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芯片断供背后的货币战:比特币双线攻陷金融和产业

贝果财经

关注

原标题:芯片断供背后的货币战:比特币双线攻陷金融和产业 

一场火热的虚拟币“数字游戏”正在冲击现实世界的金融秩序与产业资源。

连日来,比特币等虚拟币价格出现暴涨暴跌。与此同时,继虚拟币交易所推出OTC交易与期货合约交易产品服务后,围绕虚拟币的各种所谓“理财”“借贷”“固收”的产品也不断涌现,这些类似传统金融但又非持牌机构提供的虚拟币“金融服务”热度空前。

另外,直接获取虚拟币的原始手段——“挖矿”,也重新成为焦点。在过去几年熊市中关闭的“矿机”重新变成香饽饽,亦有A股上市公司斥资千万美元重金布局挖币市场。而在各大矿池(算力集合)与矿场(硬件设备集合)对算力的争夺之下,不仅芯片、硬盘、显卡等资源被快速吞噬,各地火力、水力等电力资源亦湮灭在“矿机”轰隆的运算声音中。

一个“内卷”的挖币市场对现实世界正在造成严重影响……

爆炒:虚拟币疯狂扩展

币圈金融衍生品的“兴起”,始于2015年前后开设虚拟货币交易所的热潮。虚拟货币交易所推出的虚拟币相关衍生品,主要以类似期货的合约交易方式做多或做空虚拟币等一众虚拟货币。

但随后而来的,是监管对虚拟币交易的持续高压管控,包括2017年央行等七部委严令取缔虚拟币募资发行并关闭境内虚拟货币交易所等。

在持续监管下,一众虚拟币交易所转入地下且颇为“低调”。然而,2021年以来,在比特币价格不断突破5万美元、6万美元大关后,各大号称“数字金融服务商”的平台按捺不住,在仍未获得监管批准的情况下,在线上线下高调揽客。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线下推介会渠道拿到的一份虚拟币交易平台的宣传单显示,其围绕虚拟币开展投资理财、杠杆交易、借贷等金融服务,包括DeFi挖矿、债权、期权等多元资产组合。

与过去单纯的合约交易炒币不同,该虚拟币交易平台以提供双币理财、质押借贷、零息借贷、基金、活期存业务为由,吸收用户手中的虚拟货币,宣称“可帮助用户完成以虚拟货币为标的的投资生息或借贷消费”。

在其宣称的借贷业务中,其本息都以泰达币USDT(一种将虚拟币与法定货币美元挂钩的币)来计价,用户质押虚拟币可进行借款,借款用途包括购买矿机、日常消费、装修、旅游、医疗。而记者查阅借款协议发现,与用户签订借款合同的是一家境外公司。

对于上述宣称的业务内容,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彭凯律师告诉记者,“首先,这属于放贷业务,而且是绕开外汇监管的跨境放贷,并同时涉及金融许可(放贷业务资质)和外汇监管两方面的问题;其次,将USDT用于装修、日常消费等,此类借款用途匪夷所思且自欺欺人。诸如装修、旅游等境内生活消费场景,只能使用境内合法流通的法币。”

当谈及这种募集币行为与非法集资的边界时,彭凯直言,穿透来看,二者不存在边界,试图通过“币币交易”来绕开法币,达到不涉及法币交易的目的,这是不现实的。从源头来看,绝大多数人持有的虚拟货币,都是通过法币购买而非挖矿之类的原始取得。寄希望于“币币交易”达成集资类刑事规制的绕道,过于天真。

“另外,需要留意的是,此类展业主体目前多设立于境外,但境内又有‘分支机构’。此‘分支机构’可能是一家新设立的公司,也可能是无公司实体的办公地点和人员。而在境内开设这样的‘分支机构’,显见的目的就是面向境内客群进行业务开拓,这类做法和当年ICO转战境外但展业对象仍主要面向境内人群如出一辙。”彭凯补充道。

