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透视龙虎榜:煤炭板块涨停潮大资金齐建仓 翘翘板行情半导体被冷落

同花顺

关注

原标题:透视龙虎榜:煤炭板块涨停潮大资金齐建仓 翘翘板行情半导体被冷落 来源:同花顺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65%,报3418.87点,深证成指跌1.95%,报13933.81点,创业板指跌3.46%,报2910.41点。

指数午后震荡走弱,创业板指一度跌近3.5%,数字货币计算机设备等板块活跃,煤炭概念全天逆势领涨,钢铁造纸板块涨幅收窄,辅助生殖新冠检测等板块弱势盘整,医美概念较萎靡,两市个股跌多涨少,涨停股超80家,赚钱效应弱。

盘面上,煤炭概念午后持续拉升,陕西黑猫(601015)、郑州煤电(600121)等多股涨停,辽宁能源(600758)、神火股份(000933)、昊华能源(601101)、中煤能源(601898)跟涨;数字货币板块短线拉升,智度股份(000676)涨停,旗天科技(300061)涨超15%,创识科技(300941)、朗科科技(300042)、高伟达(300465)等跟涨;医疗器械服务板块持续走低,明德生物(002932)此前跌停,科美诊断康德莱(603987)、诺禾致源奥泰生物跟跌;计算机设备板块异动拉升,御银股份(002177)涨停,朗科科技涨超9%,创识科技、飞天诚信(300386)、新国都(300130)、汇金股份(300368)等跟涨。

10板锦泓集团停牌,对短线情绪有一定程度影响。楚天龙爱普股份晋级三板。另一方面,前期抱团股延续低迷表现,短线热点医美,生物医药板块继续回调,短期内资金很难找到新的承接标的,市场进一步的风格切换速度将加快,大票和小票抢钱的趋势不会改变,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

龙虎榜资金动向:

一、煤炭板块涨停潮大资金齐建仓

山西焦煤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专用买入1.98亿元,卖出1.12亿元,净买入8632.100万元。另一机构席位净买入4889.49万元。合计净买入超过两亿元。

(山西焦煤5月7日龙虎榜数据)

山西焦煤三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两账号,三个交易日分别净买入8632.10万元、5789.96万元,一机构席位三个交易日合计买入4889.499万元。另一方面,有一机构账户卖出29445.12万元。

(山西焦煤三日龙虎榜数据)

点评:

消息面上,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5月6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声明。澳洲是我国煤炭第二大、炼焦煤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20年,我国累计进口煤炭3亿吨,其中自澳洲进口7809万吨,占比25.7%,仅次于印尼。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对我国进口煤炭、炼焦煤的实际影响暂时很难具体计算,但是煤炭价格上涨的想象空间将继续扩大。

中信证券表示,在煤价高企的背景下,一季度板块业绩同比、环比增长强劲,也出现了业绩超预期的龙头公司。目前板块估值依然不高,还有部分“破净”公司和低P/E公司,估值吸引力仍在。在目前的价格预期下,板块中报预计仍可维持高速增长,成为板块继续上涨的催化剂。

山西焦煤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此次煤炭行情机构资金参与的积极性较高,但是机构之间存在分歧,目前煤炭板块头部个股涨幅都已较大,今日盘中多股创出阶段性新高。短期参与风险较大,但是煤炭基本面不会改变,投资者可持续关注,待回调后参与二次反弹。

二、翘翘板行情半导体被冷落

今日半导体板块普遍杀跌,诸多半导体前期龙头跌停。士兰微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沪股通专用净买入44.17亿元,买入点位分布在全天各个时间节点。另有一机构帐户席位净卖出3.15亿元,另一沪股通席位净卖出2.10亿元。

(士兰微5月7日盘后龙虎榜数据)

同样的,中晶科技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一机构专用席位买入946.86万元,卖出1455.73万元,净卖出508.87万元。

(中晶科技5月7日盘后龙虎榜数据)

点评:

当前,A股一季报中周期板块业绩最为强劲,或成为资金追求业绩确定的唯一选择。近两个交易日钢铁、煤炭、有色等顺周期品种轮番暴涨,市场关注度集中在顺周期行情上,半导体再度受到冷落。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看好市场上修全年预期。高景气度下,由于产品结构提升、涨价等因素影响,全年利润预期有望好于前期预测,景气度的持续性提供了持续上修预期的动力。站在二季度的时点,随着全球半导体需求持续高涨,供给受到扩产周期的约束在年内难以大规模释放,供不应求的格局有望至少持续到年底,市场有望随着景气度的持续进一步上修半导体板块全年业绩预期,进而带来相关股票的机会。

士兰微、中晶科技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短期内有明显的减仓出货痕迹,但是同时也不乏大资金进入,从长远看依旧看好2021年半导体板块全年业绩预期,短期减仓,等待半导体板块的半年报行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