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继续“封堵”比特币,中信称禁止使用账户用于比特币交易

中新经纬

关注

原标题:银行继续“封堵”比特币,中信称禁止使用账户用于比特币交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继续“封堵”比特币,中信称禁止使用账户用于比特币交易

近日,中信银行公告称,为保护社会公众的财产权益,维护人民币的法定货币地位,防范洗钱风险,从即日起,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将该行账户用于比特币、莱特币等的交易资金充值及提现、购买及销售相关交易充值码等活动,不得通过我行账户划转相关交易资金。一经发现,该行有权采取暂停相关账户交易、注销相关账户等措施。

境内银行业上一次大规模“封堵”比特币,还是在2014年。2013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2014年4月,招商银行宣布禁止其账户用于比特币、莱特币等“数字货币”的交易。接着,华夏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等13家银行在短短两个星期内发布类似公告,对比特币集体说“不”。

境外银行业开始拒绝比特币。今年3月,据报道,汇丰控股向客户发布信息,该行已禁止客户在交易平台HSBC Invest Direct上购买美国商业情报公司MicroStrategy的股票,称该公司股票是“虚拟货币产品”。该行不会为购买或交换与虚拟货币相关或涉及虚拟货币表现的产品提供便利。该行仍允许客户持有、出售和转让MicroStrategy的股票,但禁止新的购买或转入。汇丰对直接投资虚拟货币不感兴趣,对促进从VC(虚拟货币)中获得价值的产品或证券的兴趣有限。

不过,部分境外投行、资管公司对比特币较为积极。今年3月,摩根士丹利宣布其为为首家向其财富管理客户提供比特币基金服务的美资大型银行。摩根大通紧随其后,在4月份首次宣布计划向财富管理客户提供一只主动管理的比特币基金。纽约梅隆银行2月成立了一个新部门,帮助客户持有、转移和发行数字资产,而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将比特币纳入旗下两只基金的合格投资类别。

5月6日,高盛集团宣布推出与比特币价格挂钩的无本金交割远期交易。在客户下单后,高盛会利用Cumberland DRW作为其交易伙伴,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宗交易中买卖比特币期货。

但比特币也备受批评。在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股神”巴菲特没有对比特币做什么评价,但查理·芒格没有掩饰他对比特币的厌恶,“整个发展令人厌恶,与文明的利益背道而驰”,就像王尔德讽刺英国人猎狐,“一群令人无语的人去追逐一群无法下咽的猎物”。今年4月,比特币价格曾创下约6.44万美元峰值,后逐渐回落,当前报约5.59万美元。

作者:辛继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