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非农数据远低预期 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扬 美元指数下挫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非农数据远低预期 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扬 美元指数下挫 来源:21综合

美东时间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四月非农数据,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录得增加26.6万人,远低于预期的增加97.8万人;美国4月失业率录得6.1%,预期为5.8%,前值为6%。4月就业报告公布后,利率期货交易员削减对美联储升息的押注。

非农数据远低预期

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扬

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现货白银均出现短线上扬。COMEX 6月黄金期货收涨0.9%,报1831.30美元/盎司,本周累涨约3.6%。

美元指数下挫,报90.23。非美货币普遍走高,美元离岸人民币跌幅达0.74%。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挫逾10个基点,后反弹,现报1.56%。

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扬,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均创历史新高,道指创3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0.66%,报34777.76点;标普500指数涨0.74%,报4232.60点;纳斯达克指数涨0.88%,报13752.24点。

抗疫概念股普遍走强,BioNTech SE涨9.35%,诺瓦瓦克斯医药涨2.02%,Moderna涨1.65%,辉瑞涨1%。

科技股涨跌不一,苹果涨0.53%,亚马逊跌0.45%,奈飞涨0.86%,谷歌涨0.73%,Facebook跌0.29%,微软涨1.09%。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上涨,特斯拉涨1.33%,蔚来汽车涨0.71%,小鹏汽车涨1.18%,理想汽车涨1.50%。

中概股多数走低,怪兽充电跌0.78%,雾芯科技涨2.60%,阿里巴巴跌0.49%,京东跌1.15%,拼多多跌0.64%,哔哩哔哩跌2.34%,网易涨0.09%,百度跌0.41%,腾讯音乐跌1.41%,爱奇艺跌2.62%。

远不及预期的数字也给了白宫施压国会通过新一轮4万亿美元刺激法案的绝佳契机。

分析师Valeria表示,这些糟糕的数据意味着,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是正确的,也支持长期走低的想法。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也表示,4月的就业报告验证了美联储结果导向性的政策,他希望能看到雇主们提高工资,许多财政支持仍在酝酿之中。

摩根大通全球市场策略师Mike Bell表示,4月非农数据表明,就业复苏可能没有许多人预期的那么快。如果就业增长的势头继续放缓,美联储可能会比市场预期的更晚开始加息。

雇主难招员工

“失业救济比上班赚更多”

此外,2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46.8万人上修至53.6万人;3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96.1万人下修至77万人。美国劳工部表示,修正后,2月和3月合计非农就业人数修正值为7.8万人,低于此前报道。

从细分行业来看,与疫情密切相关的接待服务业4月新增33.1万个就业,不过距离去年2月水平仍有280万岗位的差距。地方政府教育、社会辅助和金融交易活动领域均增加了数万人就业。但在专业和商业服务领域中,临时辅助业(THS)出现了11.1万人的就业下滑,制造业、零售贸易亦呈现就业数据走低的势头。

美国劳工部表示,休闲酒店业、其他服务和地方政府教育就业人数增长,抵消了短期服务和运输行业就业人数的下降。

美国4月份就业增长意外放缓,主要因雇主难以招聘员工,这抑制了劳动力市场的增长势头。 从制造业到餐饮业,雇主都在为招不到合适的员工苦恼不已。造成劳动力短缺的因素多种多样,包括父母仍留在家里照顾小孩,新冠疫情迫使一些人退休,以及政府慷慨发放失业救济支票。

此外也有一些企业表示,补充失业救济和最新一轮的救济支票对于工人重返岗位造成了反向作用。劳工部报告中也表示,四月非农员工平均小时工资上升21美分至30.17美元,而从事生产和非监督岗员工平均小时工资也上升20美分至25.45美元,数据显示对于用工需求的提升和经济从疫情中复苏,对于工资已经造成了上行压力。

除了“失业救济比上班赚更多”以外,害怕感染新冠病毒、商业重启早于学校导致家长必须留在家里看护儿童也是目前常见阻碍工人返岗的原因。

(21综合自财联社、金十数据等)

(编辑:周妙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