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亿级市场觉醒,这家企业靠两个字破冰

正和岛

关注

作者:程殊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传统经济向新经济的转型,在经济动能的强劲助推之下,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规模逐渐扩大。

与此同时,高净值人群对健康与财富的管理也日趋主动。胡润研究院《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显示,疫情过后,“健康第一”已经成为高净值人群人生的首要目标,尤其对高端康养服务的需求显著增加,近九成愿意为此支付不菲的费用。

财富配置方面,高净值人群对保险投资的意愿也较疫情前显著提升,购买保险的人数占比达45.1%,另有46.4%的人表示将持续增加对保险的配置,显示出疫情对“安全感”的冲击下,高净值人群对保险产品在应对突发风险和财富传承等方面巨大优势的认可。

而随着高净值人群的“主力军”逐渐年轻化,他们对健康和财富管理的需求也更趋高端化、个性化。根据虎嗅联合香港置地重庆发布的《高净值家庭消费白皮书》,高净值人群在进行健康和财富管理时呈现智能化与独特服务并重的格局,并带来一系列全新需求。

这也意味着,后疫情时代,高净值人群在健康和财富理念上的深刻变迁,将为中国的康养产业和财富管理市场注入强劲动力。

万亿级风口下的痛点

康养产业和财富管理市场成为风口的背后,浓缩了中国社会变革的点滴。

先来看康养产业。

除了疫情唤醒了人们主动康养的意识,康养需求被加速释放,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被提升到前所未有高度的“健康中国”这一国家战略,都是康养产业“井喷”、成为大势所趋的重要原因。

“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或突破3亿,中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历史最高——4.87亿人。老龄化和“银发经济”释放出急剧增长的康养需求,由此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

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超8万亿,到2030年达16万亿,接近2020年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总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足见康养未来的市场规模之大。

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康养作为新兴产业,由于涵盖诸多业态,关联众多领域,已逐渐成为各地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有望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再来看财富管理市场。

随着富裕人群、高净值人群及以上群体的迅速增长,中国正迎来新一轮财富浪潮。《2020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数量首次突破500万户,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增至202万户。

“十四五”规划则全面擘画出未来5-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2035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万美元)。若叠加人民币升值等因素,这一数字还将更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据此预测,到2035年,我国仅高净值人群规模就有望突破500万。

与之相应的,将是个人金融资产从2020年的205万亿元人民币,增至400-600万亿规模,我国完全有可能形成一个规模空前庞大的财富管理市场,全球排名有望跃升首位。对于富裕人群和高净值人群而言,如何合理配置资产,发掘新的价值增长点成为未来创富与守富的主线。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主动财富配置的需求,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将进入史无前例的快车道。

但巨大的风口之下,是两个亟待解决的痛点。

首先,由于康养产业对医疗资源、科技能力、个性化定制、增值服务等一站式聚合服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要求,我国的康养产业远未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

以高端康养为例,从行业标准到圈层式养老生活的落地等方面,长期以来处于混沌式发展的局面。此外,40岁以上的人群中,具备早期健康管理这一“前置”理念的仍是少数。

其次,无论是“新贵”还是“老钱”,普遍面临着两大现实考量:

或是部分群体避险意识薄弱,缺乏合理的财富规划,资产配置集中在房地产或短期收益类产品,在保险方面的配置偏低;

或是在稀有产品、跨境投资机会、个性化健康管理、财富传承、附加增值服务等方面有独特需求,但目前国内鲜有机构能真正提供可满足多元化需求的差异化服务。

谁是“破冰者”

新时代、新需求下,如何有效整合国际、国内资源,带动提升中国康养产业特别是高端康养的整体水准,以及为个人财富配置提供兼具差异化和便捷式服务,让身心、财富、家庭等各个维度之间彼此平衡发展,成为影响我国康养产业和财富管理市场发展进程的高难度考题。

对此,中国平安正在成为破冰者。

这份底气和魄力,来自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医疗方面的多元赋能所带来的产业优势,以及自身独有的商业模式。

首先,从“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看,破解医疗、健康、养老等康养难题,在促进医养康养结合、积极参与养老保障三支柱体系建设、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等方面,保险业将承担更重要的责任。

这方面,作为深耕现代化保险之路达三十年,始终保持行业引领的龙头企业,中国平安无疑将大有作为。

以产品角度为例,历经多年数字化转型、践行“用户为先”的经营理念和持续的科技赋能,中国平安已构建起完善的产品体系、持续的创新能力和升级能力,旗下保险、资管、医疗健康等支柱板块稳健发展,业务范围涵盖健康管理、生活管理、财富管理等一系列服务,产品服务贯穿消费者的整个生命周期。

其次是中国平安自身独特的天然优势。2020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总资产达到9.5万亿,为2.18亿个人客户和5.98亿互联网用户提供金融生活产品及服务。

由于中国平安在十年前就已成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坚持聚焦“大金融资产”与“大医疗健康”战略,雄厚的资产规模,大体量的客群案例,丰富的金融服务经验和国际化的视野,使得中国平安在提供专业且多元化、差异化、便捷化的一站式健康与财富管理服务方面,具备了领跑者的特质。

