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屡禁不止!农行、招行等因个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被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屡禁不止!又见银行因个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被罚

记者:戴安琪

银行业罚单不断!

记者梳理银保监会官网发现,从4月26日至今,尽管仅有8个工作日,银行业罚单已超50张。其中,多数罚单与银行贷款有关,近五分之一的罚单明确涉及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此外,普惠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收取小微企业费用也是被罚重点。

约8张罚单明确涉“房”

严防银行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一直以来都是监管重点。然而,强压之下仍有不少银行“顶风作案”,其中既有国有大行,也有股份行和以城、农商行等为代表的中小银行。

在银保监会披露的罚单中,被罚案由明确涉及房地产的约有8张。

国有大行方面,中国农业银行上海长宁支行因“2018年12月,该支行发放不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万载县支行因“个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被罚20万元。

股份行方面,招商银行西宁分行因“贷后管理不尽职,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贷款‘三查’不尽职,房地产开发贷款流入母公司”被罚60万元;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宜春分行因“贷款资金被挪用至房地产市场”等原因被罚款100万元。

中小银行方面,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因“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流向房地产领域”等被罚70万元;九江银行宜春分行因“个人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等被罚50万元;江西丰城农村商业银行因“通过借名贷款为房地产企业融资、违规转嫁经营成本”被罚款90万元;奉新九银村镇银行因“住房信贷政策落实不到位”被罚款20万元。

部分银行未落实优惠政策

近年来,普惠金融政策持续“加码”,金融机构纷纷让利实体经济,帮助市场主体平稳发展。从近期披露的罚单中,可以看到仍有些银行在落实普惠政策时“偷工减料”。

如湖北银行咸宁分行“未严格落实优惠政策,收取小型企业银行承兑汇票敞口风险管理费”,其因此收到10万元的罚单;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宜春分行也存在“违规向小微企业收取银票敞口风险管理费”的行为。

此外,还有两家银行——怀宁农村商业银行和岳西农村商业银行因“普惠小微企业监管统计数据错报”均被罚25万元。

被罚案由五花八门

除上述被罚案由外,还有多家银行因各种违规行为被罚。

例如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因“同业投资业务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被罚款50万元。

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因“未采用公开方式开展不良资产转让业务;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贸易背景审查不严”被罚合计70万元。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因“2018年12月至2019年7月,该分行某高管在获得任职资格核准前履职”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

曲靖市商业银行则因“网络授权访问控制不到位,存在严重的信息科技风险隐患”被罚款35万元。

中原银行驻马店分行因“迟报案件信息”被罚款25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