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绩综述:周期板块业绩最为强劲! A股“盈利王”、“亏损王”分别是谁?

东方财富网

关注

原标题:业绩综述:周期板块业绩最为强劲! A股“盈利王”、“亏损王”分别是谁?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伴随着4月划上句点,A股的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也随之落下帷幕。谁的业绩超预期,又有谁会爆出业绩雷?如何挖掘其中带来的投资机会呢?

个股业绩综述:

A股一季报收官:科创板净利增速领涨 周期板块业绩最为强劲

2021年一季度,3463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占比80.99%。其中,净利润增长30%以上公司2722家,净利润增长50%以上公司2295家,净利润增长100%以上公司1716家。其中,科威尔杭州解百热景生物三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1000倍,科林电气上海凤凰重庆钢铁台基股份易尚展示明德生物等11家企业净利润增长幅度高达10000%。分板块来看,科创板、创业板企业的收入和业绩增速要明显高于主板。

A股2020年年报大考收官:工商银行年赚3159亿蝉联“盈利王” *ST海航亏640亿成“亏损王”

统计显示,2020年度,A股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总额均同比有2.5%左右的正增长。但新冠疫情背景下,行业发展分化尤为明显:航空上市公司去年悉数巨亏,而口罩、检测、疫苗等防疫相关产业异军突起,圣湘生物、英科医疗净利润均同比猛增数十倍。

在已披露年报的4286家公司中,A股盈利王由有“宇宙行”之称的工商银行蝉联,其也是2020年度A股唯一一家净利润超过3000亿元的上市公司。*ST海航则以640亿元的亏损额成为2020年度“亏损王”。

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回暖明显 拨备计提压力减缓促利润提升

A股上市银行交出的今年一季度成绩单显示,业绩明显回暖,在盈利持续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得到较大改善。38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62%,近七成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末出现下降。

斯太尔、北讯集团未按期披露年报 深交所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4月30日是上市公司年度报告、一季度报告的最后“交卷日”。然而,斯太尔、北讯集团却未能在最后期限内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一季度报告。对此,深交所第一时间启动对两家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纪律处分程序。

行业业绩综述:

A股20年报及21年一季报分析:企业资本开支意愿强 顺周期业绩大幅改善

顺周期行业业绩高增、ROE 环比改善。1)上游资源品行业受益于PPI 回升,2021 年一季度业绩较2020 年报大幅改善,如:钢铁、传媒、化工、采掘、商业贸易;2)制造业、出口产业链行业2021 年一季度业绩增速较高,如:半导体、玻璃纸质、电气自动化设备、光学光电子、医疗器械、航空装备等;3)大金融、房地产、出行相关2021年一季度业绩增速较低,如:多元金融房地产开发、装修装饰、商业物业经营、铁路运输、运输设备、物流等;4)必需消费ROE持续稳定。2021 年一季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建筑材料、农林牧渔ROE 高于15%,且连续5 个季度高于10%;5)顺周期行业ROE 普遍改善。2021一季报相对2020 年报,ROE 提升居前的行业为:休闲服务、化工、采掘、钢铁、有色金属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020年年报总结:2020上半年业绩承压 下半年高速增长

我们认为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是明确的趋势,海外传统车企已开始转向并大力扩展,国产产业链也有望逐渐扩大海外市场市占率,我国具备成本与技术的先发优势,中游产业链将最为受益。在当前时点,中游锂电池产业链确定性较强,建议关注锂电池相关产业链头部企业,相关标的:宁德时代比亚迪德方纳米富临精工容百科技当升科技恩捷股份天赐材料新宙邦等。

2020年报&2021一季报业绩:2020稳步提升 2021Q1加速释放

产业链各环节同步体现行业高景气。1)2020年及2021Q1,产业链各环节净利均实现快速增长,剔除中航沈飞政府补贴及中航高科剥离资产影响,2020年总装/分系统/元器件/材料净利增速分别为22%/24%/35%/56%,2021Q1总装/分系统/元器件/材料净利较2019Q1增幅分别为94%/622%/137%/109%,行业高景气在产业链各环节同步得到体现。2)2020年及20201Q1产业链各环节预收账款及存货出现提升,作为先行指标表面行业需求持续高景气。

有色金属行业动态分析:2020年报及2021一季报总结及趋势展望

我们认为工业金属板块有望取得较好市场行情表现。长周期来看,“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风电电源基建、电网建设,新能源汽车均为铜的需求端带来新的增量,铝方面电解铝产能受到控制,供给持续受限,板块盈利能力有望维持在高位;稀土永磁: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我国作为钕铁硼材料的主要生产国(产量占全球比重约87%),行业有望充分受益。短期需求有保障,长期需求有增量,产业需求景气度有望持续快速攀升;钛材料:我国当前国防建设由“能力建设”逐步转向“放量建设”。航空钛材有望受益于我国军机放量及代际提升,带动需求快速增长;我国民机项目为航空钛材带来新的市场空间。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