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1982亿美元!4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回升!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31982亿美元!4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回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外储规模回升了!

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982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282亿美元,增幅为0.89%。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内部看,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大吸引力,这些将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提供支撑。

外汇储备规模环比上升

“2021年4月,外汇收支交易平稳有序,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和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4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从具体数据看,2021年4月,美元汇率指数(DXY)下跌2.1%收于91.3。非美元货币中,欧元上涨2.5%,英镑上涨0.3%,日元上涨1.3%。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BarclaysGlobalAggregateTotalReturnIndexUSDHedged)上涨0.3%;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5.2%,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1.4%,日经225指数下跌1.3%。

同时,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对外汇储备规模上升也有贡献。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近期,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强劲,4月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指数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至56.3%,创2011年3月以来的新高。美国、欧元区、日本制造业PMI指数均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外需回升带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4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2.3%,贸易顺差428.5亿美元,为近3个月最高。另外,4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526亿元,创今年新高。

多因素支撑外储规模保持稳定

展望未来,王春英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境外蔓延,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定、不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依然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但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温彬称,下一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继续保持稳定。从外部来看,当前全球经济整体呈现加快复苏趋势,外需逐渐改善,有助于我国出口保持平稳,促进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从内部来看,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经济景气持续位于扩张区间。消费复苏呈现加快趋势,出口旺盛带动制造业投资改善,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大吸引力,这些积极因素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提供支撑。

也有专家提示,近期国外部分地区疫情大规模反弹,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国宏观政策要充分做好应对准备,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各类风险的应对处置,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稳定市场预期,巩固经济复苏基础。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展望5至6月,贸易顺差方面,美国主动补库存大概率支撑对美出口增速,进而从结构角度对我国出口增速形成支撑,但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行,我国进口增速大概率维持在较高位置。综合以上两方面,5-6月贸易顺差大幅走阔概率较低。

郑后成指出,10年期美债到期收益率方面,短期之内国际油价与有色金属价格大概率还将继续上行,推升美国CPI与PPI同比涨幅,预计5至6月10年期美债到期收益率还有支撑。美元指数方面,从中长周期看,美元指数处于下行趋势之中,但短期看,美元指数大幅下行概率较低。总体看,预计短期之内外汇储备将保持稳定。

来源 : 上海证券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