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明债券:美联储何时会缩减QE?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美联储何时会缩减QE?

来源:明晰笔谈

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核心观点

北京时间4月29日凌晨,美联储公布4月议息会议结果。利率工具方面,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的决议得到所有委员一致同意,美联储重申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确信经济度过危机,实现其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的双重目标。美联储FOMC声明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不变,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资产购买方面,美联储重申将“在实现委员会的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前”,继续以每个月不低于8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国债、以每个月不低于4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MBS,并根据需要增持国债和MBS、购买CMBS,继续进行隔夜逆回购和回购操作。经济预期方面,美联储移除了关于“在复苏步伐放缓之后,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最近有所回升,尽管受大流行病影响最严重的部门仍然疲弱;通货膨胀率继续低于2%”的表述,将其替换成“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进展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得到了加强。受大流行影响最严重的部门仍然疲弱,但已有改善;通货膨胀率上升,主要反映了暂时性因素”,在今年3月的议息会议纪要的基础上做出了一定调整。

美国近期基本面:疫情方面,美国疫情整体较为平稳,疫苗的普及为放松出行管制提供了条件。就业方面,3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高于预期和前值,疫苗接种速度加快、疫情表现相对稳定和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为企业提供资金等多因素共同推动就业改善速度继续加快。通胀方面,去年同期疫情产生的低基数推动美国3月通胀同比走高,主要拉动来自于能源分项,持续上涨的通胀预期一定程度上得到兑现。消费方面,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和疫情趋稳共同推动美国消费表现亮眼,消费者信心逐步回暖但仍有改善空间。投资方面,美国耐用品新增订单和除运输外耐用品新增订单环比均回正,其中除运输外耐用品新增订单继今年1月后再次录得新高,美国投资状况温和回升。经济景气方面,美国3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超出预期,反映出当前在疫情平稳和财政政策支撑下美国经济的修复有所加快。

点评:美联储对经济前景更加乐观,这与美国的新冠疫苗注射进度和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表现一致。美联储在声明中提到最受此次大流行负面影响的行业板块仍保持疲弱,但已经显示出了改善;而上次会议中美联储的看法还是最受此次大流行负面影响的行业板块仍保持疲弱。同时,美联储声明还表明其认为风险也有所降低,尽管这次会议美联储仍然认为经济前景仍旧面临风险,但是相较于上次的看法——对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这次的措辞显示出美联储认为风险已经减少。一方面,经济数据的积极变化使得市场能够预期美联储这些措辞的转变;另一方面,后续随着经济继续恢复,美联储后续的会议将更加重要。在通胀的问题上美联储依旧延续此前的论调,即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暂时性因素的影响,而且将其明确写进了美联储的会议声明中。在之后的问答环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次强调了通胀是暂时性的,并认为通货膨胀将进一步有所上升,然后减缓。关于股票、房价以及流动性的风险层面,美联储主席也有所涉及,并且这些信息为货币政策的前景提供了角度。关于股票风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类似于Archegos爆仓的风险事件并不值得担忧,但是股市的某些东西的确体现出市场泡沫。在回应房价快速上涨时鲍威尔表示住房方面并未引发金融稳定性顾虑,房价体现出的是供不应求的状态。这或为后续减少MBS购买规模提供基础,即房地产市场的强劲局面使得美联储可能放心减少MBS的购买规模,而国债购买规模涉及到与财政政策的配合,美联储可能将更加谨慎。美联储延续当前购债速度,我们预计减少购债规模的行动可能于年底前后发生,但会更早发出减少购债规模的信号,并留出充裕时间与市场沟通,6月份的议息会议将会是一个很重要的时点,届时美国的疫苗注射进程可能也将逐渐达到群体免疫所需要的接种覆盖面积,届时美联储可能开始更多地探讨减少购债的计划,发出更多市场信号,但美联储可能要等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才真正行动,具体将主要视疫情的变化和就业市场的改善而定。操作上,美联储可能将率先减少MBS的购买量。美联储在本次议息会议后的声明中重申不会改变债券购买速度,直到就业和通胀目标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延续此前论调。并且鲍威尔讲话里面再次强调就业市场的重要性,表示美国仍然有大量失业人口,因此减少购债的计划将于就业市场的改善节奏息息相关。

