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到底意味着什么?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数据显示,全球气温已经连续20年高于正常值,其中最暖的7年都发生在1990年以后。目前,气温仍有持续走高的趋势。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人类继续按照目前的碳排放量发展,到2100年,全球将大概率升温超过4摄氏度,遏制气候变暖势在必行。

随着“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路径也进一步清晰化: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其中,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改变以煤炭为主的高碳能源和电力结构,转向低碳能源结构,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关键。这需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管对于实体经济还是与之紧密相关的金融体系,双碳目标不只意味着绿色低碳,更是一场社会经济增长方式的彻底转变。

在3月20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特别指出,实现碳中和需要巨量投资,要以市场化的方式,引导金融体系提供所需要的投融资支持。他表示,金融体系可以在支持绿色转型、管理气候相关风险上发挥积极作用。人民银行已经把绿色金融确定为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这不仅意味着银行信贷业务的重新布局,更是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参与到“双碳”进程,勾勒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路线的重大机遇。

“专利质押”输送金融活水

事实上,碳达峰和碳中和在能源结构调整的基础上,与各相关产业链条息息相关。无论是区域经济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乃至节能环保、绿色技术的进步,都能在这个过程中寻求到发展契机。

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这个昔日的煤炭资源大省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如何转化传统煤炭生产和消费方式,联合市场和企业引导资源要素向绿色环保产业靠拢,考验当地政府的施政能力和相关企业技术实力。

比如,煤矸石是伴随煤炭生产的产物,在空旷环境下存放有自燃风险,如何才能低碳高效地处理这种工业附属品?

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一家工业园区的内蒙古日盛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家从事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开发的高科技企业围绕高煤矸石,专业研发生产洗涤剂用的4A沸石及分子筛原粉和无机阻燃剂,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二。

5年前,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企业负责人将公司从福建迁到内蒙古,准备拓展新的市场。在庞杂的厂房建设成本和基础投资面前,刚刚落脚的企业资金链备受考验。幸运的是,由于公司主营的绿色环保业务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的认可,公司也进入了当地银行的视线。在考察到企业的资金需求后,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决定伸出援助之手。

据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客户经理回忆,当时日盛公司的资金需求量是两个多亿,企业负责人自筹了一个多亿后,正在为空缺的金额发愁,浦发银行经过实地走访,充分了解项目情况。经过缜密评估,项目符合绿色信贷的相关要求,于是及时提供了6000万元贷款,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对于本次合作的双方来说,该项目是对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契合绿色低碳发展路线,是一次典型的绿色融资。此外,为了加大对高新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这是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针对绿色高科技企业,首次采用企业“专利技术质押”,为同行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绿色生产+绿色消费,一个都不少

事实上,创建清洁能源结构、发展低碳经济是一场事关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的革命,不仅体现在能源生产环节,与能源传输和消费也息息相关。

寒冬时节,北方城市大多是供暖消费大户。供热企业的能源结构改造是低碳发展的重要内容,建立多种热源的供热机制,才能逐渐淘汰落后产能。对于山西省晋城市热力有限公司来说,转变发生在两年前。

晋城市热力有限公司供热管网总长695.1公里,总供热能力3300万平方米,是当地最大的供暖运营方。

“最近几年,因为环保发展要求,我们原来的锅炉房需进行环保改造,供热就存在一个缺口。” 晋城市热力有限公司分管财务的副总李广文表示。据悉,晋城市正加大燃煤锅炉改造力度,年减排烟尘600吨,节省标煤5万多吨。

李广文说,热源缺口扩大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城市建设面积不断延展,供热需求增加。根据《晋城市城市供热专项规划(2009~2020)》,到2025年,晋城市主城区及周边村镇总供热需求面积将达到5000多万平方米。

如何在满足不断扩大的供热需求同时符合绿色环保生产要求?他们将目光投向了几十公里外的阳城电厂。

山西省阳城电厂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之一,每年向华东电网输送电量可增加60亿千瓦时。电厂生产采用间接空冷技术,基本实现废水零排放。然而,大量冷却水所含的热量白白流失在空气中,没有产生经济效益。如果利用管道将这些热量运输到城市供热管道,就能极大降低能源消耗。

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热电联产管理办法》的通知,从规划建设、机组选型、网源协调等方面对热电联产建设作出相关规定,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解决北方地区冬季供暖期空气污染严重的问题。

就此,“用发电余热替代燃煤锅炉”的热电联产计划提上了日程。2019年,连接阳城电厂和晋城市区集中供热网的隧道工程正式开启。施工过程中,工程一度面临山高坡陡、施工高差大的难题。

李广文坦言,经过测算,工程全部投资额度达28.2个亿,其中最大的投资需求来自管网建设部分,“直径1.4米的官网铺设28公里,还要满足供水和回水两条线路,工程量很大。”

