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力促徽商“凤还巢” 徽商代表建言勇闯科技产业“无人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安徽力促徽商“凤还巢” 徽商代表建言勇闯科技产业“无人区”

中新社记者 吴兰

“安徽是改革之源,百折不挠的徽商精神是成功之本。”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8日在安徽合肥举行的天下徽商圆桌会议上说,“近年来,安徽聚焦实体经济产业创新,把握住了产业发展的拐点。”

当日,包括王文银在内的数十位知名徽商围绕新格局下产业变革趋势、新格局中安徽产业发展的机遇与对策,以及如何助力安徽发展进行研讨。与会嘉宾认为,安徽发展优势明显,未来前景看好。在新格局下应勇闯科技产业的“无人区”,攻克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并将源头技术优势迅速转化成产业生态。

世界500强企业华润集团与安徽省有着深厚的合作渊源。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说:“安徽创新能力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合肥是中国四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也是除北京之外国家大科学装置最密集的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他认为,安徽作为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积极打造具有安徽特色的科技创新模式和生态,为长三角参与全球创新制高点争夺贡献科技智慧。

王祥明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华润集团将积极融入安徽发展大局,根据安徽所需,发挥所长,打造具有安徽特色的产业开发运营模式。

“14个月完成签约、建厂、投产,联宝已连续7年蝉联安徽最大进出口企业。”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联宝见证‘安徽加速度’。”他建议,安徽紧抓开放创新和龙头带动,孵化、扶持、投资具有领先技术的企业和项目,围绕“端-边-云-网-智”做创新布点,与此同时,打造属于本地的完整产业链,打造智能化标杆,带动、赋能传统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

硅基材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扎根安徽的硅基材料“国家队”。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彭寿说:“我们将成立硅基材料产业基金,带动安徽硅基材料产业投资500亿元(人民币,下同)。”

作为安徽本土培育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核心研究和产业化方面均取得佳绩。该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认为,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拥有比较优势,体现在源头技术创新成果等方面。他建议,安徽围绕源头技术优势迅速形成下游产业生态,立足原创性优势,加大人工智能、量子科技、新型显示等领域投入,迅速形成下游产业生态。

近年来,安徽省高度重视“徽商回归”工作,全力支持徽商“凤还巢”。安徽省省长王清宪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安徽全省5000万元以上在建徽商回归项目到位资金累计1758.6亿元,年均增长33.8%。今年一季度,安徽省5000万元以上在建徽商回归项目216个、投资额692亿元。实践证明,徽商是安徽发展的重要力量。

天下徽商圆桌会议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共塑安徽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主题,旨在广泛动员海内外徽商资源,助力推动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