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突发!印度暂停进口中国WIFI,连出两招意欲何为?美联储火线警告:估值太高,容易暴跌!股市如何应对?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原标题:突发!印度暂停进口中国WIFI,连出两招意欲何为?美联储火线警告:估值太高,容易暴跌!股市如何应对? 来源:券商中国

最近,市场的变量纷杂起来!

当地时间5月6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警告股票等资产估值偏高且持续上升,容易出现大跌的情况,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但与此同时,美股却在不断创新高。

印度疫情持续恶化,但在这种关键时候,印度连续对中国出招。先是5月4日,宣布允许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参与印度的5G试验,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皆被踢出局;接着是5月7日路透社消息称,印度已经暂停进口中国WIFI设备。一边是疫情不断,一边还打起了科技战。

回到国内,今天公布的进出口数据相当不错。节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也未表态收紧货币,更未提及物价等敏感变量,但节后的市场气氛依然悲观。今天,A股市场再度急挫,盘中更是有传出监管部门查某热门品种炒作一事,令到本就相对强势的周期板块也出现短暂跳水。上证指数收跌0.65%,录得三连阴;创业板指大跌3.46%,科技股跌幅惨重。

那么,究竟是何种预期在主导市场呢?

印度连续搞事情

据路透社今日消息,印度已暂停从中国进口WIFI模块的批准已有数月之久,这驱使美国计算机制造商戴尔和惠普以及中国的小米、Oppo、Vivo和联想等公司推迟在一个关键的增长市场推出产品。

消息人士称,从中国进口的成品电子设备(包括蓝牙扬声器,无线耳机,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和笔记本电脑)正被推迟。通信部的无线规划与协调(WPC)部门至少从去年11月起就拒绝了此类批准。甚至包括一些从中国进口成品的印度公司的申请,也在等待WPC的批准。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呼吁加强经济自力更生,印度对中国进口商品持强硬立场。他的民族主义政策帮助促进了南亚国家智能手机组装的增长。政府的意图是说服公司在印度生产更多的电子设备。

一位消息人士说:“政府的想法是推动公司在印度生产这些产品。但是科技公司陷入困境,在印度进行投资将意味着高额投资和漫长的等待回报,另一方面,政府对进口施加的障碍意味着潜在的收入损失。”

尽管印度的市场和出口潜力已使其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设备制造商,但技术分析师和行业内部人士表示,印度尚无公司在制造IT产品和智能可穿戴设备方面进行大规模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本月印度的第二次出手。当地时间5月4日,印度通信部发布公告,宣布允许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参与印度的5G试验,而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没有出现在这份名单中。目前,印度主要的四大电信运营商Bharti Airtel、Reliance Jio Infocomm、沃达丰Idea、Mahanagar Telephone Nigam(印度国营),已经与爱立信、诺基亚、三星、印度国营远程信息处理发展中心(Centre for Development of Telematics)结对合作,开始进行为期6个月的5G试验,在不同环境下测试5G设备和技术。

印度这一出可能旨在削弱中国科技经济对其影响力。然而,随着印度疫情的加重,印度的治理能力缺陷也将逐渐显现。在这种背景之下,外资对印度的投入势必会减少,而印度仅依靠自身能力发展科技可能并不容易。只是,通常情况下,这并不是印度考虑问题的方式。

美联储火线警告

印度此举无疑对中国股市的一些股票会带来心理上的冲击。因为,目前无法预期别的国家是否会效仿这一举动。但这对于股市而言,只是一个小小的负面影响,程度并不大,大的在后面。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当地时间6日发布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警告股票等资产估值偏高且持续上升,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与风险偏好回升相关的脆弱性正在增加,”美联储理事、负责联储金融稳定委员会的Lael Brainard周四伴随报告发布的声明称,“估值拉伸与企业债务处于很高水平相结合值得关注,因可能放大重新定价事件的效应。”在这种环境下,如果风险偏好回落,则价格可能容易出现“大幅下跌”。

报告指出,在经济前景改善的情况下,风险资产价格进一步上涨,估值普遍偏高。近几个月来,广义股市指数已达到历史新高。企业债券和杠杆贷款的收益率相对于历史区间仍处于较低水平。与此同时,长期国债收益率在过去几个月有所上升,但以历史标准衡量仍处于低位。部分反映价格上涨的一些风险补偿措施,由于利率水平仍然较低,已降至与其历史标准相比较低的水平。

商业房地产( CRE )估值指标仍然很高;然而,低交易量——特别是不良资产——可能掩盖了商业地产价值的下降。相对于租金和收入,农田价格依然居高不下。在抵押贷款利率相对较低的支持下,房屋销售强劲,房价持续上涨。

展望未来,如果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遏制病毒的进展令人失望,或者复苏停滞,资产价格可能容易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一些经济部门,如能源、旅游和酒店业,对流行病相关的发展特别敏感。

股市如何走?

复盘过去一个多月的市场,较好的市场结构性反弹起源于两点:一是疫情再起,导致美元指数再度杀跌,美债收益率再度走低,通胀预期有所回落,全球流动性再度充沛;二是A股市场的季报和年报行情。

然而,随着五一长假过去,事情好像起了变化。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敏感度明显回落,通胀预期在市场中的影响明显上升。也正因为如此,近期的市场结构也出现明显的变化:抱团股持续杀跌,包括白酒、美容、病毒防治,甚至还包括一些科技股;煤炭、有色、钢铁则持续飙升。这一结构反映在指数上就是沪强深弱,缩合指数稍强,创业板和科创板暴跌。

后续这一结构是否存在持续性可能还要取决于监管层面的一些动作。今天盘中,突然传出监管层面在查某热门品种炒作一事。这一传闻目前并未得到证实,但午后仍给强周期板块带来了一定压力,以有色为例,整个板块上午一度上涨超过4%,午后却出现大幅跳水。站在短期的角度,如果这一结构被破坏,那么前期的结构可能会重回市场。如果这一结构延续,白酒、美容、病毒防治、科技可能还会持续杀跌,因为估值整体上仍不便宜。

另外,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市场必然要经历的是全球主要央行的退出,特别是美联储的退出。这种退出究竟会带来怎样的震动,目前仍未可知。如若在退出之前,市场提前进行了调整,影响可能并不会大。但若退出之前,估值依然高高在上,市场必然会受到巨大冲击。这一切,取决于投资者是否愿意配合,是否心存敬畏,是否理性。另外,可以预期的是,随着疫情复苏,外部经贸环境可能会更加严峻。届时,若A股市场处于低位,所受伤害自然不会太大。同样,若处于高位,也将会受冲击之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