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蒙古机场集团机务一体化管理迈入“云时代”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内蒙古机场集团机务一体化管理迈入“云时代” 来源:中国民航网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任建庭 报道:“画面、声音清晰,可以进行远程会诊”,“收到,我已到位”。

这是在内蒙古机场集团机务分公司呼和浩特机务保障部试点使用机务远程会诊系统处置飞机故障问题时,现场飞机维修人员应用5G+AR技术与生产控制中心的一段简短对话,此举实现了机务维修异地实时技术支持,解决故障问题,也是机务分公司在深化一体化管控方式之路上的又一次革新与进步。

机务分公司对所辖15个机场机务保障部采用 “一证多地”维修模式,实行一体化机务维修管理,近年来,随着管理地点的增加以及机务维修安全管理的链条的不断加长,如何解决排故难题、提高维修安全裕度、提升维修效率,保障航班正常性,是机务分公司秉承管理创新、安全发展理念一直不懈探索、研究的课题。

从0到1 平台成为了一座桥梁

机务分公司在成功实现一体化管理后,机务维修业务范围不断拓展,一些新的问题也逐步显现,特别是当维修人员遇到飞机故障等特殊情况时,放行人员要直接面对来自航司、航班出港压力,还要确保排故工作的安全性,就难免会出现忙中出错、操作变形等问题,如何解决“单兵作战”,加强公司与航司协调,发挥组织作用形成管控合力,成为了当时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

公司从“盯组织、盯系统”上入手,通过查找管理链条的不足,以打造决策准确、处置快速为目的机务维修系统为目标,成立以生产控制中心为核心的一体化管控平台,发挥平台集中管控和信息枢纽的职能,让生产控制中心成为了维修人员与航空公司的沟通桥梁。在应对突发情况和飞机复杂故障时,协调各部门资源,凝聚集体智慧,为放行决策提供依据,杜绝了“单兵作战”模式所产生的风险,提高不正常事件处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通过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了维修协议、手册资料、维修信息、咨询通告的资源共享,让平台把每一个机务维修人员个体串联起来,对维修工作从被动管控变为主动管控,由原单个的放行人员控制转变为技术组的组织化、系统化控制,经过几年的努力,机务分公司在一体化管控上逐渐从青涩走向成熟,形成了一个创新、协调、共享维修网络。

从1到N 航班检查全覆盖铸牢维修网

航班每一次起降都离不开背后每一位民航人的共同付出,其中机务工作就是要确保航空器处于适航状态,正是由于其工作特殊性,决定了对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机务分公司以贯彻落实“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为核心理念,推行航班检查全覆盖,充分利用机务保障双人制保障模式,找出航班保障流程中的易出错、关键性节点,从职责、巡查、复查、互查互检方面制定覆盖措施,把保障链条上的风险屏蔽,把维修网络中“N”个交叉点以闭环管理的方式进行管控,发挥1+1>2叠加效应,切实把“安全第一”、“三个敬畏”的要求转化为一线员工的具体措施和操作行为。

在对航班保障流程、各岗位工作程序、各岗位职责以及各种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置进行全面细致的“疏经”、“定穴”的过程中,对共计900余个环节进行梳理 ,在标准保障服务链条明确了各保障节点时限、作业内容、工作程序标准以及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同时落实了各关键保障环节的监督责任。通过从公司覆盖到各机务保障部,部门覆盖到班组,班组覆盖到保障单元的一体化管控体系,让机务分公司这张维修网织得更加密、更加牢,确保了风险防范执行到保障流程的最后“一公里”。

从N到NEW 安全管控最后一公里成为了“零距离”

“某航班故障无法排除,航司决定派人执行排故工作,飞机停场维修。”以前这是生产控制中心在专报中经常出现的一段话。从前机场机务维修人员遇到突发情况或复杂故障时,只能通过电话或微信与生产控制中心取得联系,请求航空公司、公司技术支援,如果遇到特别重大的故障,航空公司只能派专人前往当地进行排故,现在使用了5G+AR设备后,让技术支援走完了最后一公里,与排故现场正真成为“零距离”,实现了多层次信息交互,使用者只需带上AR眼镜,另一方登录客户端,通过5G网络呼叫连接成功后,技术支援专家、航空公司MCC就可以实时看到维修现场画面,与维修人员在同一视角,通过语音,图片等信息,指导其完成排故工作,针对疑似故障点,还可以进行动态标记与跟踪,同也解放了一线人员双手,维修人员无需再举着手机一边拍照或者视频对话,一边施工,保证了每一个维修环节都能被实时监控及指导,从而有效规避维修过程中的未知风险,极大地可以减少处理故障的人力资源和时间浪费。

据了解,创新小组以“产、学、研、用”的思路,以用为出发点,还将远程会诊系统应用于了其他场景,机务维修人员可依托该系统进行飞机维修的实训,进行维修操作的交互训练,规避真实维修的操作风险;推广应用至各机务保障部后,在遇到保障特情时,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现场情况的实时“直播”,便于公司及时决策,启动相关工作预案,强化协同合作,助力提高机务维修的质量与效率。

随着民航进入智慧建设时代,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促使人们民航出行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机务维修也逐渐朝着“智慧机务”的方向努力,2021年相继提出“电子勤务工卡”、“机务智能工具柜”创新项目,通过创新不断提升机务一体化管控效能,打造内蒙古机场机务维修品牌,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为旅客的每一次出行保驾护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