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锆业净利连亏2年:新增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低 主要客户与供应商变动大遭问询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东方锆业净利连亏2年:新增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低 主要客户与供应商变动大遭问询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日,深交所向东方锆业(002167.SZ)下发年报问询函,公司需要就主营产品的收入变动及毛利率较低、主要客户及供应商发生较大变化、受限货币资金达1.42亿、以及存货跌价计提比例大幅增加等情况作出说明。

东方锆业从事锆系列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钛、矿产品的生产销售。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和2020年,东方锆业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分别为-2.25亿元和-1.55亿元。2020年东方锆业增收不增利,实现营业收入7.68亿元,同比增加62.80%。

分产品看,2020年新增5种产品,其中新增重矿物收入为2.27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29.56%,毛利率为7.50%;新增钛精矿收入为0.45亿元,毛利率为33.44%。此外,氯氧化锆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68.33%,氯氧化锆、复合氧化锆、结构陶瓷、电熔氧化锆毛利率同比下降均超过40%,硅酸锆毛利率仅1.44%。

深交所要求东方锆业说明新增重矿物销售业务毛利率较低的原因,以及公司开展该业务的原因与合理性。深交所关注到新增钛精矿主要销售对象为东方锆业控股股东,对此东方锆业需要说明定价是否公允,是否具备商业实质,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东方锆业还需要说明氯氧化锆收入同比大幅上升的原因,以及硅酸锆毛利率较低的原因及开展该业务的合理性。

深交所关注到,2020年东方锆业的主要客户与供应商均发生较大变化。2020年公司前5大客户、前5名供应商与2019年均完全不同,2020年,东方锆业第一大客户为建发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17.43%。第四大客户与第五大客户均为贸易公司。第一大供应商为东方锆业联营企业IMAGE RESOURCES NL,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为29.17%。

深交所要求东方锆业说明公司主营业务与经营模式是否发生较大变化,以及前5大客户、前5名供应商发生较大变化的原因与合理性,同时说明第一大客户、第四大客户、第五大客户为物流贸易类企业的原因与合理性,东方锆业与其发生的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实质,是否符合收入确认的条件。与此同时,东方锆业还需说明公司与联营企业IMAGE RESOURCES NL交易定价的公允性以及河南佰利联新材料有限公司同时作为供应商与客户的原因与合理性。

年报显示,Image Resources NL为东方锆业第一大供应商,公司持有Image Resources NL20.53%股权,2020年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2812.30万元,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为1157.35万元。对此,东方锆业需要说明上述投资收益确认的具体依据及准确性。

东方锆业的货币资金状况也值得关注。2020年东方锆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中支付国际信用证购买原材料的保证金约9122万元。东方锆业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为1.58亿元,受限制的货币资金1.42亿元,同比增加1.32亿元,其中新增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4000万元,新增信用证保证金9122.68万元。东方锆业短期借款余额6.75亿元。

深交所要求东方锆业说明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产生的原因,是否具备商业实质,证规模与公司业务规模是否相匹配,信用证保证金计入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的原因与合理性,同时说明大额货币资金受限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公司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公司拟采取的风险防范及应对措施,除已披露的所有权受限资产情况外,公司是否还存在其他资产存在抵质押等受限情形。

从东方锆业存货相关科目来看,公司存货期末账面价值3.82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为50.53%。2020年东方锆业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127.60万元,上期计提额为605.60万元。

深交所要求东方锆业列示对各存货项目进行存货减值测试的关键假设和参数及其变化情况、原因,具体减值测试过程,并说明2020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是否充分,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是否能充分反映存货整体质量和周转适销情况,同时补充说明存货跌价计提比例大幅增加的原因与合理性,公司2019年是否存在未足额计提减值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还对东方锆业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减值、子公司东锆资收入长期为0、子公司铭瑞锆业净利润波动较大、新增应收款项融资以及租赁国富锆钛重矿物分选厂对公司业绩影响等问题进行问询。

根据深交所要求,东方锆业需在5月13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