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5月8日电 综合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降至15年来低点,而中国是少数几个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投资目的地。

数十年间,中国一步一个脚印,从默默无闻的“边缘人”,成长为如今全球不可或缺的“贸易巨人”。

一路行来,中国的发展,伴随着认可与质疑的各种声音。但不论在过去还是将来,不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都将用事实,向所有人证明自己的实力。

超过美国!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4月30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规模下降38%,降至8460亿美元,为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在新冠全球大流行这样的“逆风”环境中,中国是少数几个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

在全球FDI总额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国2020年FDI逆势增长4%,总额达163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环球金融》称,这对几十年来排名第一的美国,“象征性打击”是十分重大的。

BBC评价道,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新的外资大国。这一排名,显示了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华尔街日报》分析道,2020年的投资数字,凸显出中国正在向长期由美国主导的全球经济中心地位迈进。

牛津大学凯洛格学院客座研究员罗利认为,这不仅对经济有影响,而且对政治和文化也有影响。中国不仅计划在未来吸引更多的外国资本,而且还在利用自己的海外投资,来推动中国的增长和全球影响力。

25年,从“边缘者”到“贸易巨人”

4月27日,联合国贸发会议的两位经济学家发表一篇文章表示,过去25年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使更多的人摆脱了贫困,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都要多。

中国从占全球贸易不到1%的“边缘人”,迅速崛起为当仁不让的“贸易巨人”。中国的经济发展,或许是近代史上最史无前例的故事之一。

贸发会议的两位经济学家尼基塔与拉佐表示,中国作为出口大国的“崛起”,开始得很早。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了一系列改革,提升经济水平,并向世界开放。尽管在全球贸易中所占比重逐步上升,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参与度,仍远低于其潜力。

而让中国走上成为制造业强国道路的,正是全球价值链的形成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此举使全球价值链可靠地发挥了中国作为制造业强国的潜力,从而使其向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大幅增长。

到2010年,中国已经是全球无可争议的“出口冠军”。

4月22日,首届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成都开幕。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人红是非多”,但中国韧劲十足

正所谓“人红是非多”。中国这个“贸易巨人”的“崛起”,在让人仰慕的同时也引来了一些质疑。

贸发会议提到,对于政府补贴、贸易配额、知识产权和汇率控制等领域的关切,始终是引发争论的焦点。

不过,事实证明,中国的出口在与美国的贸易紧张、与欧盟一度关系恶化的情况下,都表现出了良好的弹性和强大的韧性。

精密仪器、工业机械、计算机和智能手机……过去20年,中国在全球生产体系中的重要性不断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贸发会议表示,中国强大的韧性也让其出口能够迅速从疫情中恢复,即便是在全行业贸易额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中国也能一枝独秀,实现增长。

贸发会议特别强调,中国贸易的强劲复苏令人钦佩。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出口额同比2020年增长了近50%,达到7100亿美元。即便是与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也仍然增长了27%,相当于1500亿美元。

纽约时报》表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商,2021年更扩大了领先优势。尽管有“贸易战”和关税,但当其他地方的工厂难以满足需求时,美国和欧洲的公司,还是转向了中国的零部件和商品。

中国贸易在全球的经济地位显得愈发重要,正如贸发会议在文章中说的那样,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很可能仍然是世界领先的出口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