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造国内创投风投集聚发展新高地 青岛出台创投风投10条政策升级版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打造国内创投风投集聚发展新高地 青岛出台创投风投10条政策升级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5月7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为指导单位的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正式举行。

在会议期间,青岛市政府正式发布“进一步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下称“青岛创投风投10条政策2.0版”)。

记者获悉,相比此前的1.0版,此次青岛创投风投10条政策2.0版迎来新升级,将围绕加快创投风投机构集聚发展、促进创投风投机构与实体经济对接、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创投风投,拓宽创投风投募资和退出渠道、营造优质的市场化法治化环境、推动创投风投行业双向开放等方面开展。

在加大创投风投扶持力度方面,青岛创投风投10条政策2.0版将落实创投机构低门槛落户最高奖励5000万元、投资本市企业按到位投资额1%给予奖励、政府引导基金超额收益部分最高全部让渡、创投风投高管人才享受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待遇等政策。

在增强当地创投活力方面,青岛创投风投10条政策2.0版将落实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的基金返投比例不少于1.1倍、鼓励政府基金管理机构和国有创投风投机构发展、创新创投机构管理人员激励与约束机制、建立完善创投机构及其核心团队持股和跟投机制、放宽新设创投机构单一员工持股比例等。

此外,青岛创投风投10条政策2.0版将大力鼓励早期投资,对注册在青岛的创投风投机构投资青岛种子期科技型企业,每年累计奖励金额最高500万元;发挥科创母基金的产业培育作用,对标科创板的定位,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投资力度,鼓励围绕重点发展产业链设立细分行业子基金。

与此同时,青岛创投风投10条政策2.0版进一步探索风险共分担机制,包括鼓励创投机构多投敢投,探索开展契约型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试点工作,探索建立风险分担及让利机制,鼓励各市各区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参与天使引导基金,对创投风投机构投资规定范围内的种子期、科技型企业给予一定的风险分担与损失补偿。

围绕跨境创投资本投资,青岛创投风投10条政策2.0版则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面向创投风投发达国家地区开展精准招商,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支持,进一步畅通资金流动渠道与优化审核流程,促进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到青岛聚焦发展等。

一位接近青岛市政府层面的人士透露,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2.0版共计10条30项,覆盖“募、投、管、退”全链条,全面对标一线城市,力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扶持力度更大、覆盖范围更广、配套措施更全、支持领域更精准,在目前国内创投风投行业颇具引领性和竞争力。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指出,过去两年以来,在各界共同努力下,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建设全面起势,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更多创投风投机构布局青岛,更多企业得到资本的助力,更优的产业生态加速形成。青岛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建设“全球创投风投中心”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目标,青岛将持续创新政策,为创投风投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将努力优化服务,为创投风投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将强化协同联动,积极探索打造区域资本联盟。

“当前青岛正聚力发展实体经济,为创投风投提供新空间;聚力推进科技创新,为创投风投提供新机遇;聚力加快数字化转型,为创投风投提供新风口;聚力实施城市有机更新,为创投风投提供新热土。” 赵豪志强调说。

记者获悉,在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举行期间,青岛相关部门与创投机构签订了28个重点项目,总规模达到616.88亿元,其中落地基金项目16个,总规模503亿元;股权投资项目10个,总规模113.88亿元。其中包括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胶东五市财政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五市经济转型;中信信托QDLP试点基金管理人资格意向签约项目的签订,标志着青岛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对外投资试点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山东绿色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齐鲁前海(青岛)创业投资基金、山东省陆海联动发展基金、青岛梅花盛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青岛成为中瀛科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等多个项目签约,令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持续以创投风投力量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自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青岛市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387家,管理私募基金1063只,管理规模突破1200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的全国排名由2018年底的第15位跃升到第10位,私募基金管理人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首位。

此外,青岛科创母基金总规模达到500亿元,首期120亿元,立项合作基金规模突破200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