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火了!今年6月份基金从业资格证考试报名延期 3月报名网站曾被“挤爆”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太火了!今年6月份基金从业资格证考试报名延期, 3月份报名网站曾被“挤爆”

记者 杜萌

“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考基金从业。”随着基金的出圈,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也变得备受关注,甚至成为“00后”新基民的“入门级考试”。

日前,正值第二次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时间,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维护公告却显示,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报名网站将进行关闭维护工作至5月11日。

按照原定考试计划,今年6月19日开始的第二次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时间是从5月7日至5月30日。

表:2021年度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计划来源: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

此次系统维护是否会影响6月19日考试的正常举行?环球网校的客服表示,目前得到的消息是报名将推迟到5月11日后,是否会对6月份的考试造成影响,暂时还不能确定,毕竟报名时间跨度很大,一直是到5月30日。

而就在今年的第一次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期间,一些热门考区的考试位置出现“秒光”,报名网站甚至一度被“挤爆”,而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甚至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3月2日下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告称,将新增开放11个考试城市,分别为哈尔滨市、长春市、长沙市、合肥市、南京市、沈阳市、成都市、太原市、西宁市、北京市、石家庄市。至此,该考试已经在全国45个城市开设了考试网点。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为何如此牵挂人心?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一方面是因为今年从业资格考试的场次相较于往年较少,全年仅有3次考试机会。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近两年的公募基金“加速破圈”,使得许多人希望通过考试进一步了解基金投资,提升投资的专业性,或者为日后投入基金业做准备。

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实现了连续两年3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基金火爆的赚钱效应收获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基金经理平均百万级别的薪酬更是让基金成为就业求职的”香饽饽“。

而根据201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明确规定了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具备基金从业资格,遵守法律、行政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可以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是基金行业的入门考试。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买基前先要自己懂基金“已经成为多数00后的常识。“如果你不懂基金,连自己买的基金是什么类型什么风格都不清楚,那么你在同学群里都插不上话。”有投资者称,自己最近合朋友的聊天话题,都是从基金的涨跌说起。爆款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已经成为新生代基民茶余饭后的谈资。

有第三方基金投顾机构(盈米)表示,基民通过考取“基金从业资格证”来增加投资含金量的行为值得肯定。在基金业内,经常存在“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基民不够成熟的投资方法,确实需要一些专业理财知识的打底,以构建更为健康的投资心态。普通“基民”通过自学参加考试,将会对基金业有较全面和深入的认识,有助于了解市场的风险,让投资更加成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