第三,中国平安背后的科技能力和医疗生态圈,是其破冰中国康养难题的“硬核”。

多年来,用科技赋能医疗发展,打造平安大健康医疗生态圈,一直是中国平安发展的重要战略。截至2020年12月末,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31412项,位居金融科技、数字医疗专利申请榜单全球首位,位居人工智能、区块链专利申请榜单全球第三位。

在科技能力的持续深耕下,通过健康管理、慢病管理、重症护理和养老护理四个方面服务能力的打造和生态构建,中国平安已积累起雄厚的医疗生态资源与实力。

目前,中国平安拥有全球最大的智能诊断辅助平台、全球最大的慢病管理平台,以及全球最大的医疗数据库,具备全球领先的科技实力,旗下“独角兽”平安健康(原“平安好医生”)也已发展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

臻颐77·康养展厅护理样板间

在上述背景下,中国平安以“健康是至高优先级”为初衷,即将推出首个高端康养品牌“臻颐年”,在进一步满足中国当代养老和财富配置需求的同时,开启一个全新的康养时代。

可以看出,在“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的良性循环策略下,通过现代新金融、新医疗保险模式,将产品与服务深度融合的中国平安,无疑将成为中国康养产业强有力的推动者,为客户财富与健康保驾护航,更为“健康中国”给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有温度的金融,有品质的康养

事实上,中国平安进军康养产业不仅仅与自己的保险主业相关,更是遵从“有温度的金融”这一初心,全力打造“有品质的康养”。

从“金融+科技”到“金融+生态”,对服务和生态的持续构建,无不体现着中国平安的“品质”与“温度”——善用金融科技和医疗生态的力量,帮助国人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万亿级市场觉醒,这家企业靠两个字破冰

平安高端康养品牌 平安臻颐年《问臻》短片

打造科技能力的终极要义是什么?对平安而言,不是为了炫技,而是倾注大量的心血和热情,通过科技赋能,让“产业智能化,智能产业化”,真正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最大限度为客户降低风险。始终能够有温度的服务社会,这是科技的最大价值。

早在2018年,中国平安就开始进行“有温度”的“输出”,全面启动寿险改革,并于2019年大力推动综合金融服务,以客户为中心,以金融业务为支点,多业态协同发展,陆续打造出最快17秒赔付、将理赔环节前置到住院治疗、一键理赔等兼具便捷性、差异化、人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平安希望能够在传统的保险领域升级,保险不只是作为财务保障,更重要的是能成为有温度的服务提供者。”在2020年平安年度股东大会上,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这样表示。这也是中国平安在保险圈内率先提出打造“有温度的金融”理念,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不久前,在中国平安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上,马明哲对“有温度的金融”进行了进一步阐释:平安怀揣着服务国家实体经济和保障社会民生的初心,企业社会责任担当的爱心,提供优质金融产品的安心,为客户创造简单便捷服务的舒心,以及金融加医疗健康的暖心,以这样的“五心”打造有温度的金融。

可以看出,从保险到综合金融,从科技到医疗,保持与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紧密相连,这一基因早已融入平安的血液。

就在前不久,中国平安正式发布了其“臻享RUN健康服务计划”,践行“有温度的金融”,为社会民生及健康发展实践企业初心。而“平安臻颐年”的推出,正是中国平安践行“有温度的金融”,打造“有品质的康养”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

“真正的康养应当始于40岁的主动规划,40岁之前,止于至善;40岁之后,臻颐至善。”通过康养结合,提前规划健康,主动应对年龄变化,这是中国平安对主动康养这一新概念的诠释,也是“平安臻颐年”所倡导的“臻颐至善”的品牌理念,更是对中国平安“有温度的金融,有品质的康养”的最佳案例。

“二十而立,三十而已,四十康养。”

#如果70岁的你遇到40岁的你,你会对她说什么?#

“四十岁之前,止于至善;四十岁之后,臻颐至善。”

# 如果70岁的你遇到40岁的你,你会对他说什么?#

一系列实践、创新和引领背后,是对中国平安以匠心精神致力于“温度”与“品质”的印证。“平安用了三十多年时间,去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这离不开对客户爱与责任的倾注。我们要做的是永远把客户放在首位,去探寻精微之处看不见的需求,从每一个点滴日常做起,从把每一件事止于至善,为止。”在回顾中国平安的责任担当时,平安人寿党委书记杨铮这样表示。

对当下的中国企业来说,中国平安以“用户至上”的逻辑为主导,打造“有温度的金融”,已经成为企业不断找到新增长点的范例。任何企业想要寻求长期增长,都要将用户思维作为战略重心,通过提供有温度、人性化的服务,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与用户建立起持久的连接,才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

在“健康中国”战略加速推进下,相较于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成熟的康养模式,刚刚起步的中国康养产业,正亟待赋能者的强势助力。

随着中国平安的高调进入,通过产业链思维和全局能力持续输出,中国康养产业尤其是高端康养必将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而中国平安开启的这个新征程,无疑也将成为公众期待的故事。

参考资料:

[1]. 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胡润研究院

[2]. 《麦肯锡中国金融业CEO季刊》2021年春季刊 

[3]. 2020胡润财富报告,胡润研究院

[4]. 觉醒的大健康时代,《企业管理》2020年1月刊

[5]. 高净值家庭消费白皮书,虎嗅联合香港置地重庆发布

[6]. 连平:优质金融服务须不断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深圳商报

[7]. 2020年31省份楼市盘点,第一财经

[8]. 中国平安2020年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