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霸榜第一126年!美国GDP有没有水分?靠印美元还是实打实干出来的

金十数据

关注

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追溯起来,自1894年美国经济赶超英国后,迄今为止,美国GDP已连续126年霸榜世界第一。2020年,美国经济虽然萎缩了3.5%,但仍以20.93万亿美元的GDP总量稳居第一。而中国GDP则约为14.7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70%左右。

不过,中美两国2020年的经济发展却存在很大的差别。都知道,中国是较早控制住疫情、实现复工复产的国家,最终也交出了2.3%正增长的亮眼“成绩单”;而美国为了拯救受疫情重创的经济,过去一年开启了“无限放水”模式,规模超5万亿美元。所以网上就有声音质疑,美国GDP世界第一到底是靠印美元还是实打实干出来的,有没有水分?接下来就聊聊这个话题。

其实,如果说美国GDP是靠印美元印出来的话,是经不起推敲的。首先,刚刚也提到,美国经济在1894年就已经是世界第一了,而有着“印钱机器”之称的美联储成立于1913年。也就是说,美联储成立之时,美国经济已经连续19年保持第一了。从时间上就经不起推敲。

另外,有统计数据显示,在美联储成立后的100年时间里(1913~2013年),其共计印美元约10万亿,而美国这一百多年里创造的经济产值,远远高于美联储印发的这些美元。

其次,经济发展有其内在规律,货币超发必然会引发通货膨胀,钱变得不值钱。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津巴布韦了。其曾经发行面值100万亿的新津元。最终的后果是整个国家陷入了恶性通货膨胀,社会经济体系崩溃。

当然,津巴布韦自然不能够与美国相提并论。美国除了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外,还掌握美元霸权。因为美元作为国际货币,能够在全球流通,稀释了因美元超发而引发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说白了,各国间接的为美元超发“买单”。

不过,即便美国可以凭借美元霸权向全世界“薅羊毛”,但美联储也并不会像津巴布韦那般毫无节制去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美联储的印钱速度与GDP增长速度是相匹配的。而且美联储还有一个用来限制因美元发行导致货币贬值的专业指标——M2/GDP<0.7,所以,我们会看到,美元汇率长期保持稳定,不会大起大落。

但过去一年,美国放水超5万亿美元,这已使美联储打破了这一“铁规”——截至2020年末,美国M2为19.1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达到0.91,美元已经泛滥了,从而导致2020年美元指数贬值了约7%,还是摆脱不了“钱变得不值钱”的归途。

所以,这世界从来就没有印出来的财富,财富只能靠劳动创造,这也是我要讲的最后一个重要原因。

美联储超发货币,很大一部分是“代”美国政府发行的。过去一年,为应对疫情冲击,美国政府推出了多轮经济刺激方案,甚至直接给企业和民众发钱,那么这钱从哪来?“入不敷出”的美国政府自然拿不出这么多钱,只能去“借”。所以,过去一年美国放水超5万亿美元,美联储可谓“功不可没”。而企业和民众拿到钱之后,就能够用来“搞生产”和“消费”,从而达到刺激经济发展的目的。

如果这笔钱不用还的话,那么说美国GDP靠印美元印出来,还说得过去,但这钱必须还。这就好比“按揭贷款”买房子,我们向银行借了钱,自然要拼命地工作还房贷。从本质上讲,房子就是靠我们劳动赚来的。所以说,财富是靠劳动创造的。

同样地,美国国债也类似这个原理。虽然美国政府很“土豪”,给企业和民众发福利,但截至目前,其欠下的债务已经超过28万亿美元。这笔钱不还的话,美元就会失去信用,最终导致美元霸权崩溃,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那么到底怎么还?还是靠劳动所得。要知道,劳动有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两种形式,而美国是玩金融的“高手”,同时也是科技强国及制造业强国,其创造的财富足以支付借债的“利息”,也有能力偿还到期后的国债。所以,美国GDP到底是靠印美元还是实打实干出来的,也就一目了然了。

当然,关于美国GDP是否有水分,还需要另当别论。GDP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数据,统计过程中可能存在漏算或者重复计算的问题,甚至修改GDP统计方法,数据也会发生改变。比如在2013年,美国就曾经修改过统计方法,这使得2012年美国GDP上调了5598亿美元。

同样的还有印度,自莫迪上任之后,印度连续2次修改GDP统计方法,甚至还把牛粪算进GDP当中。在新方法的统计下,印度每年的经济增速比以往提升了2至3个百分点。因此,从美国和印度的例子来看,GDP数据出现误差,甚至存在“注水”问题都是在所难免的。不过,这对整体的总量来说,影响还是相对有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