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论市:震荡走势延续 5月关注时间窗口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私募论市:震荡走势延续 5月关注时间窗口 来源:金融投资报

5月伊始,A股市场震荡走势延续。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周分别下跌0.81%、3.5%、5.85%。私募人士认为,5月仍是中期耐心调整持仓结构的时间窗口,预计阶段结构性波动或仍存在。

玉名:业绩是最实在的因素

5月开门行情让不少投资者失望了,医药板块因为疫苗专利豁免跳水;银行板块一度引领指数冲高,但还是回落。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股民总爱以“红5月”来表达对5月行情的期盼,但从30年来的走势来看,15次上涨和15次下跌的走势,正好涨跌各半。而且5月份既有1992年上涨达177.23%历史最大月升幅,也有1993年下跌31.15%的历史最大月跌幅,涨跌的极端走势都出现在同一个月份。而如果我们将极端走势剔除再来看,其实5月份大部分时间呈现的格局是涨跌互现的。除了红五月,还有人说“五穷六绝”,这个又是如何呢?通过前面的数据,显然也并不是真相,那么5月行情,究竟如何看待?

还原历年的5月份走势呈现两大特点:第一,在大的反弹和下跌周期中,5月份的意义就是诱惑股民,进行洗盘,并不是趋势主要阶段,而是中继。第二,5月走势多曲折,走势呈现声东击西的特性。月初、月中、月末的改变比较多,经常会有较长的上引线或者下引线,这其实才是历年5月行情的特征。更具有迷惑性的因素是,历史上的“5.30”大跌和“5.19”大涨,也都是在5月份,这意味着无论涨跌都有人对号入座,对股民形成干扰。

指数方面,可以看到一次次冲击3480-3500点阻力区附近,因为没有增量买盘,冲高回落。这两天医药板块连续大涨后回落,有豁免新冠专利事件的误读,但也有板块自身特性。实际上春节后,医药板块一度是跌幅最大的板块。而4月,这一板块是涨幅最好的,80%的医药股反弹,也是集中度最高的。震荡市就是这种伏击型的利润,超跌反弹很多,别看这些品种如今调整,休整之后,又会有新的走势,这种涨跌切换是必要的。

有投资者提到,如今盘面太乏味了。指数动不动就回落,热点交替进行,一点都不刺激。其实,行情要一分为二地看,震荡周期这种典型走势,已经给大家解读比较透彻了,无增量,就很难突破,回落就是常态;热点方面,看上去切换快,但实际上,这样环境环境下,业绩就是最实在的因素,所以绩优股调整一圈后,中长期资金又回到了这些品种,业绩周期一波,逐步收复失地(当然,投资者别总想着逼空,那种强势,时间换空间,稳稳当当的也挺好)。综合来看,这种走势,看得清楚,一切反而更简单了。

黄智华(资深投资人):市场遇周期窗结构波动

“五一”假期后,本周四、周五大盘上行乏力而走弱,尤其创业板指和深证成指呈较大调整。

对于市场走势,沪指近期受压于60日均线而回落,未来需要收复60日均线和收复3500点关口才能进一步走稳,否则结构性波动风险仍存在。

之前分析,从近年市场双月中下旬往往形成支撑点看,估计市场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或有所支撑反弹。事实上,大盘4月15日形成阶段支撑点以来体现结构性回稳,特别是创业板指和深证成指在题材性炒作带动下,呈一度上升势。而之前也指出,市场近年也呈单月上旬和60日周期时窗波动调整效应,关注5月上旬创业板指和深证成指,以及近期部分强势品种会否冲出阶段压力点。

结果,“五一”假期后本周复市,大盘展开调整,特别是创业板指和深证成指呈现略大调整,部分品种大跌,同时5月5日为立夏节气,近日大盘调整体现节气时窗和所指出的单月上旬和60日周期时窗波动调整效应,估计阶段结构性波动或仍存在。

近期钢铁股反复走强为市场亮点,“碳达峰、碳中和”题材仍是市场反复挖掘的对象。近日发布《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简言之,即“动设备、须置换”。总体而言,该《办法》体现了确保产能减量、支持低碳发展、推动工艺技术创新等政策导向。

钢铁、有色、煤炭、钛白粉等有涨价题材的周期品种反复活跃。而不少钢铁、煤炭、水泥等周期股前期调整了较长时间,呈现超卖,市盈率低至5—10倍,也存在估价修复基础。而通胀预期强烈仍是大宗商品普涨的主要宏观原因。“五一”假期期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可谓是动能十足。报道称,受全球经济复苏推动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重现快速上涨趋势,原油、铁矿石、铜以及一些农产品价格再创近年来新高。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引发的通胀预期上升也引发关注。

未来个股题材性挖掘仍反复存在。市场认为,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沪市主板公司克服疫情和严峻复杂国际形势的不利影响,生产经营逐季恢复,2020年整体业绩走出“V”形曲线,有力助推国民经济回稳复苏和转型升级,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