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炸锅了!高瓴资本募资超1000亿元 基金经理:这个市场不缺钱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炸锅了!高瓴资本募资超1000亿元 基金经理:这个市场不缺钱 来源:上海证券报

牛年以来的市场震荡使得公私募发行均有所降温,不过对于头部机构来说,资金热情似乎依旧火热。

据业内人士透露,高瓴资本即将完成最新一轮融资,募资180亿美元(超1000亿元人民币)支持三只新基金。而且据第三方平台数据统计,头部私募增量资金不断,百亿级私募数量如今已经增至77家。

多位业内人士直言:“今年市场上不缺钱,缺的只是信心和信任,能够穿越牛熊的头部私募更容易获得资金青睐,未来私募行业的马太效应也会越来越明显。”

高瓴资本募资超千亿

据媒体报道,高瓴资本即将完成最新一轮募资,规模约1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60亿元),远超于去年计划的130亿美元的目标。

记者向高瓴资本相关人士核实消息,该人士称消息属实,与此同时,180亿美元资金将用于支持三只新基金,不过具体投向无法告知。从近期A股调研路径来看,医药是高瓴资本关注的重点,4月高瓴资本调研了健帆生物华兰生物南微医学新产业等公司。

高瓴资本是近些年资本市场中快速崛起的私募巨头。公开资料显示,张磊于2005年6月1日创立高瓴资本,第一笔资金便是大卫·斯文森等人提供的2000万美元种子资金,十余年来凭借价值投资理念和长期亮眼的业绩表现,资本规模已经达千亿级别。

百亿级私募快速扩容

除了千亿级私募高瓴资本受到资金青睐,在商品、股票等投资品种颇为震荡的一季度,多家头部私募也获得资金净流入,百亿级私募梯队继续扩容。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国内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证券私募机构为77家,新增的3家百亿级私募分别为中欧瑞博、汐泰投资和启林投资。从业绩表现来看,65家有业绩展示的百亿级私募一季度平均收益为1.11%,其中44家百亿级私募一季度收益为正,正收益占比高达67.69%。

百亿级私募名单

“这个市场其实不缺钱,缺的主要是信心和信任,只要头部私募能够在市场调整过程中控制好回撤,平稳穿越牛熊,资金的涌入速度是很快的,比如我们今年聚焦于选股和交易,目前还有8%以上的正收益,很多投资者购买意愿还是很强烈的,公司管理规模又上了一个台阶。”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直言。

不过一位小规模私募人士透露:“牛年以来市场跌宕起伏,尽管我们回撤控制的还可以,但明显感觉发行市场降温了,最近募集产品单只的规模只有一两千万了。”

马太效应不断强化

高瓴资本火热募资,以及百亿级私募梯队快速扩张背后,是私募行业头部效应愈演愈烈的事实。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533家,管理基金数量102852只,管理基金规模17.22万亿元。与上个月相比,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减少了90家,但是私募基金数量、管理基金总规模均有明显增加。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私募分化格局已经非常明显。头部私募的研究优势较强,业绩相对稳定,在销售渠道和品牌上也有明显的优势。尤其是在震荡市中,头部私募能够保持销售规模的增长,可以在低位加仓,会对业绩有正面帮助。“而且监管的扶优限劣也在不断升级,这将加剧行业的马太效应,资金会逐渐向头部机构集中。”

一位FOF基金经理也透露:“当一家私募越过50万元的规模门槛后,只要业绩表现良好,尤其是在震荡市相对抗跌,公司很容易就能进入百亿级私募梯队,机构资金也会重点关注,但小规模私募的品牌、渠道等方面都存在劣势,而且在市场震荡时公司可能因赎回而被迫减仓,形成负反馈后只能出局,这种情况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行业的马太效应。”

编辑:吴晓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