抢地盘:资本抢入挖币市场

在这场追逐财富的“金融”游戏愈演愈烈之时,二级市场上一个比特币已经高达几十万元价格。于是,位于虚拟币产业最上游的“挖矿”作业则顺理成章地进入了大众视线。

众所周知,能否挖出虚拟币的关键是计算速度,简称“算力”。即拥有相对于其他人更强大高级的硬件、低廉稳定电力,就可以分配到更多的虚拟币,算力大小和矿工(投资者)成功挖出新币的可能性成正比。

在几十万元一枚虚拟币的利益诱惑之下,“矿机”成为资本与公众公司冲进这场虚拟币游戏的不二之选。先是有A股上市公司斥资千万美元投资云挖矿被“矿圈”引以为规避监管的典型案例传播,再有以增发股票、现金等方式围绕“挖矿”全产业链布局的美股上市公司。

“我们已经斥资上亿元布局了很多水电矿场,还收购了已经研发出7纳米‘矿机’芯片的厂商,并争分夺秒地大量买入二手‘矿机’。”一家上市公司投资部门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这样的投资在比特币挖矿行业下并不算大手笔。

“这是我们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级市哈密布局的矿场之一。”有矿池创始人拿出一张照片说道,照片上的宽敞广场容量为12万千瓦,若以每千瓦500元计价,单就这个矿场建造成本加上电力成本需要6000万元。如果填(放满)上最高端的“矿机”需要20亿元,差一点的(算力相对较小)“矿机”需要5亿到1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指出,“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挖矿领域,对算力与算法要求严格,更新迭代速度快。这就意味着,即使斥巨资购入矿机,也有可能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丧失了优势,且机器的磨损程度较高。运营‘矿机’业务需要长期在‘挖矿’领域保持相对较好的业绩,才能够挖出新币以覆盖成本及获取收益。”

王鹏还强调,除了资金实力,进入“挖矿”行业还有另一大门槛——对供应链的控制。王鹏举例说,目前比特币行情火热,资本对专业的“矿机”趋之若鹜,全球有意向投资的企业都想要购买到专业的“挖矿”设备。“公司能不能通过最快的时间购买并收购到算力设备,直接决定着其收益大小。与此同时,‘挖矿’行业的成本会越来越高,从而倒逼‘矿机’在更短的时候内迭代,投入成本也会水涨船高。”

“一切还看币的价格,如果到10万美元或百万美元一枚,挖矿的竞争只会更疯狂。”业内人士表示。

内卷化:控制产业资源

显而易见的是,这场比拼投入的“内卷”竞赛还未到终局,你追我赶、此消彼长的狂欢已经开始对产业造成巨大影响。

“我们公司已经买不到显卡了,比原来多一倍的价格都无法收到,供应商说都被虚拟币矿机厂商订走了。”一位游戏公司的采购向记者发问:比特币不是一串代码吗?这些虚拟世界中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为何会对产业资源造成挤占?

2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8万辆和250.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5.9%和11.6%。该协会提醒,生产环比降幅较快,反映出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到企业生产节奏。

与游戏、汽车等行业忧心忡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矿场主们对芯片短缺则显得有些欣喜。在他们眼中,全世界芯片缺货对“挖矿”有利无害,只要算力不涨熊市“挖矿”也赚钱。“现在车企因缺几枚芯片整条生产线停产,但是我们手上有矿机(不缺芯片),我们可以一直赚钱。”有矿场主说道。

“那阵子大家都不看好××币,就我们一家(看好),于是就囤了很多。现在大家认为牛市来了,蜂拥而上挖币,当然是想尽一切办法收矿机的‘原料’,挖矿行业毛利200%以上,(显卡、硬盘、芯片),我们测算比特币矿机(专门挖比特币的矿机)的关机价格(收益无法覆盖电费、硬件成本)在2万美元/枚左右,现在比特币价格在5万美元/枚,要什么价格我们给不起?”

