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调整阶段,投资机会在哪里?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市场调整阶段,投资机会在哪里? 来源:量化先行者

摘要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投资红利产品不仅可以获得资本利得部分,还可以获得现金红利。资本利得相较于现金红利来说不确定性较高,并且当前全球利率处于较低水平,红利策略的优势更为显著。另一方面,当前市场处于调整阶段,高股息产品有助于投资者对冲市场下行风险

上证红利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上证红利指数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股票组成,对沪市高红利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具有代表性;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由流动性好、连续分红、红利支付率适中、每股股息正增长以及股息率高且波动率低的50只上市公司股票组成,对分红水平高且波动率低的股票的整体表现具有代表性。

在市值风格方面,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在市值风格上较为偏向代表A股大盘蓝筹的沪深300指数和代表A股中盘的中证500指数

在行业分布方面,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上证红利指数覆盖了15个行业,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覆盖了14个行业,并且权重占比高的行业大多来自当前具有相对优势的顺周期行业。

在估值方面,从市盈率和市净率的历史分位数水平来看,当前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是不错的配置时点。

在股息率方面,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股息率均处于自发行日以来的较高水平。

在业绩表现方面,自今年年初以来,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相较于中证500、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均有明显超额。今年春节后,A股市场经历急跌行情,而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逆势上行,凸显其防御价值。

产品投资价值分析

华泰柏瑞红利ETF成立于2006年11月17日,跟踪上证红利指数。自2017年以来,华泰柏瑞红利ETF的基金规模和过去一年的日均成交额均有上升,2020年后更是迎来大幅上涨。截至2021年3月31日,该ETF的基金规模近139亿元,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额达到1.35亿元,产品流动性较好。

自2007年1月22日至2021年3月31日,华泰柏瑞红利ETF年化收益率为5.00%,夏普比为0.31,均超越同期上证红利指数的业绩表现。

华泰柏瑞红利低波动ETF成立于2018年12月19日,跟踪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截至2021年3月31日,基金规模达到0.65亿元,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额为215万元。

自2019年1月18日至2021年3月31日,华泰柏瑞红利低波动ETF年化收益率为17.93%,夏普比为1.00,对比同期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均有超额,业绩表现较好。

1.上证红利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投资价值分析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投资红利产品不仅可以获得资本利得部分,还可以获得现金红利。资本利得相较于现金红利来说不确定性较高,并且当前全球利率处于较低水平,红利策略的优势更为显著。另一方面,当前市场处于调整阶段,高股息产品有助于投资者对冲市场下行风险。下文将重点分析当前上证红利指数与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投资价值。

1.1.指数简介

上证红利指数于2005年1月4日发布,基日为2004年12月31日。该指数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股票组成,对沪市高红利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具有代表性。作为一只特色指数,上证红利指数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于2013年12月19日发布,基日为2005年12月31日。该指数由流动性好、连续分红、红利支付率适中、每股股息正增长以及股息率高且波动率低的50只上市公司股票组成,对分红水平高且波动率低的股票的整体表现具有代表性。

1.2.市值偏大

截至2021年3月31日,从数量和权重上来看,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均包含50只成分股,其中分别有23只和24只来自于沪深300指数,权重占比分别为40.23%和45.54%;分别有14只和18只来自于中证500指数,权重占比分别为32.31%和39.76%。整体来看,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在市值风格上较为偏向代表A股大盘蓝筹的沪深300指数和代表A股中盘的中证500指数.

当前上证红利指数的平均总市值为2,099亿元,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平均总市值为1,990亿元。两者与市场上的主要宽基指数相比,均高于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中证500和中证1000,仅次于上证50,市值偏大。

将全市场股票按照过去一年的日均成交额分为5组,按照成分股权重计算,截至2021年3月31日,上证红利指数处于日均成交额头部的成分股占比为39.62%,处于次高组区间的有17.87%;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处于日均成交额头部的成分股占比为46.66%,处于次高组区间的有19.23%。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流动性均较为充裕,而中证红利低波动流动性相对更好一些。

1.3. 行业分布

截至2021331日,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上证红利指数覆盖了15个行业,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覆盖了14个行业。上证红利指数中银行、煤炭、钢铁、房地产、交通运输行业的权重占比最高,分别为19.09%12.94%12.78%11.72%11.37%,前五大行业合计权重占比超过60%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中银行、房地产、煤炭、交通运输、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的权重占比最高,分别为24.06%20.17%13.63%8.29%7.34%,前五大行业合计权重占比超过70%整体来看,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所覆盖的行业较多,并且权重占比高的行业大多来自顺周期行业

展望未来,顺周期板块具有相对优势。首先,在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下,顺周期行业盈利好转,并且补库存意愿或将提升并带动中上游产品的需求;其次,随着市场流动性的收紧,市场整体可能面临进一步的估值压缩,估值偏高的行业风险较高,而顺周期行业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同时业绩确定性较高;最后,回顾历史上的经济复苏时期,顺周期板块也有明显优势。

1.4.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自指数发布日至2021331日以来,上证红利指数当前的市盈率为6.75倍,历史分位数水平为尾部3.17%,当前市净率为0.75倍,历史分位数水平为尾部0.35%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当前的市盈率为6.41倍,历史分位数水平为尾部12.56%,当前市净率为0.76倍,历史分位数水平为尾部3.57%从市盈率和市净率的历史分位数水平来看,当前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

