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涨停复盘:钢铁煤炭轮番上涨掀涨停潮 有色强势伦铜创历史新高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涨停复盘:钢铁煤炭轮番上涨掀涨停潮 有色强势伦铜创历史新高

一、市场情绪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65%,报3418.87点,深证成指跌1.95%,报13933.81点,创业板指跌3.46%,报2910.41点。

指数午后震荡走弱,创业板指一度跌近3.5%,数字货币、计算机设备等板块活跃,煤炭概念全天逆势领涨,钢铁、造纸板块涨幅收窄,辅助生殖、新冠检测等板块弱势盘整,医美概念较萎靡,两市个股跌多涨少,涨停股超80家,赚钱效应弱。

盘面上,煤炭概念午后持续拉升,陕西黑猫(601015)、郑州煤电(600121)等多股涨停,辽宁能源(600758)、神火股份(000933)、昊华能源(601101)、中煤能源(601898)跟涨;数字货币板块短线拉升,智度股份(000676)涨停,旗天科技(300061)涨超15%,创识科技(300941)、朗科科技(300042)、高伟达(300465)等跟涨;医疗器械服务板块持续走低,明德生物(002932)此前跌停,科美诊断、康德莱(603987)、诺禾致源、奥泰生物跟跌;计算机设备板块异动拉升,御银股份(002177)涨停,朗科科技涨超9%,创识科技、飞天诚信(300386)、新国都(300130)、汇金股份(300368)等跟涨。

二、大盘趋势

今日两市成交量8839亿元,前一个交易日成交量8755亿元,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线。各大指数延续昨日弱势表现,集体收绿。创业板收跌3.46%,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爱尔眼科、东方财富、卓胜微不同程度收跌,成为今日创业板今日下跌贡献度前五。

上证主板今日收跌0.65%,报3418.87点,点位仍在3350-3500箱体之内,预计会再次触碰箱体下部,继续保持箱体震荡。创业板收跌3.46%,踩到20日均线,连续两天收跌趋势走差短线风险加剧,投资者短线应谨慎控制仓位。

三、情绪周期监控图

根据同花顺(300033)远航版数据显示,今日市场热度值为42,较上一交易日58略微下降,上周短线情绪维持低迷,本周两个交易日有好转趋势。10板锦泓集团停牌,对短线情绪有一定程度影响。楚天龙、爱普股份晋级三板。另一方面,前期抱团股延续低迷表现,短线热点医美,生物医药板块继续回调,短期内资金很难找到新的承接标的,市场进一步的风格切换速度将加快,大票和小票抢钱的趋势不会改变,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

四、热点板块

1、煤炭开采加工

今日煤炭开采加工板块再度走强,截至收盘板块整体收涨4.71%,板块中山西焦煤、陕西黑猫、郑州煤电、潞安环能、新集能源涨停,晋控煤业、露天煤业、兰花科创等集体上涨。煤炭价格近期持续上涨,焦煤今年已有多轮提价,价格涨至近两年高位。

消息面上,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5月6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声明。澳洲是我国煤炭第二大、炼焦煤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20年,我国累计进口煤炭3亿吨,其中自澳洲进口7809万吨,占比25.7%,仅次于印尼。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对我国进口煤炭、炼焦煤的实际影响暂时很难具体计算,但是煤炭价格上涨的想象空间将继续扩大。

中信证券表示,在煤价高企的背景下,一季度板块业绩同比、环比增长强劲,也出现了业绩超预期的龙头公司。目前板块估值依然不高,还有部分“破净”公司和低P/E公司,估值吸引力仍在。在目前的价格预期下,板块中报预计仍可维持高速增长,成为板块继续上涨的催化剂。

另外除去国际多边因素的影响,目前周期因定价修正带来的弹性最大阶段。季报主导的市场逻辑告一段落后,市场信息将主要来自于以商品价格为主的通胀信号,伴生的是估值压制将重新影响市场定价,当下的核心矛盾是如何在周期之间选择更好的风险收益比。

2、有色冶炼加工

今日有色冶炼加工板块同样强势,赤峰黄金、宏达股份、西藏珠峰、吉翔股份涨停,中国铝业、银泰黄金、神火股份等跟涨。

上午有色金属市场继续上冲,盘中伦铜涨破前高10190美元/吨,创历史新高。铝锌等金属同步上行。除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商品涨价外,部分金属供需矛盾显现亦推动价格上扬。

海通证券投顾周恒毅表示,顺周期部分个股调整时间充分,钢铁、煤炭、有色供需平衡再次打破,价格将进入主升阶段,可以享受到一部分快速上涨的机会,但也要注意不要过分追高,行情切换速度会比往常更快,防范风险仍是第一位。近阶段可以忽视指数的涨跌。业绩披露期结束后,个股将更加依赖于惯性,专注于个股表现将可能大幅跑赢指数。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汪海溯表示,两市成交量维持较高水平,市场分歧相对较大。部分资金从医药股中流入周期板块,短期在周期板块中出现明显赚钱效应。不过,大宗商品价格能否持续上涨存在不确定性,二季度或将出现大宗商品价格的高点。因此,短期不建议盲目追涨杀跌,容易顾此失彼。操作上建议控制好仓位参与市场反弹,可以逢低布局景气度明显回升的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消费电子等板块。

五、龙虎榜资金动向

六、涨停统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