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印度邻国纷纷告急,东南亚正遭遇新一波疫情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印度邻国纷纷告急,东南亚正遭遇新一波疫情

记者 | 安晶

尼泊尔、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巴基斯坦,老挝,当印度新冠疫情持续之时,多个东南亚和南亚国家也在经历新一轮疫情冲击。

在与印度接壤的尼泊尔,单日新增确诊从4月的数百例暴涨至目前的9000例左右。床位、医疗设备短缺,外界担忧尼泊尔正在成为第二个印度。

在旅游胜地马尔代夫,按照人口比例计算,该国每100万人单日新增确诊数甚至超过印度,达到1136例。

但并非所有相关国家的新增确诊上涨都与印度疫情有关。

尼泊尔床位告急

5月6日,尼泊尔新增确诊达到9070例创下新高;一个月前4月1日,该国的新增确诊仅136例。

根据尼泊尔官方数据,目前该国累计死亡超过3500例,其中有400例出现在过去两周。

尼泊尔流行病和疾病控制中心官员表示,该国的医疗系统正遭受新冠疫情严重冲击,重症监护设备、呼吸机面临短缺。位于首都加德满都的多家医院则警告已没有多余病床可收治新冠患者,医用氧也出现短缺。

本周早些时候,尼泊尔总理奥利向国际社会求助,呼吁各国提供医疗设备和疫苗,以协助尼泊尔控制疫情。

与公共医疗常年投资不足的印度相比,尼泊尔的情况更糟。该国有约3000万人口,但仅有1595个重症监护床位和480台呼吸机,每10万人拥有医生数仅0.7名。

为增加床位,尼泊尔政府已经要求部队医院、大学医院和私人医院收治新冠患者;为解决氧气瓶不足问题,当局计划从中国进口。

尼泊尔的疫苗接种计划从今年1月就开启,但由于该国疫苗主要来自印度,在印度停止对外出口后,接种暂停。中国向尼泊尔捐赠了80万剂疫苗,目前尼泊尔正在考虑进口俄罗斯疫苗。

此前据媒体报道,尼泊尔的疫情已经蔓延到珠穆朗玛峰,珠峰大本营至少17名登山者确诊感染。但尼泊尔官方周五否认相关报道,称登山团队中没有出现健康危机。

2019年,登珠峰为尼泊尔带去约3亿美元收入。旅游业贡献了尼泊尔GDP的8%。

与印度交往频繁、政治集会、宗教节日集会等因素共同加剧了尼泊尔疫情。尼泊尔与印度的边境线长达1850公里,两国民众往来密切。

在印度的超级传播事件“大壶节”期间,大量尼泊尔民众也参与其中,包括尼泊尔前国王贾南德拉夫妇。前国王夫妇已经确诊感染新冠。

与此同时,印度疫情恶化后,大量在印度打工的尼泊尔民众返回国内,但尼泊尔的隔离和病毒检测条件有限,病毒也随人群流动在尼泊尔扩散。

除此之外,由于印度国内对出行进行限制,部分印度旅客把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作为中转点,从加德满都乘飞机前往其他国家躲避疫情。

上周,尼泊尔宣布禁止印度乘客在加德满都中转。

马尔代夫确诊陡增

4月23日,马尔代夫的单日新增确诊还维持在200例以下;到周五,单日新增确诊已经涨至766例。截至周五,马尔代夫累计确诊超过3.4万例,累计死亡还保持在100以下。

牛津大学统计显示,按照人口比例计算,马尔代夫每100万人七天单日新增确诊平均达到1056例,超过了印度的282例和尼泊尔的250例,为各国中最高。

本周,马尔代夫已经宣布实施宵禁,各岛屿之间往来受限,但外国游客在出示新冠检测阴性证明后仍可以前往私人岛屿。

印度疫情恶化时,马尔代夫成为印度富豪和中产阶级的热门避难地。追踪私人航空数据机构WingX的记录显示,今年以来往返马尔代夫的私人航班增加了360%。

1月到3月,约7万印度旅客前往马尔代夫,是2020年全年的两倍。在大批印度旅客涌入之时,马尔代夫在斋月期间举行了地方选举和各类宗教集会,首都马累成为疫情重灾区。

马尔代夫此前计划推出新冠疫苗旅游,在完成本国公民的接种后给外国游客提供接种服务。如今,在通过疫苗旅游复苏经济之前,马尔代夫需先控制好国内的疫情。

除尼泊尔和马尔代夫之外,近期斯里兰卡、柬埔寨、巴基斯坦、印尼、老挝都出现新增确诊上涨。

其中,斯里兰卡自4月中旬以来单日新增确诊大幅上升,从300例升至1900例左右。

但斯里兰卡当局表示,新增确诊上涨与印度疫情无关,主要是因为4月13日开始的斯里兰卡新年,民众举行大规模庆祝活动。

据斯里兰卡监测,目前该国还没有报告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疫情扩散主要是由于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传播。

印尼和巴基斯坦则把斋月期间的宗教活动和集会视为新增确诊上涨的主要原因。印尼于本周首次报告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巴基斯坦则从周六开始进入10天封锁。

老挝已从上月底对15个省实施两周封锁,柬埔寨本周刚结束封锁。老挝把新增确诊上涨归咎于来自泰国的输入型病毒传播,柬埔寨则认为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传播是疫情扩散的主要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