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信托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68% 增资等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天津信托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68% 增资等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刘佳 北京报道

近日,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津信托”)公布了2020年的业绩情况。

年报显示,2020 年公司实现各项收入9.78亿,同比增长 16.11%;净利润 5.05万元,同比下降12.68%。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天津信托连续两年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据2019年年报显示,天津信托实现净利5.78亿元,同比下降1.03%。

对于业绩的连年下滑,记者致电天津信托,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2020年公司利润有所下降为正常波动,符合信托行业整体的运行趋势。”

净利润逐年下滑

据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天津信托管理的资产总规模为2380.85亿元,其中信托资产2291.15亿元,信托资产较2019年末增长5.7%,从投向来看,多数投向实业,占比为76.91%。

虽然公司净资产为62.23 亿元,较年初增加4.93亿元,但是公司实现利润总额 5.25 亿元,比年初6.4亿元下降18%。

其实从2018年开始,天津信托业绩下滑就已初现端倪。

据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彼时天津信托实现营收11.65亿元,同比下降10.45%;净利润5.84亿元,同比上涨9.61%。

2019年,天津信托实现营收8.43亿元,同比下降27.67%;实现净利5.78亿元,同比下降1.03%。

到了2020年,天津信托实现营收9.78亿,同比增长 16.11%;净利润 5.05万元,同比下降12.68%。

从这组数据反映出,信托行业转型之下,天津信托已陷入到“增收不增利”的困境。

此外,该公司自营资产不良率较年初的9.85%下降了1.79个百分点。虽然2020年末为8.06%,但不良率相较同业相比仍然偏高。

同时,在披露的信托财产管理情况上,天津信托2020年融资类信托从年初的989亿降至761亿元,下降23%。被动管理的事物管理类信托,从2020年初的1003亿降至876亿,降幅达12.6%。

天津信托在年报中还透漏,全年在岗职工平均人数为165人,人均净利润为305.97万元/人。

增资正在推进

天津信托成立于1980年10月20日,在经历五次整顿后,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投资机构之一。

2019年12月30日,天津信托股权正式在天津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合计77.58%。此后,上实集团先后两次共耗资94.09亿元,一举摘得该部分股权,成为天津信托的控股股东。

天津信托在年报中指出,2020年8月,天津银保监局已批准其股份变更,同意上实集团受让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天津信托51.58%股权和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天津信托26%股权。本次股权变更后,天津海泰不再持有天津信托股权。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股权比例为77.58%,成为新控股股东。天津泰达集团持股权比例由原42.11%下降至16.11%。

截止到2020年8月21日,天津信托已按有关法律法规完成《公司章程》变更和工商登记变更等事项,这也意味着天津信托混改基本宣告完成。

而在近日,天津信托发布多名董事任职公告,来自上实集团的董事周雄目前代为履行天津信托董事长职责。

此外,对于2020 年末天津银保监局对天津信托一名高管未经核准提前履职事项,做出行政处罚,罚款金额 20 万元。天津信托表示,“该高管的任职资格已于 2019 年获批,公司已整改完毕,该起事件对公司经营没有造成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信托公司涉及增资总金额已超百亿,但自2014年天津信托增资2亿元后,此后再未有增资行为。目前,天津信托注册资本为17亿元,在所有68家信托企业注册资本排名中位于下游。

天津信托在对本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为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国有企业,综合实力雄厚。新控股股东的入主将进一步增强天津信托的资本实力,目前增资等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对于上实集团入主天津信托后,是否会做出较大改变?天津信托则表示,“将积极利用好本轮混改给公司带来的发展新机遇,以资本约束为导向,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打造以财富管理为基础,标品、‘服务+’、权益投资信托为支撑,固有业务为补充,融产结合业务重点发展的业务格局。”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