美国市场表现:美联储发布利率决议后,三大股指短线下行,小幅回落,当日美股大体上行,道指收跌0.49%,标普500指数收涨0.14%,纳指收涨0.11%;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线下行,回吐日内全部涨幅转跌,随后一路震荡下行;美元指数短线跳水后震荡下行,向下探得月内最低值90.5569;国际金价、银价均在利率决议发布后短线上行,并在鲍威尔讲话之后再度大涨

正文

议息会议结果

利率工具方面,在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上,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的决议得到所有委员一致同意,美联储重申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确信经济度过危机,实现其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的双重目标。超额准备金率(IOER)将维持在0.1%不变,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继续按兵不动,符合市场预期。

资产购买方面,美联储重申将“在实现委员会的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前”,继续以每个月不低于8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国债、以每个月不低于4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MBS,并根据促进平稳的市场运作、提供宽松金融条件的需要来增持国债和MBS、购买CMBS,从而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继续进行报价利率为0.00%的隔夜逆回购协议操作,设定每天每方交易限额为800亿美元;继续进行回购操作以支持有效的政策实施,维护短期美元资金市场的平稳运行。

经济预期方面,美联储移除了关于“在复苏步伐放缓之后,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最近有所回升,尽管受大流行病影响最严重的部门仍然疲弱;通货膨胀率继续低于2%”的表述,将其替换成“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进展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得到了加强。受大流行影响最严重的部门仍然薄弱,但已有改善;通货膨胀率上升,主要反映了暂时性因素”;将“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继续给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货膨胀带来了压力,并给经济前景带来相当大的风险”修改为“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继续给经济带来了压力,经济前景仍然面临风险”,语义显著缓和;重申“经济发展的道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病毒的传播过程,包括疫苗接种的进展”“总体金融环境维持宽松”等观点;整体上在今年3月的议息会议纪要基础上做出了一定调整。

鲍威尔的讲话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复苏仍然不平衡、不完整,确实预计短期利率会有进一步下行的压力;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领域有所改善,非常担心疫情对就业市场留下永久伤痕,没有看到之前担忧的“经济长期创伤”水平;劳动力市场状况继续改善,失业率依然高企,支出增长刺激物价,可能是暂时性的;在实现(双重)目标前,利率接近零是合适的,现在还不是开始谈论缩减购债规模的时候;整体金融稳定情况参差不齐,但风险可控。

经济预期方面,鲍威尔表示,复苏仍然不平衡、不完整;PCE年率预计将超过2%;经济活动最近刚刚回升,要达到标准还需要一段时间;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上调通胀预期,预计这将伴随着劳动力市场的强劲复苏;通胀预期回归到2018年和2014年左右的水平;希望通胀预期上升,并稍高于过去几十年的水平;希望通胀预期牢固控制在2%,损益平衡通胀率很接近目标水平,会密切关注通胀预期;确实预计短期利率会有进一步下行的压力。

疫情方面,鲍威尔表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领域有所改善;经济复苏要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也将在疫情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非常担心疫情对就业市场留下永久伤害,没有看到之前担忧的“经济长期创伤”水平。

就业与通胀方面,鲍威尔表示,劳动力市场状况继续改善,失业率依然高企;在出现放缓之前,某种程度上通胀出现进一步的上升;支出增长刺激物价,可能是暂时性的;在劳动力市场仍然疲软的情况下,我们似乎不太可能看到通胀持续上升;离充分就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通胀预期真的高于2%的水平,就会使用工具将其降下来;一次性物价上涨不太可能导致持续的通胀。

