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情结构博弈加剧 周期板块重回主导地位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徐蔚 ○编辑 朱茵

“五一”假期后A股结构博弈加剧,核心资产继续杀估值,而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则持续走强。周五沪深两市延续调整走势,科技、医药等高估值板块领跌,创业板指呈单边下跌态势,跌幅超过3%。沪指在煤炭、有色等周期板块上涨带动下早盘冲高,午后受到创业板指跳水影响回落。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418.87点,下跌0.65%;深证成指收于13933.81点,下跌1.95%;创业板指收于2910.41点,下跌3.46%。进入5月,创业板指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累计跌幅达5.85%。

机构人士认为,周期股走强受到经济复苏、通胀预期及低估值等多方面投资逻辑支撑,当前需要重视资源股的投资机会,同时也要谨防追高风险。

4月A股出现了一定反弹,三大指数整体均有所上涨,其中创业板指反弹最为明显,4月累计涨幅达12.07%。但进入5月后,创业板指数连续两日下挫,已经抹去了上月近一半的涨幅。

昨日创业板指数全天弱势,收盘跌幅达到3.46%。具体来看,在创业板指中权重较大的迈瑞医疗跌超5%,爱尔眼科、泰格医药等跌超4%。

继周四周期股强势回归后,昨日A股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延续大涨行情。但同时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一些“抱团股”则萎靡不振。昨日贵州茅台股价报收1903元,已接近3月初的低位1900元。

昨日煤炭板块盘中涨幅超过5%,山西焦煤、陕西黑猫、郑州煤电等涨停。同时,钢铁板块强势拉升,重庆钢铁、酒钢宏兴涨停,太钢不锈涨逾9%。有色板块亦集体走强,赤峰黄金、宏达股份、西藏珠峰涨停,山东黄金涨超6%,紫金矿业涨超3%。

中信证券等机构认为,煤炭、钢铁等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备较大修复空间。

此外,半导体、元器件等科技板块,以及医疗、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昨日跌幅居前。医药、医疗节前累计涨幅较大,且估值处于相对高位。近期市场对通胀关注度有所提升,高估值板块短期承压明显。

对于本周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连续回调、顺周期板块强势的分化现象,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这主要由于一季报驱动因素已充分消化,高估值的科技板块面临不确定性相对增多,顺周期景气逻辑重回主导地位。

陈梦洁认为,在流动性拐点的不确定性落地之前,对利率较敏感的核心资产或维持波动,可关注分子端有景气或业绩支撑的板块。

海通证券表示,A股市场在今年2月以后尝试风格切换,资金也开始从高估值的成长股撤离,寻找相对估值洼地,短期业绩成为主要考量因素,不少资源股一季报业绩超预期,也间接助力了资源股行情。海通证券认为,今年的机会可能在中大盘股,行情风格会更加均衡一些。

短期周期板块出现了明显的赚钱效应,那么,这一轮上涨是否会超预期?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何鹏程表示,要重视资源股煤炭、有色、钢铁板块的投资机会。资源品价格具备抗通胀价值,经济复苏预期下对通胀的容忍可能提升,大宗商品价格强势有望延续。

对于A股后续走势,华安证券表示,目前市场并不具备趋势性下跌或持续大跌的条件,整体仍是震荡行情格局。在未出现新变量的情况下,市场难以形成趋势性行情,震荡行情仍以寻找结构性机会为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