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北资本市场发展增添新引擎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河北资本市场发展增添新引擎 来源:河北日报

5月7日9时30分许,随着一声锣响,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市场。这是河北首家上市的地方金融类企业,为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增添了新引擎、新助力。

作为河北唯一的法人证券公司,财达证券已走过19个春秋,从最初一个仅拥有9家营业部的经纪类券商,发展成为如今设有3家子公司、17家分公司、112家营业部,服务客户超200万的综合类券商,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数据显示,近3年,财达证券累计承销各类信用债券融资金额近1500亿元,其中河北省内占比近三分之一;以专业咨询服务机构协助河北、天津等省市完成超400个专项债项目申报发行,融资规模超过千亿元;累计参团25个省市地方债分销,并在天津、新疆等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财达证券以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为着力点,积极开展经营层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的整体思路,先后引进数百名专业人才和成熟团队,不断提升公司专业素质和执业能力。2020年,财达证券成功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

“财达证券首发上市,意味着公司踏入了资本市场的快车道,开启了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在上市仪式上,财达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翟建强话语中难掩激动之情。

招股书显示,财达证券此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代码为600906,发行数量为5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3.76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8.8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支持各项业务发展,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翟建强表示,财达证券将以上市为契机,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继续坚守发展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努力建设“治理完善、服务专业、风险可控、业绩优良”的现代金融企业,自觉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矢志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耕者和排头兵。

业内专家认为,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随着证券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在资本市场改革加速推进下,国内券商融资意愿迫切,上市较为密集。作为河北本地的券商,财达证券面临优化业务结构、拓展收入来源、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问题,上市带来了充沛资金和更高的品牌影响力,为企业未来业务扩展和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河北首家上市地方金融类企业诞生,对河北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具有重要意义。

“财达证券是省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它的上市,为新时代国企混改攻坚克难增添了重要一笔。”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是国企混改的一个重要方式和途径,也是改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内部治理水平的重要渠道。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省国资委坚持以混改为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对监管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制定了混改方案。目前,已有10多家监管企业顺利上市。

“上市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企业要树立“头脑上市”的意识,严格遵守监管要求,高效用好募集资金,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股东。(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作者: 贡宪云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