却一跃登上榜首。据台媒报道,张聪渊很早就将发展重心移往中国大陆,但未挂牌上市,直到今年4月26日,张聪渊家族旗下华利实业在深圳创业板挂牌,让其身价暴涨,最终以净资产138亿美元跃居台湾首富。

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华利集团由“鞋王”张聪渊家族实际控制,当前持股97.23%,该企业是各大国际品牌的核心制造商,其客户包括Nike(耐克)、Converse(匡威)、Puma(彪马)等全球知名品牌。从华利集团招股说明书披露情况看,其旗下共有43家控股子公司,在中国、越南、多米尼加、缅甸等地共有21家制鞋工厂,去年员工人数接近13.6万人,造鞋超过1.8亿双,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到18.21亿元人民币。

起家工厂隐身云林稻田

张聪渊为人低调,身家背景鲜为人知,媒体对他的报道也很少。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透露,华利集团张聪渊曾经在媒体前曝光过,就是2014年他以总价大约5.6亿元新台币买下豪宅“帝宝”。

张聪渊是云林县人,他领军的宏福实业从云林莿桐乡发迹,上世纪90年代就将生产重心移往岛外。目前,在云林起家的两家工厂鞋厂仍有人上班,但不见机械运转制鞋,只成为制鞋原料厂。位于云林饶平小学后方的“良兴、得协鞋业公司”,占地一公顷,是张聪渊的第一家起家工厂,附近仍都是稻田,因此他也被称为“在稻田中起家”的“制鞋大王”。

据台媒报道,一名苏姓老员工说,30多年前是鞋厂的全盛时期,光是这一家鞋厂就养活了300多名员工,直到生产线移往岛外。目前旧工厂变成采购鞋业物料的部门,只留25名员工,张聪渊偶尔还会回厂看看,碰到老员工都还很客气打招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