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很多人没注意到 美国日本拟联手争夺6G技术主导权

运营商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很多人没注意到 美国日本拟联手争夺6G技术主导权

运营商财经 八卦叨/文

在中国为5G而感到自豪之际,根据环球时报报道,上个月,美日双方提出,将共同推进所谓“安全和开放的5G网络和6G研究”,并承诺投入45亿美元,以加强数字领域的竞争力。这对中国来说可不是好玩的,因为美国提出开放式无线接入网络(Open-RAN)对中国取得的5G技术领先的威胁非常大。

首先,很多人可能没注意到这个事情,但是,美国和日本却似乎决心非常大。据悉,美国为此承诺投入25亿美元,日本投入20亿美元。按照他们的意思,此举旨在确保华为等中企不会在5G以及其他新兴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其次,美国和日本向怎么做呢?白宫的简报称,美日将通过促进创新以及推广值得信赖的供应商和多元市场,推进安全和开放的5G网络,包括开放式无线接入网络(Open-RAN);通过投资于安全网络和先进通信技术,包括5G和下一代移动网络“6G”的研究、开发、测试和部署,以增强在数字领域的竞争力。

正是这个Open RAN,值得高度警惕,因为其在技术上提供了一些颠覆华为优势的可能性。

RANJ就是无线接入网络,,包含很多大大小小的基站。每个基站处理一小块区域,成千上万的基站构成了蜂窝状的移动通信网络。Open RAN就是开放式无线接入网络。

为何美国提出要用 Open RAN开始6G研究呢?因为各种无线接入网的基站都被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给占掉了市场,这种无线通信设备商没有美国企业了,不从技术标准这个底层入手,美国企业难以改变竞争格局。

在这种背景下,2020年5月Open RAN政策联盟应运而生。

所以,2020年5月,美国主导成立了一个很奇怪的联盟,即Open RAN政策联盟包括AT&T、Verizon、Telefonica、乐天移动和沃达丰等运营商,还有亚马逊Facebook、谷歌、IBM、英特尔、微软、高通、三星电子美国等新的移动生态系统三十多家企业。

值得注意,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企业,华为、中兴通讯等所有中国企业都被排除在外。外界分析,这个联盟根本就不是一个技术组织,而是一个游说联盟,其目的在于游说OpenRAN技术发展,以取代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在5G上的优势,在通信设备商领域重新洗牌。

(责任编辑:韩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