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僧多粥少、先占先得 大湾区银行蓄力备战“跨境理财通”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僧多粥少、先占先得 大湾区银行蓄力备战“跨境理财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魏倩 ○编辑 陈羽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下称《细则》)面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可以跨境理财的日子近在咫尺。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多家大湾区内银行此前已针对“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开展相关筹备工作,比如系统优化对接。昨日,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主管秦宜表示,该行正在积极推进“跨境理财通”项目的筹备工作,在跨境账户开立、资金划转、产品上线、认购及后续服务等多个方面综合布局。“我们正在积极参与系统升级与联调,以期成为第一批开设跨境理财通的外资行。”秦宜说。

渣打银行大湾区行政总裁林远栋说,该行已成立专属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项目团队。目前内地和香港团队正密切沟通与合作,在监管允许的范围内,将尽快为参与“跨境理财通”的客户提供专属优选产品。

据悉,去年8月,恒生银行已与中国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合作发行了首只联合品牌基金,为“南向通”打响第一炮。

多家大湾区内的中资银行也表示,筹备工作已进行多时,部分银行已初步具备开展业务的系统条件。招商银行昨日透露,未来将联合招行在港全资子公司招商永隆银行,第一时间推出“跨境理财通”,为大湾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和跨境金融服务体验。

“跨境理财通”业务,是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和港澳投资者通过区内银行体系建立的闭环式资金管道,跨境投资对方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或理财产品(下称“投资产品”)。

实际上,相比以往跨境投资品类,“跨境理财通”业务创新突破点在于首次允许个人投资者直接跨境开设和操作投资账户。

中国银行大湾区金融研究院曾圣均认为,“跨境理财通”这一创新的意义不局限于一项服务或产品的推出,更多是后续配套制度改革的安排,在机制上,比如大湾区跨境个人账户管理体系、征信管理体系的构建;在具体业务上,继理财业务之后,“保险通”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值得考虑的创新品类,都可以进一步探讨和关注。

《细则》披露,目前“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总额度暂定为1500亿元人民币,单个投资者投资额度为100万元,并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

曾圣均告诉记者,上述额度为共享额度,意味着先占先得。从《细则》第十八条规定来看,销售银行的更换手续复杂,且具有一定排他性,这也意味着“僧多粥少”的竞争格局。大湾区内银行要抢占市场,需要快速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一是布局、加强粤港澳三地的机构联动,以客户转介的方式实现“跨境理财通”批量获客;二是要加大金融科技的投入力度,在开户、宣传、产品管理等方面全方位满足展业需求;三是考虑到三种法律体系下有诸多金融监管、业务难题需要解决,银行还需要加强与监管的沟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