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VIPKID募资5亿美元年底赴美IPO 政策严监管下影响教育公司估值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传VIPKID募资5亿美元年底赴美IPO,政策严监管下影响教育公司估值

记者 | 查沁君

编辑 |

1

5月7日,据路透社旗下IFR引述消息人士称,VIPKID考虑在美国进行5亿美元的IPO,据悉公司正与瑞信高盛合作。

当日晚间,VIPKID方面回应界面教育称:“公司没有明确的上市计划。”

作为国内在线少儿英语的头部企业VIPKID,于2013年底创立于北京,主打北美外教一对一,其他少儿英语产品还包括中外教培优课、英语启蒙课。此外,还推出少儿数学思维和K12直播大班课大米网校。

除了VIPKID,猿辅导、作业帮、掌门教育、火花思维、美术宝等多家在线教育公司也在近期传出赴美上市的消息。

“行业周期到了,该跑出来的企业跑出来了。”一位长期关注教育领域的投资人于5月8日告诉界面教育,“政策尚不明朗,需要抓紧去二级市场降低风险。”

《第一财经》援引业内人士观点,“VIPKID背后头部资方太多,无论如何都会将它‘推’着完成上市。”

“大家的资方都不少,当前的市场环境很难盈利,一级市场因为政策问题融资困难,必须要去二级了。”上述投资人告诉界面教育。

据天眼查APP显示,截至目前VIPKID共获九轮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10亿美元。投资方含括腾讯投资、红杉资本中国、经纬中国、云锋基金、真格基金、创新工场、北极光创投等。

最近一轮融资为2019年腾讯的1.5亿美元E轮投资,投后估值45亿美元。

据胡润研究院2020年8月发布的《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显示,教育科技领域中国共上榜10家企业。其中VIPKID排名第二,估值达300亿元。

按照已经上市的同类企业对标,51Talk(NYSE:COE)于2016年上市,以19美元定价计,市值约3.74亿美元,2020年3月高峰时期的5.92亿美元,目前市值为4.13亿美元,缩水30%。

从营收规模上看,据51Talk今年3月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营收20.54亿元,同比增加38.9%。四季度营收5.35亿元,同比增长34.7%,实现连续五个季度盈利。

VIPKID曾于2019年10月公开表示,其开学季营收达到27亿元。去年8月,VIPKID宣布其2020年运营利润UE(Unit Economic model,即单位经济模型)连续两个季度为正,90%的渠道首单实现盈利,获客成本同比降低45%。

据VIPKID创始人米雯娟于2020年10月18日发布的7周年内部信显示,截至目前VIPKID已拥有8000多名员工,80多万在读学员,9万多名外教。

除了1对1模式被诟病“规模不经济”外,聚焦英语单一赛道、且高客单价也使得其市场局限在一、二线城市,下沉难度高,且课程消耗速度较慢。

1对1业务之外,曾被视为VIPKID第二增长曲线的大班课业务也进展不顺。4月7日,网传VIPKID于2020年1月推出的大米网校,已经全面收窄业务,不再做资金和人员支持。

随后大米网校官方回复,此次调整正是自2021年起,VIPKID欲聚焦核心业务英语,对包括大米网校在内的部分业务进行的优化升级。

多位行业人士告诉界面教育,愈加严格的政策监管也将影响排队上市的教育公司的估值。

此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点名批评多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4月,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近期检查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发现问题的通报》,一批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因招生收费、广告宣传、课程师资等内容被点名。北京之外的各个省份,也在近期陆续开展校外培训的严格审查及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