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神巴菲特的天价饭局与慈善秘闻

秦朔朋友圈

关注

原创 歆怡

有人说,我可能是除了李录老师之外,这些年见过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次数最多的中国人了。每年都会有一些认同长期主义和价值投资理念的人,来通过我与巴菲特先生会面。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对巴菲特及其家人的关注与接触,会稍许多一些。

今天就来聊一聊我所认识的巴菲特,以及他知行合一的投资和慈善故事。

天价饭局

大家所知的天价饭局,是真实的,但也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浮夸。

巴菲特并不是为了赚钱去拍照吃饭,他视其为一种投资,也是一种慈善。午餐拍卖最初是巴菲特已故前妻苏珊(Susan)的提议。饭局拍卖的收入被巴菲特都捐给了一个位于旧金山的慈善基金会,叫Glide Foundation。苏珊曾在这里做义工20年。

饭局主捐赠人可以最多带上6位亲朋好友在纽约的Smith & Wollensky饭店与巴菲特一起用餐。

段永平在2006年以62.01万美元中标巴菲特饭局;

赵丹阳在2008年以211万美元中标;

朱晔在2015年以235万美金中标。

过去20年间,巴菲特的慈善午餐已为Glide Foundation筹集善款达4亿美元,善款用于免费向穷人提供膳食、保健和儿童看护、住房及就业培训等等。

巴菲特给我的悄悄话

我对巴菲特的印象是一位爽朗智慧、风趣幽默的老爷爷。虽然这两年感觉他忽然衰老得很快,但最近一次碰到他,还是觉得他中气十足、嗓门很大。

那次我问他有什么人生建议可以给年轻人。

巴菲特说:“你放心。你肯定会越来越聪明,赚越来越多钱。”

我问他:“为什么?”

他说:“投资需要逻辑,常识和耐心。少就是多,押大的注。找到最优秀的人,一起做正确的事。你做投资肯定很厉害,也要记得投资你自己。记得明年继续来奥马哈看我。”

这些年我把他说的话,一直当作是一种源自长辈的祝福与鼓励。

这一席话,也值得与价值投资的信奉者共勉,并不是针对我个人的。

谈到与巴菲特吃饭、见面,每个人心态迥异。有极其低调的投资者,只为了见巴菲特一面,说一声感谢,比如段永平;也有巴菲特的狂热追随者,见到老先生就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和巴菲特见面、吃饭并不能代表什么。我认为更多的是一种价值观的认同,一种精神理念的朝圣,与教科书式人物的相聚。

其实,巴菲特也有他自己的偶像,比如他命名大儿子Howard G. Buffett的时候,就用到了自己导师格雷厄姆的名字。

会见巴菲特有很多种方式,比如熟人引荐、校友会、公司高层会议、媒体访谈等。其中每次伯克希尔股东年会合影的规则,都是在Borsheim(波仙)珠宝店进行消费竞价排名。

从2016年到2018年,每年合影局可以安排竞价前10名的组,每组3人,全球总共能有30人入围。2019年竞价排名的前4名的组,每组4人,全球共有16人入围。

极少数组是BRK原始股股东,他们受邀而来。不会参与竞价排名游戏,但他们也会占用名额。每次竞价游戏都不是简单比拼数字大小,其间更多的是博弈。

有时候回想,那时候只有25岁的年少的我,和财力雄厚的其他资深投资者一起角逐,也是挺有意思的,可能这也是巴菲特能记住我这个女孩的原因之一。

竞拍是竞争博弈,也是联盟作战,更是心理战术。组与组之间,所有组与巴菲特之间,有点合纵连横的味道,需要在短短两天里互相动态平衡,快速达成合作目标。

为什么站台波仙珠宝店

这个波仙珠宝店有何亮点呢?为什么巴菲特要为这个店站台呢?