晋城市热电联产管网工程施工现场。

经过当地政府批复,晋城市热力有限公司自筹6.2亿元,还需填补剩下22亿元的资金缺口。

此时,时间已经到了2020年2月份。新冠疫情肆虐,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几乎停摆。尽管如此,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仍关注到这个项目的进展和资金需求。基于热电联产的绿色环保效益,浦发银行决定发放贷款。

对于在一线负责这个项目的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客户经理常亮来说,接下来的日子近乎难忘。

那段时间里,项目考察和审批阶段流程繁复,原有的沟通模式却被打破,只能线上对接。对她来说,项目推进的近一个月里没有上下班的概念,满页的数据和文件在晋城市、太原分行和上海总部之间来回传输。

当时,她和企业方的负责人员刚好住在同一小区。有时为了补充材料,她们需要当面对接,但疫情期间小区防控严格,出入证每天只能使用一次。所以,她常常隔着一道栅栏来传递文件。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晋城市热力有限公司最终获得浦发银行授信10亿元。

目前,阳城电厂至晋城市区集中供热热网工程最大的控制性节点隧道工程已经全线贯通,两座中继泵站主体框架完成,市区换热站大温差改造完成56座。整体工程将于2021年10月底完工,

热电联产作为目前能源综合利用率最好的供热方式之一,除尘效率可达99.8%,脱硫效率可达95%以上,脱硝效率达60%,每年可节约标准燃煤31.2万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9003吨,减少烟尘排放量2915吨。预计在今年的取暖季,晋城市的空气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对于浦发银行来说,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加大对节能环保项目的支持力度,具有显著的外部性。把有限的金融资源优先投向绿色低碳和民生环保领域,将产生可观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有利于自身探索一条商业银行的绿色发展之路。

黄河岸上的绿色资产

距河南省会郑州100多公里外的黄河中下游,在黄土高原上奔流千里的河水仍势头不减,浩荡向前。小浪底水利枢纽横跨洛阳、济源黄河两岸,为水生态治理和绿色清洁能源贡献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是小浪底水利枢纽的配套工程,是国务院会议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之一,也是河南省近期实施的四水同治1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项目建设包括渠首段、总干渠、分支干渠、水工建筑物及供水管道等工程,建成后,将有效带动黄河北岸焦作、济源两市四市县的农业灌溉、水生态环境及民生供水需求,惠及农田灌溉51.7万亩和区域人口136万人。

庞大的工程量意味着巨额的资金投入。对于该PPP项目社会资本方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水投集团)来说,高达32亿元的总投资额是一个亟需面对的挑战。

“对浦发银行来说,包括水利工程、清洁能源这样的民生和绿色项目,我们都非常重视,会第一时间进行授信审批和准入。”浦发银行郑州分行产品经理说。

据悉,河南水投集团与浦发银行郑州分行之前已经具备良好的合作关系,郑州分行为客户搭建了包括信托、保险、租赁等业务的平台,帮助客户获取到更多的金融服务和渠道。

据悉,浦发银行郑州分行紧跟国家政策引领,此前已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列入分行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通过“同业资金撮合”以及“行内信贷支持”双渠道实现融资支持。

“一方面,河南水投集团是我们的长期合作客户,针对绿色贷款,总行设置了差异化的资源保障政策,来帮助客户进一步优化业务成本。” 浦发银行产品经理表示。基于对PPP项目的经验优势,经过对项目的可行性预判,浦发银行郑州分行最终向河南水投集团授信15亿元。目前,第一批项目资金6300万元已经投放到位。

建设中的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

目前,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对构建黄河北岸清水走廊、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等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除了关注该项目水利工程外,清洁能源和绿色制造业也是我们重点关注支持的领域。” 浦发银行产品经理说。

发力绿色金融

金融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也是建设绿水青山的重要推动力。据悉,为应对“双碳目标”,浦发银行专门成立绿色金融业务推进委员会,以更好地在国家政策引领下,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据了解,浦发银行自2008年在业内率先推出针对低碳经济的《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始终坚持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更为绿色能源、绿色智造业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经过十多年探索,《方案》不断迭代,现已涵盖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和碳金融等六大领域,服务碳中和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为企业设计碳中和绿色信贷服务方案,进一步提升企业碳中和绿色资产的综合收益。

2020年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2600亿元,包括股、债、贷在内的绿色金融规模超过5000亿元。

伴随着30·60”双碳目标的明确,绿色金融也迎来了更好的发展契机。在这个目标体系下,中国的气候治理将全面提速,相关产业在压力倒逼下转型升级,真正的绿色市场将迎来最大商机。

目前,中国的绿色金融存量主要体现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方面,已初具规模。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碳交易市场将进一步完善,如果金融机构不参与这一进程,将失去最大的业务增长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