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股行情“急刹车” 基金经理坚守赛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医药股行情“急刹车” 基金经理坚守赛道

● 本报记者 余世鹏 李岚君

“五一”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震荡走低,医药板块遭遇重创,复星医药海利生物等多只个股大跌。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医药股大跌的原因是负面消息引发市场对医药板块高估值的担忧。但随着业绩逐步改善,估值性价比较高的细分板块(如创新药、医药消费、医药零售)仍值得重点关注,当前的震荡波动或是“上车”的机会。

负面消息只是导火索

据报道,美国政府5月5日宣布,将支持放弃对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这意味着,一旦豁免知识产权保护,其它药企将能够生产仿制新冠疫苗。此消息一出,A股生物疫苗板块全线下挫。截至收盘,复星医药、海利生物跌停,康希诺跌14.38%,沃森生物跌10.80%,逾10只个股跌幅在5%以上;港股方面,截至收盘,康希诺生物大跌15.01%,复星医药跌14.13%,国药控股跌6.8%。

诺德基金的基金经理应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中长期看,医药板块中部分估值与业绩相对匹配的个股仍具有配置价值。在一季报披露后,这些个股的业绩有望季度环比逐渐好转,估值性价比较高的个股或成为二季度市场关注的重点。”

另一权益基金经理表示,表面上看医药股的大跌是由消息面引发的,但实际上是市场资金对医药板块高估值的短期担忧所致,消息面只是一个导火索。他说:“在这一轮反弹过程中,医药股涨幅过高。‘五一’节前披露的CXO(医药研发及生产外包企业)相关个股财报业绩较为靓丽,但股价并没有随之上涨,已经是个警示信号。但从中长线来看,医药医疗板块依然是最好的赛道。”

调整或是“上车”机会

前海联合基金表示,展望二季度,宏观经济增速仍有望维持在相对高位,且增长的质量和结构也有望进一步改善。市场行情驱动力有望从流动性驱动转向盈利驱动,短期关键在于盈利增长的弹性和可持续性,中期关键因素在于转型升级能否成功。在这一逻辑下,医药赛道依然是被看好的投资机会。

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侯昊认为,从一季报业绩来看,医药公司业绩普遍有较大幅度增长,业绩的催化在持续演绎。比如,在疫苗领域,从报表角度看,相关公司(尤其是核心二类苗)需求增长情况良好,有望带动业绩超预期增长,显示出企业的内生增长动力强劲;此外,CXO受益于海外订单转移以及药企研发投入加大,在行业高景气度下,二、三线标的成长性及弹性或会更强。

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基金经理皮劲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医药行业是目前公募基金持仓市值较大的板块,也是价值投资的主赛道。从一季报情况来看,医药行业业绩基本面向好趋势有望得以验证。

“一方面,去年一季度大部分医药子板块受疫情的冲击较大,业绩基数比较低,今年一季度这些公司的业绩非常好;另一方面,医药行业里有一部分景气度高的板块,去年受疫情影响小,今年又呈现景气度加速提升,如医药研发外包、疫苗等领域。”皮劲松强调,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业绩兑现是影响股价长期表现的决定性因素。当前,医药行业一些细分领域估值稍高,但没有明显泡沫。从整个市场来看,医药行业的成长性较为突出且较为确定,优质公司能依靠业绩增长消化估值。短期市场的调整,放长时间看,可能是一个“上车”的机会。

注意估值与业绩匹配度

博时基金认为,医药属于长期确定性成长的行业,接下来依然选择景气度高的细分子行业进行投资,如医疗设备、可选医疗消费、医疗服务、医药研发外包服务等细分板块。

侯昊指出,近期全球疫情有所反弹,新冠检测试剂需求会大增,有望给相关标的带来阶段性业绩弹性,这种业绩贡献或在中报有所体现。此外,侯昊表示,近期多项医药政策陆续发布,包括药品和耗材的集采推进、不规范检查专项治理等,时间拉长看医药内部分化趋势将延续,产业创新升级和政策免疫细分赛道是长期投资方向。

皮劲松则看好创新药、医药消费、医药零售这三大细分赛道。以医药零售赛道为例,皮劲松表示,该赛道机会需要抓住处方外流和集中度提升这两个长期投资主线。当前,零售药店市场规模大约3500亿元到4000亿元,而国内医院端的处方药市场规模大约1.6万亿元。在政策逐步取消以药养医、当医院卖药无利可图时,会出现“处方外流”的情况,预计处方药从医院流出的规模大约3000多亿元,相当于市场空间成倍增加。目前排名前几位的连锁药店每年收入大约100亿元,而市场规模为3500亿元到4000亿元,市占率为3%左右,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参考美国的连锁药店龙头,前三家公司合计市占率达到70%-80%,因而医药零售行业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针对估值情况,皮劲松指出,个股筛选应注意估值与业绩匹配度。其看好的医药细分领域公司业绩能维持30%-40%的增长,当前市盈率在40-50倍,短期看估值提升的空间不会特别大,但是拉长一点时间看,可以赚业绩增长的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