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美押宝家装 目标“3年5000亿GMV”

贝果财经

关注

原标题:国美押宝家装 目标“3年5000亿GMV”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郭梦仪 北京报道

国美集团创始人黄光裕获释后,国美集团的复兴引起了各方讨论,而该集团以及黄光裕个人的一举一动也都备受关注。

近日,黄光裕亮相“BIM智能装修平台——国美X打扮家·家居家装战略暨APP上线发布会”,这也是其获释后少有的公开亮相。

2017年,国美全面启动家生活的战略,家居家装则被视为国美“家·生活”战略2.0阶段又推出的重要落子。

黄光裕在现场公开表示,零售行业底层逻辑与家居家装底层逻辑是相通的,“希望通过C端的倒逼,对产业链不断优化,打造闭环的商业模式,为用户带来透明的、智能化的家居家装服务”。

据了解,2020年12月,国美收购了家居家装企业打扮家的80%股权。“国美和打扮家将携手构建透明、智能、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智能装修生态平台。”会场上,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介绍,当日正式推出打扮家APP,解码打扮家智能家装平台整体解决方案,全面开启国美集团和打扮家科技的家居家装战略。

可以看出,国美在探寻“真”“快”“乐”转型的同时,也在试图对过往战略进行升级。

黄光裕:家装家电的商业模式相同

实际上在商业模式之外,国美对家装行业不陌生。

根据黄光裕介绍,国美早在零售业角度,直接、间接参与了很多家居部分的产业界。国美从零开始做地产的时候,对装修前期的设计规划等也不陌生,对家居部分也比较熟悉。

“希望未来客户选建材像选家电一样方便。”黄光裕认为,家居行业的商业模式亟待改变,则需要通过商业模式进行利益驱动。“我们这次为什么把设计平台、材料平台、家具平台、施工平台四个放在一起发布,实际上大家能够发现,这是一个闭环,整个产业链的闭环,真正要解决现在市场上的痛点或者是用户角度来说真正能解决问题,不管是家装还是公装。”

“之前大家没有能够进来,共同来做,加入我们。我相信我们能做一个自己的B2B2C的模式。”黄光裕表示,现在行业实际上就是这样,平台帮着供应商、帮着施工方、帮着设计方给引流买东西,但是各B方并没有相互打通。之前,各资源走不通,各方信息也无法充分交流,实际上最后还是每一个B方形成了一种信息孤岛。

这样的行业模式使得整个家装行业有些人守住了高利润,利用了信息误差和家装商品是一个非标准化产品的缺陷,导致行业中更多的人不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消费者无法真正获得自己希望的设计和需求,“现在的科技应该是完全可以解决透明化的问题,这样顾客满意了,业务量也能变大。用一定的技术手段进行标准制定、作明码标价,就是当裁判的基础”。

欲3年实现5000亿元GMV

在被国美收购4个月后,打扮家以BIM智能装修平台的新身份亮相,打扮家创始人兼CEO崔健宣布,3年后的2024年将实现5000亿元的GMV(网站成交金额)目标。打扮家基于自主研发的Hyper-real BIM系统正式亮相,同时上线APP。依托设计平台、施工平台、材料平台和家居平台四个主平台矩阵,打扮家将推出云设计师计划、新手艺人计划、材料云导购计划、卖场伙伴计划、设计壹佰城计划、大师合伙人计划六大发展计划。其中在设计平台上,设计师要达到100万个;在材料平台上,数字化的SKU要达到1亿个;在施工平台上,工人要达到1000万个。

作为国美控股集团的核心成员企业,打扮家将与国美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又不单纯依托于国美,它已经由原来的家装行业基础设施与服务的提供者,正式升级为独立的BIM智能装修平台。“未来打扮家将从C端驱动,重构行业信任关系,谋求建立良币驱逐劣币的机制。”崔健表示。

崔健表示,目前打扮家可以从三个方面看出有所改变。第一,从软件研发者到平台运营商。过去打扮家和酷家乐、三维家、躺平设计家一样研发和提供设计软件,现在升级为装修平台;过去打扮家是设计工具,现在升级为使用设计工具提供服务的平台,我们有APP、云实物展厅、线下卖场,可以做到从设计、材料到施工的全链条服务。第二,从单纯服务提供者到综合服务提供者。过去我们提供纯设计服务,现在既可以提供设计服务、材料导购服务、施工服务,还可以实现整体装修服务。即消费者在打扮家既能分拆购买,也能一站式购齐。第三,从初创公司到集团生态。过去打扮家是个初创公司,现在是社会化的装修平台,合并国美家装、国美橱柜、国美局装等原有国美旗下家装业务后,打扮家成为国美旗下全新的大家装板块。

谈及未来,崔健表示,打扮家将启动六大合作者计划,一是设计壹佰城计划,计划在全国针对四类家庭群体携BIM系统、人工智能技术资源、全球创意人和生活方式大师,共同探索创造设计,包括为年轻人设计婚房、为老年人设计适老产品、为二孩家庭设计成长的家,以及为打工人和创业者设计最适合他们的居住空间。二是大师合伙人计划,未来三年计划征集100个设计师合伙人,成为大师、成为大神、成为梦想合伙人。三是卖场伙伴计划,打扮家将在每个城市开一个10万平方米以上的旗舰店及社区网格化开设2000多个智慧门店。四是云设计师计划,征集100万个Hyper-realBIM设计师,目前已达成1000名设计师。五是新手艺人计划,鉴于目前家装行业工人数量约为1000万,但每年工人供给正以3%~5%的速度在下降,同时它的需求量以每年1%~3%的速度螺旋上升,供需矛盾日渐凸显。打扮家将在未来三年培养1000万新手艺人。六是材料+家居云导购计划,打扮家将针对材料商、家居商提供全数字化的建模支持,海量模型、轻松上线,彻底打通你横扫互联网、玩转娱乐电商、掌控兴趣电商的最后一道屏障。

家居家装能否成为增长新一极?

公开资料显示,2025年中国家装市场规模或达到6万亿元,是中国家电市场总规模的4倍。此前,有媒体数据显示,中国家装行业目前市场规模达到3.54万亿元,2015年到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11.1%;其中家装建材市场为1.06万亿元,复合增长率为5.5%;家装软装市场为1.59万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5.5%;家装服务市场为0.88万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1.1%。

从数据上看,家装市场前景广阔。这对于以复兴为目标的国美而言,或许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

在4月初的国美零售全球投资者会议获悉会议上,黄光裕表示,国美零售未来存在两大机遇。一是电器领域增长空间大,国美零售销售虽然此前出现下滑,但优势仍在。二是全品类市场广阔,国美零售从电器拓展至全品类,并线上对线下赋能,是从0开始的提升,市场总量很大。

黄光裕强调,经营模式重构后,将会快速扩大经营规模。他表示,“我们虽然丢失了时间和机会,但也学到很多经验。国美零售从全供应链、零售商用户的角度,进行全面的整合和优化。经过这几个月研究整合,已验证新模式的可行性,成功的概率和速度将优于同行。”

今年2月18日,国美黄光裕提出“18个月恢复原有市场地位”的目标。本次会议上,国美零售CFO方巍认为,当前各大电商巨头尚未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国美零售已经形成低成本、高效率的全渠道流量的本地零售消费平台,将有望成为国美零售突围的新窗口,这些关键数据至关重要。

(编辑:张靖超 校对:彭玉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