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4月非农数据显示经济复苏波折 耶伦对通胀持怀疑态度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美国4月非农数据显示经济复苏波折 耶伦对通胀持怀疑态度

虽然经济学家对美国未来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但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4月份仅增加了26.6万个非农就业岗位,远低于增加100万个的预期值,这显示出美国的经济复苏并非一帆风顺。

美国总统拜登在谈到非农报告时表示,“很明显,美国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仍然需要财政刺激措施”。财长耶伦表示,4月非农就业报告凸显出复苏的漫长过程,对美国将进入通胀周期持怀疑态度。

疫情和供应链中断仍是阻碍经济恢复的重要原因

尽管职位空缺激增,但美国各公司表示,由于人们担心感染病毒、需要承担育儿责任、慷慨的失业救济金等因素,它们在招聘员工方面遇到了困难;全球芯片短缺、原材料成本创纪录的涨幅和供应链问题也拖累了劳动力市场。

持续的供应链中断在4月份阻碍了一些企业的发展,并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成为一个障碍。4月,制造业就业人数减少1.8万人,远逊于增加5.4万人的预期。彭博分析称,这可能是由于芯片短缺,导致汽车和零部件工厂关闭,工人失业。

4月,临时工的就业人数减少了11.1万人,是历史上临时工就业人数减少最多的一次。彭博称这可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意味着人们正在转向全职工作,而不是短期零工。

彭博分析称,随着美国疫苗普及和封锁令放宽,消费者行为发生了转变,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就业人数增速放缓的原因。

运输和仓储工作岗位减少,快递员减少了逾7.7万人,这反映出人们重新前往商店购物,而不是网购;食品和饮料商店员工减少了近5万,这表明人们外出就餐而不是在家做饭。

好的信号:劳动参与率和平均时薪上涨

劳动力参与率有所提高,表明有更多的美国人寻找工作。4月份餐饮和酒店休闲行业的就业出现显著增长,这些行业共计增加了33.1万个工作岗位。

另一个积极的迹象是,平均时薪上涨:4月美国私人非农时薪环比增长0.7%、同比增长0.3%,均超预期。

彭博分析师Carl Riccadonna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表示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先决条件是“一连串”(string)的就业增长,这似乎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实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