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财社论:健全绿色金融长效机制,助力“两碳目标”实现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社论:健全绿色金融长效机制,助力“两碳目标”实现

实现“两碳目标”需要进一步健全绿色金融长效机制,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这一领域。

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过程中,综合利用和创新金融、财税、价格等配套措施,是必经之手段。特别是绿色金融,更大有可为。

在持续健全绿色金融方面最近有两件事情:一是,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大力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同时注重总结推广,适时启动试验区扩容工作;二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先后公告称,银保监会已批准这些银行参与投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

我国确定的目标是,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就是“两碳目标”,或者叫“30·60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国家将持续健全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采购等政策,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上述两件事正是积极发展绿色金融的具体步骤。

目前,我国在绿色金融建设方面已取得了长足进展。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来说,这是我国的首创,并已经设置了9个试验区,今后还将进一步推广。2020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约为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存量规模居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存量约8000亿元,居世界第二。上述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首募885亿元,按1:5的比例有望撬动约4000亿元社会资本投向生态环保领域。这些都将源源不断为绿色金融提供活水。

但是,与实现“两碳目标”需要的巨额资金相比,现在的金融支持还存在很大缺口。根据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测算,到2060年,我国新增气候领域投资需求总规模将达约139万亿元,年均约为3.5万亿元,长期资金缺口年均在1.6万亿元以上。这就需要进一步健全绿色金融长效机制,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这一领域。

促进更多资金流入绿色领域,首先是继续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形成统一绿色项目定义标准,引导资金投向。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分别在2015年、2018年制定了针对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的标准。

在上月下旬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支持碳中和”圆桌会议上,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过去)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强化信息报告和披露、构建激励机制等顶层设计,促进资金流入绿色行业和领域,促进跨境绿色资金流动,(今后)将尽快制定绿色金融共同分类标准,扩大金融业开放,便利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绿色金融市场。

其次是要建立社会资本进入绿色经济领域的畅通渠道。

由于绿色经济领域的投资规模巨大,仅靠财政投入肯定是不够的。未来每年约需3万亿元到4万亿元的绿色投资,其中仅10%至15%可由政府财政支出覆盖。这就需要社会资本的广泛介入。

这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即使是国有金融机构也还面临着考核指标的困扰,他们首先考虑的往往不是这个项目是不是绿色的,而是利润指标、盈利任务能不能完成。对社会资本来说,就更需要获得投资收益方面的保障,其中就包括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采购等政策方面的支持才能让社会资本实现收益。

第三是防范金融风险。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金融机构的风险,二是地方债务的风险。

对于前者来说,支持绿色转型发展会增加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进而可能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对此就必须及时评估、积极应对。对于后者来说,应该看到,一些地方现在债务压力很大,而绿色发展同样也会带来地方上很大的资金投入压力。为解决这一问题,很有可能的是,地方政府以绿色发展名义推动投资,从而为地方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带来新的发债借口。近期,地方金融监管动作频频,进一步释放出强监管、防风险信号。

总之,努力实现“两碳目标”事关重大,不但关系到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为此,就要持续健全完善绿色金融体系,为实现这个目标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这其中,完善金融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的顶层设计,畅通资本进出渠道,防范金融风险是重要方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