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六家国有大行一季度合计盈利3318亿元 平均日赚36.87亿!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平均日赚36.87亿!六家国有大行一季度合计盈利3318亿元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日前,工农中建交邮六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一季报陆续出炉。六大行在一季度合计盈利3318亿元,平均日赚36.87亿元。总体而言,六大行一季度的资产质量普遍得到改善,有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2家银行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银行业在信贷投放增长的引领下,资产规模得到了快速扩张,而今年一季度六大行的资产规模增速则有所放缓。

在市场表现方面,今年以来,六大行A股股价均有所上涨,其中交通银行涨幅最大,达7.37%。在过去的一季度中,六大行的A股大多获得了北向资金的增持。

一季度日均赚逾36亿

有“宇宙行”之称的工商银行历来是六家大行中的营收和净利润冠军,该行在一季度营收为2341.91亿元,同比增长3.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为857.3亿元。

其次是建设银行,营业收入达到了2165.23亿元,归母净利润831.15亿元,同比增幅为2.8%。

如果以增长速度来看的话,六家银行中最年轻的邮储银行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长是最快的,该行在一季度的营收和归母净利增速分别达到了7.15%和5.51%。总体而言,六大行在一季度共盈利了3318亿元,也就意味着一季度这6家银行日赚36.87亿元。

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地推进以及存款市场的竞争激烈,银行的净利息与净利差空间不断压缩,银行传统的营收支柱利息收入增长乏力,在此背景之下,许多银行选择发力中间业务,中间业务指的就是为客户办理支付和其他委托事项而收取手续费的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一季度六大行中有三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快速,远高于本行的利息收入增速。

其中,邮储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了51.61%到65.1亿元。该行表示,之所以有如此高速度的增长,是因为该行加强财富管理体系建设,并充分发挥了网点资源优势,抢抓了市场机遇。

另外,中国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了18.09%至278.75亿元,农业银行的该项业务则增长了12.24%至303.71亿元。

资产规模增速普遍放缓

从资产规模来看,去年银行业资产规模在信贷投放增长的引领下得到了快速增长,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规模为3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而到了今年,在我国金融业总资产中占比达到了四成的六家大型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速开始放缓,资产扩张速度相对较快的两家银行是中国银行和邮储银行。截至3月末,两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分别为25.83万亿元和11.96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扩张了5.87%和5.36%。而其余四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速则在3%到5%之间。

在一季度,六家国有大行的资产质量普遍好转,有4家银行一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相较于上年末有所下降,2家持平。

邮储银行依然是六大行中资产质量最优的银行,一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86%,较上一年下降了0.02个百分点,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则是六大行中最高的,为1.64%,季度环比下降了0.03个百分点。

而在风险抵御能力方面,与去年各家银行拨备覆盖率普遍下降不同,一季度除了交通银行以外,五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都有所上升,拨备覆盖最为充实的是邮储银行,其拨备覆盖率达到了416.98%,上升了8.92个百分点,其次是农业银行(264.61%)和建设银行(214.94%),分别上行了3.97个和1.35个百分点。

银行板块受基金“青睐”?

随着今年国内疫情防控的好转,经济复苏,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央行公布的3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3月新增社会融资3.34万亿元,存量社融增速12.3%,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73万亿元,同比少增1039亿元。新增信贷继续超市场预期,表明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银行预期业绩向好,带动了今年银行板块行情的回暖。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至4月30日收盘,六大行的A股股价或多或少均有所上涨,其中,交通银行涨幅最大,达7.37%,建设银行以7.17%的涨幅位居第二,邮储银行上涨幅度排第三,达到了6.49%。

但是从市净率来看,六家国有大行均处于“破净”状态,即每股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价格,邮储银行市净率最高,为0.79,而最低的交通银行,市净率仅为0.47,六大行股价估值还是处在低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银行一季报统计发现,六大行的A股在一季度大多获得了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北向资金增持,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一季度增持了建行1.36亿股,对交行的持股比例由去年年末的0.88%上升至一季度末的1.26%,对工行的持股比例从0.33%上升至0.34%。

放眼整个银行板块,板块在今年一季度也受到了基金的“青睐”。中信证券研报显示,一季度末A股银行重仓股市值占全部基金重仓股比例为5.94%,占主动型基金重仓股比例为4.86%,较2020年末分别上升1.99pct和1.95pct。中信证券认为,从全年视角看,银行板块将延续稳健经营格局,配置价值仍将延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