就在芯片缺货、显卡作为矿机“原料”价格一路暴涨之后,硬盘也在劫难逃。“厂家直供硬盘,有现货,当天打款当日排单。”——这是矿池在朋友圈的一则广告。

近期,Chia奇亚币“挖矿”突然走热,其利用闲置的硬盘存储空间而非显卡算力进行“挖矿”。由于其中涉及大容量的读写,用户用于“挖矿”的存储空间越大,获得原生代币奖励的概率越大,导致硬盘价格水涨船高。3月中旬Chia主网上线(主网上线意味着区块链项目方向公众开放该区块链并开始大规模使用),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大容量硬盘销量激增。但在价格水涨船高之后又急剧下跌,套牢了一众囤货的“矿工”。

据媒体报道,随着Chia币挖矿热情,硬盘和SSD固态硬盘短期内出现价格暴涨暴跌行情。“8T(硬盘)价格达到1730元,且每天都在变动,之前最高时达到2999元。”

在“原料”价格飞涨之下,产业链上原本给其他企业供应的电源产品公司、芯片制造公司也争相与能给出高价的矿机厂商合作。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国内A股市场已经有十余家上市公司开始为虚拟币挖矿机提供服务或输出产品,其中不少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中已经出现虚拟币挖矿厂商的身影。

此外,难逃魔爪的还有各数据中心。此前就有数据中心公告声明,公司云主机不得从事违反国家政策法规的活动,由于比特币挖矿行为并未得到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认可,同时挖矿也会对硬件资源造成大量损耗,导致影响云服务器的稳定,为了保障用户云服务器的稳定运行,规避因此带来的法律风险,请勿使用公司云主机从事相关活动。如有发现,直接关闭,并不予退费。

高耗能:吞噬自然资源

比原材料对“挖矿”行业更加重要的是电能,充斥机器运转轰鸣声的矿场耗电量巨大。

根据“矿机”厂商向记者透露,2020年虚拟币挖矿全年所消耗电力等同于泰国2020年全年用电总量。

比特小鹿统计虚拟币挖矿用电规模显示,2013年~2021年ASIC(特定应用集成电路)挖矿用电量分别为18亿度、23亿度、54亿度、130亿度、415亿度、553亿度、713亿度、1370亿度。2017年~2021年GPU(一种功能更强大的“图形处理单元”,通常被用于游戏和3D渲染)挖矿用电量分别为62亿度、169亿度、79亿度、91亿度、201亿度(注:2016年及以前为0度)。

“当地电价是多少?”一位币圈VC投资人神秘兮兮地问正在招商引资的地方城投公司。在得到每度电0.26元的答复时,她有些激动但又有些担忧地向记者表示:“地方政府要是不同意的话只能偷偷挖,太不稳定了。”

实际上,对于此类投资各地监管部门已经开始警觉。2019年12月24日,位于四川省西部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就出台了《甘孜州清理整治比特币矿场工作方案》。

今年2月底,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4月底前全部退出。

在政策清退背景下,矿场或选择继续偷偷“挖矿”,或选择迁徙至国内对比特币挖矿态度尚未明朗的地区,甚至宣称即将“出海”。虽然选择不一,但是其当下的目标却惊人一致——绞尽脑汁吸引投资。他们反复强调是,“现在几乎没有散户可以赚到钱,散户把手中的钱投给矿场,专业化、规模化‘作战’,前期投入资金,到合约期分红”。更有甚者,标榜自己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提供这种算力拆卖服务,绝对安全。

“选择国内商业银行的经营贷、信用贷或者币圈的矿机贷买矿机,比炒币爆仓的风险相对小得多。又或者,向亲朋好友借钱挖矿也是良选。”在一次“矿业”大会上,记者看到有矿池创始人鼓励“矿工”采用借贷的方式入手矿机挖币。

“炒币90%的人亏钱,炒币等于网赌等于吸毒,而矿机有合规合同与增值税发票,更合规……”目下,虚拟币矿业(以矿池、矿场、矿机厂商组成的产业)人士可谓一遍一遍给投资者洗脑。然而,对于其中涉及的投资披露问题、真实性问题,以及在这种直接集资挖矿模式下存在的非法集资风险等,却始终无人向圈外蠢蠢欲动的投资者主动提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