1.5.股息率位于较高水平

股息率因子用于刻画股息收入,不仅是重要的选股因子,也是Smart Beta指数中重要的红利因子。股息率因子具有良好的复合性,是价值投资的代表因子,能够筛选出低PE、高ROE并且具有大市值的优秀高分红股票(参见天风专题报告《红利投资有效性研究》)。

以指数发行日至2021年3月31日为样本期,上证红利指数的股息率(过去12个月)为5.08%,历史分位数水平为89.66%;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股息率(过去12个月)为5.01%,历史分位数水平为76.38%。当前,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股息率均处于自发行日以来的较高水平。

1.6.业绩表现良好,具备防御价值

以2005年12月31日至2021年3月31日为样本期,上证红利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7.88%,年化夏普比为0.38,年化波动率为27.67%;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5.77%,年化夏普比为0.69,年化波动率为26.98%。自今年年初以来,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相较于中证500、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均有明显超额,业绩表现良好。

今年春节后,A股市场经历急跌行情,而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逆势上行,凸显其防御价值。截至2021年3月31日,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净值分别为3.04和8.08。

2.产品投资价值分析

2.1.华泰柏瑞红利ETF

2.1.1.简介

华泰柏瑞红利ETF成立于2006年11月17日,跟踪上证红利指数。该ETF以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跟踪误差始终保持在日均跟踪偏离度(剔除成份股分红因素)的绝对值不超过0.1%,年跟踪误差不超过2%为投资目标。

自2017年以来,华泰柏瑞红利ETF的基金规模和过去一年的日均成交额均有上升,2020年后更是迎来大幅上涨。截至2021年3月31日,该ETF的基金规模近139亿元,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额达到1.35亿元,产品流动性较好。

华泰柏瑞红利ETF产品基金经理为柳军先生和李茜女士。柳军先生于2004年加入华泰柏瑞基金,历任基金事务部总监、基金经理助理。于2009年6月起担任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其在管基金共19只,总规模达662.86亿元。李茜女士于2015年加入华泰柏瑞基金,历任指数投资部助理研究员、研究员。于2019年11月起任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其在管基金共11只、总规模达163.90亿元。柳军先生和李茜女士均具备较为丰富的产品管理经验。

2.1.2.业绩表现与跟踪误差

自2007年1月22日至2021年3月31日,华泰柏瑞红利ETF年化收益率为5.00%,夏普比为0.31,均超越同期上证红利指数的业绩表现。在全样本期内,该ETF的年化跟踪误差为0.89%,低于2%的目标值;日均偏离度绝对值为0.02%,小于0.1%的日均偏离度目标。华泰柏瑞红利ETF业绩良好并且与标的指数跟踪紧密,建议投资者关注。

2.2.华泰柏瑞红利低波动ETF

2.2.1.简介

华泰柏瑞红利低波动ETF成立于2018年12月19日,跟踪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基金经理为具有丰富ETF产品管理经验的柳军先生。截至2021年3月31日,基金规模达到0.65亿,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额为215万。

2.2.2.业绩表现和跟踪误差

自2019年1月18日至2021年3月31日,华泰柏瑞红利低波动ETF年化收益率为17.93%,夏普比为1.00,对比同期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均有超额,业绩表现较好。

该ETF以紧密跟踪标的指数,力争将日均跟踪偏离度控制在0.2%以内,年化跟踪误差控制在2%以内为投资目标。以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为基准,在样本期内,华泰柏瑞红利低波动ETF的年化跟踪误差为1.75%,低于2%的目标值;日均偏离度绝对值为0.06%,小于0.2%的日均偏离度目标,与标的指数跟踪紧密,建议投资者关注。

3.总结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投资红利产品不仅可以获得资本利得部分,还可以获得现金红利。资本利得相较于现金红利来说不确定性较高,并且当前全球利率处于较低水平,红利策略的优势更为显著。另一方面,当前市场处于调整阶段,高股息产品有助于投资者对冲市场下行风险。

上证红利指数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股票组成,对沪市高红利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具有代表性;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由流动性好、连续分红、红利支付率适中、每股股息正增长以及股息率高且波动率低的50只上市公司股票组成,对分红水平高且波动率低的股票的整体表现具有代表性。自今年年初以来,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相较于中证500、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均有明显超额。今年春节后,A股市场经历急跌行情,而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逆势上行,凸显其防御价值。

华泰柏瑞红利ETF成立于2006年11月17日,跟踪上证红利指数。自2017年以来,华泰柏瑞红利ETF的基金规模和过去一年的日均成交额均有上升,2020年后更是迎来大幅上涨。截至2021年3月31日,该ETF的基金规模近139亿元,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额达到1.35亿元,产品流动性较好。自2007年1月22日至2021年3月31日,华泰柏瑞红利ETF年化收益率为5.00%,夏普比为0.31,均超越同期上证红利指数的业绩表现。

华泰柏瑞红利低波动ETF成立于2018年12月19日,跟踪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截至2021年3月31日,基金规模达到0.65亿,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额为215万。自2019年1月18日至2021年3月31日,华泰柏瑞红利低波动ETF年化收益率为17.93%,夏普比为1.00,对比同期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均有超额,业绩表现较好。

相关报告一览

被动产品研究系列报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