巴菲特是1989年收购的这家位于奥马哈的珠宝店,位于巴菲特老家奥马哈为数不多的体面的中高端商场。

店里没有HARRY WINSTON等等奢侈的钻石珠宝,只有波仙的自有品牌,不太有造型设计感,很多项链款式看着很像实打实的裸钻串起来的而已。至于手表类产品,店里没有百万价格的Richard Mille,只有Cartier、Jaeger。

波仙珠宝店每年不会专门为了大会合影局去调配、定制特殊款式的手表,可以说非常传统,图省事。

这个珠宝店的风格就是美国农村的实在画风。整个店仔细逛一圈可能两小时都不需要。

实诚、朴素,可能这也是巴菲特喜欢它的原因。

波仙珠宝店在1994年以前的CEO也是一位叫苏珊(Susan)的女士,跟他前妻同名,不同人。2008年前后,这个苏珊担任了全球宝石协会GIA的主席。

美国大农村里的小珠宝店CEO能当上全球珠宝协会的会长,凭借之力肯定不仅仅是巴菲特的背书加持,更有可能的是苏珊本身就是行业顶尖专家,波仙的珠宝在行业里有一定知名度和认可度。

这个小细节上,可见巴菲特不仅擅长股票投资,他投资一级市场,并购生活中的公司,也有自己的另外一套逻辑。

不是说外在奢华热闹的局面,巴菲特就会感兴趣,也许是实实在在的、性价比高的东西,更对老爷子的胃口。

巴菲特的日常还是十分低调,开的车子是凯迪拉克。后来换过一辆车。不知道过几年他会不会换一辆新能源汽车。以他爱为自己投资公司代言的性格,或许有可能换比亚迪吧?

巴菲特的慈善之举

每年五月初的几天,在奥马哈举办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直接带动了当地的消费、旅游行业全年40%以上的营收总额。可以说巴菲特凭借一己之力,带动了老家的文化旅游和就业率。

巴菲特受前妻苏珊的影响,承诺把个人99%的资产都做公益。包括捐给了比尔·盖茨,也给了自己的三个儿女分别设立的基金会。

巴菲特的三个子女,霍华德(Howard)、苏茜(Susie)和彼得(Peter),分别设立了各自主管的三个基金会。大儿子霍华德通过设立的Howard G. Buffett Foundation帮助贫穷国家和地区的农民提高产量、削减世界饥饿人口。

小女儿苏茜通过自己设立的Sherwood Foundation (曾用名Susie A. Buffett Foundation)致力于儿童教育等方面的慈善。

苏茜同时负责主管父母设立的Susan Thompson Buffett Foundation。基金会面向内布拉斯州当地在读的高中生,只要GPA到达2.0,并且致力于申请内布拉斯州当地的公立大学,就有机会拿到基金会提供的奖学金。

小儿子彼得通过Novo Foundation,致力于教育、合作和经济发展,试图以此结束针对妇女的暴力,提高妇女地位。不过在2016、2017年,Novo基金会捐赠了许多资金,用于对沃尔玛和山姆会员商店的调查支持。

根据巴菲特的分配方案,尽管每名子女的基金会最终可获大约26亿美元资金,但与巴菲特宣布承诺捐给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价值440亿美元股份相比,相差还是很大的。

在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公开了最新的遗嘱安排:

巴菲特承诺在其遗产结算后十年内,捐出所有股票。遗嘱中规定,受托人不得卖出伯克希尔的股票,以保持资产的集中度。其过世之后,受托人会每年将部分A类股票转为B类股票,然后将B股分发给各个慈善基金会。这些基金会将被要求迅速部署其赠款。

很多人会说富豪做慈善可能是为了避税。但我想说,巴菲特通过每年的巴菲特年会,带动当地税收,这其实也是一种身体力行带动当地就业的善事。

做好人好事,形式没那么重要。在他的位置,其实不需要向谁证明什么。希望今天这篇文章能让你了解到更立体的股神巴菲特。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