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远东宏信的低调“AMC帝国”:持6家地方资管公司股权

贝果财经

关注

持6家地方资管公司股权 16亿资产涉诉讼纠纷 远东宏信的低调“AMC帝国”

本报记者/樊红敏/北京报道

近日,因持有多家地方AMC股权,远东宏信引发业内关注。据了解,截至目前远东宏信旗下已经持有6家地方AMC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显示,远东宏信全资子公司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租赁”)作为原告/上诉人,涉及诉讼纠纷超过16.69亿元。此外,与地方AMC大量开展类信贷业务类似,远东宏信在融资租赁主业之外,还存在直接借贷、委托贷款等类信贷业务。

在整个金融业进入“牌照”监管的时代,作为有限的持牌金融机构,地方AMC起到的作用毋庸置疑,远东宏信低调打造的“AMC帝国”又有何深意?

多形式布局

工商资料显示,远东宏信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新疆金投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金投资管”,持股10%)、天津津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融资管”,持股19.5%)、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资管”、持股27.2%)、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资产”、持股8.5%)、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3.31%)、长沙湘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江资管”、持股17%)等6家地方AMC公司股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远东宏信布局上述股权的时间集中在2017 年至2019年,远东宏信或作为创始股东联合地方国企等其他公司设立地方AMC;或者借地方AMC引战增资的机遇,以战略投资人的身份入股;或通过股权受让形式获取股权。

其中,2017年4月成立的新疆金投资管以及2019年9月成立的湘江资管,远东宏信均是以创始股东参与的。

2018年,浙商资产完成首轮引战增资,合计增资规模超过30亿元,本次增资扩股引入两位新股东,其中之一为远东宏信,增资后远东宏信持股约10.03%(后被稀释为8.5%)。同样是在2018年,津融资管成功引战增资,其中,远东宏信通过旗下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出资5.85亿元,增资后持股19.5%。

天眼查显示,河北资管2018年6月13日股权发生变更,变更前,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出资27200万元,变更后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退出,天津骏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7200万元。天津骏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往上穿透之后,由远东宏信持有100%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远东宏信成立于 2008 年 5 月,实际控制人为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于2011年3月在香港上市。远东宏信为中国特定行业的目标客户提供以融资租赁为手段的金融服务方案,包括医疗、教育、建设、电子信息、交通、水务等行业。

远东宏信官网介绍中提到,远东宏信是一家横跨金融和产业的综合集团,提供融资租赁、普惠金融、商业保理、资产业务、股权投资、建设项目投资、海外业务等综合金融服务。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布局地方AMC股权的同时,远东宏信也在将业务拓展至不良资产处置领域。

远东宏信官网关于“资产业务”项下介绍,宏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杰资管”)的定位是“远东宏信旗下从事资产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以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结合远东宏信独特的风险资产处置体系,发挥资产管理与运营优势,并与地方AMC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开展资产包收购、特殊机遇资产投资、并购重组等业务服务”。

天眼查显示,宏杰资管成立于2018年1月,注册资本10亿元。

中信证券2020年发布的对远东宏信的研报中提到,“当前公司持股6家国有AMC公司,自身同时开展资管业务,2019年合计贡献利润4.8亿元。当前远东宏信已形成500多个地方性处置渠道;全国53家持牌地方AMC,远东宏信已接触51家。除常规催收、诉讼、拍卖外,远东宏信结合自身金融+产业布局优势,灵活使用债转股、资产盘活、企业重组、债权转让、转经营租赁等多种处置手法进行不良资产管理,有望抓住经济增速下行期的特殊资产机遇。”

涉类信贷业务

记者注意到,与地方AMC大量开展的类信贷业务类似,除了融资租赁业务之外,远东宏信同时也在开展直接借贷、委托贷款等类信贷业务。

例如,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9 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于2019年1月17日以价值1995.92万元的机器设备作抵押向远东宏信(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借款人民币1570.00万元,借款期限为2019年1月25日至2019年12月24日。”

再比如,2018年7月23日雏鹰农牧公告称,实控人侯建芳所持公司40.2%股权遭到有关法院司法冻结,原因系远东宏信(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通过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司发放委托贷款。据悉,彼时,雏鹰农牧与远东宏信涉及的贷款余额为9936万元。

此外,与地方AMC作为质权人与地产企业存在股权质押现象类似,天眼查显示,作为质权人,宏杰资管目前有4笔股权质押记录,被出质股权标的企业均为地产公司。

实际上,早在2012年就有公开报道提到,香港上市公司向内地放贷,年利率约30%至40%,其中就提及远东宏信。

远东租赁主体与相关债项2020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以下简称“远东租赁评级报告”)显示,“2019年以来,远东租赁继续坚持‘产业+金融’的多元化业务格局,营业收入总体保持稳定,租赁、保理及委托贷款产生的利息收入仍是主要的收入来源。”

2020年12月4日,由中国银保监会主管主办的《金融监管研究》首次发布《中国影子银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将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保理业务、委托贷款与资金信托、信托贷款等一并被列入具备广义影子银行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活动中。《报告》提到,课题组认为,综合国际上以及金融稳定理事会对影子银行的定义,主要有四大特点:一是非银行金融机构是主要载体;二是功能上具有金融资产风险因素转换的作用;三是构成系统性风险的重大隐患;四是游离于审慎监管、行为监管和救助体系之外。

横跨金融和产业

就远东宏信在地方AMC领域的股权布局,某行业从业人员分析认为,远东宏信方面可能出于几方面的考虑,一是处置集团内生不良;二是财务性投资,随着城市化进程进入瓶颈期,不良债权的投资机会更多;三是以地方AMC作为对接各地金融机构的触角,为集团内部资产实现周转腾挪提供便利。

此前,亦有研究机构曾提到,“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开始涉足地方AMC牌照,这么做背后的商业逻辑较为复杂”。“不能排除设立地方AMC服务企业内生不良的动机”。

远东宏信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末,远东宏信不良资产率为1.11%,同比增加了0.15个百分点。

远东租赁评级报告显示,“2019年以来,远东租赁资产规模有所下降,不良应收融资租赁款继续增长,资产质量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天眼查显示,远东租赁作为原告/上诉人,涉及诉讼纠纷超过16.69亿元。

“通过入股地方AMC可以通过债转股的方式,折价收,溢价出,在未来中小金融机构整合方面也可以提早布局,除了赚取投资溢价,未来如果控制了中小金融机构,就会获得更多的流动性支持。”上述从业人员表示。

除前文提到的,将自身定位为一家“横跨金融和产业的综合集团,提供融资租赁、普惠金融、商业保理、资产业务、股权投资、建设项目投资、海外业务等综合金融服务”之外,远东宏信官网还提到,该公司提供的金融服务还包括产业基金、信用债、ABS发行与投资、资产交易、信托直投等。

其中,远东宏信官网关于“产业基金”提到“凭借资产管理能力组建产业基金,满足实体企业发展所需的债权、股权资金需求”;关于“非标准化债权融资”提到“通过共享远东宏信资本市场资源,为企业匹配满足其成本、期限、额度等各类融资需求”;关于“信托直投”提到“整合产业客户资金资源,输出远东宏信的资产遴选、管理能力,通过灵活的产品设计,实现资金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匹配”。

就远东宏信大举布局地方AMC股权的逻辑,记者致电、致函远东宏信方面,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