货币政策方面,鲍威尔表示,在实现(双重)目标前,利率接近零是合适的;今年通胀的暂时上升不符合加息的标准;现在还不是开始谈论缩减购债规模的时候;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尽力支持经济复苏;如有需要,将使用工具来支持联邦基金利率;目前没有必要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

金融稳定方面,鲍威尔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房价的上升,不认为住房价格带来金融稳定性担忧;Archegos爆仓事件风险并没有上升到系统性风险的水平;有些公司的风险管理出现了问题,Archegos这样的企业本应理解市场风险;我们正在调查与Archegos爆仓事件相关的风险管理缺陷;一些资产的价格高企;整体金融稳定情况参差不齐,但风险可控;金融系统中的杠杆不是问题,融资的风险较低;货币基金刺激风险因素,但并非系统性问题。

美国近期基本面

疫情方面,美国疫情整体较为平稳,疫苗的普及为放松出行管制提供了条件。今年三月以来,美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大都维持在8万以下,整体表现平稳。疫情得到控制主要是由于拜登上台后采取了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同时当前美国疫苗接种快速普及:截至4月27日,美疾控中心(CDC)数据显示当前美国已接种新冠疫苗数量为2.32亿剂,覆盖了总人口的42.7%,其中65岁以上老龄人口已覆盖81.8%;每百人接种数达到69剂次,在全球范围内较为领先。美疾控中心(CDC)日前决定放松社交规定,允许完成疫苗接种的民众在户外不佩戴口罩,显示疫苗的普及正在为美国放松出行管制提供条件。

就业方面,3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高于预期和前值,疫苗接种速度加快、疫情表现相对稳定和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为企业提供资金等多因素共同推动就业改善速度继续加快。从数据变化上看,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91.6万人,预期64.7万人,前值37.9万人。从今年1月开始,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便开始逐月递增,改善速度有所加快,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或与美国疫苗接种速度加快,疫情表现相对稳定有关,同时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政策也为企业提供了资金,帮助就业市场的恢复。分行业来看,3月份对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贡献较高的行业来自于休闲和酒店业、政府部门、建筑业以及教育和保健服务业。

通胀方面,去年疫情产生的低基数推动美国3月通胀同比走高,主要拉动来自于能源分项,持续上涨的通胀预期一定程度上得到兑现。3月美国CPI同比录得2.6%,较前值1.7%上涨0.9pct,核心CPI同比录得1.6%,较前值1.3%上涨0.3pcts,去年受疫情影响导致的低基数效应是3月美国通胀同比读数大幅上涨的一项重要原因,去年4至6月美国CPI同比分别为-1.2%、0.1%和0.6%,在基数效应的影响下,当前的美国通胀进入了二季度高读数阶段。从CPI的分项上来看,给3月份美国CPI同比带来拉动效应最强的分项是能源分项,3月美国CPI能源分项同比增速高达13.2%,相较2月份的2.4%显著提升。此外,3月美国CPI食品饮料分项和交通运输分项的拉动作用同样较强,同比增速分别为3.4%和5.8%。

消费方面,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和疫情趋稳共同推动美国消费表现亮眼,消费者信心逐步回暖但仍有改善空间。美国3月季调后零售和食品服务销售额录得6191亿美元,自今年1月以后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7.72%,环比增长9.82%。3月消费数据表现亮眼的主要原因或为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与疫情趋稳带来的管制放松。消费者信心方面,高频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正在逐步回暖,但绝对水平相较疫情发生前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投资方面,美国耐用品新增订单和除运输外耐用品新增订单环比均回正,其中除运输外耐用品新增订单继今年1月后再次录得史高,美国投资状况温和回升。美国3月季调后耐用品新增订单规模录得2563亿美元,同比上升25.02%,环比上升0.55%,同比高增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3月季调后除运输外耐用品新增订单规模为1744亿美元,同比上升12.82%,环比上升1.62%,继今年1月后再次录得历史新高。耐用品新增订单数据显示美国投资状况延续温和回升的趋势。

经济景气方面,美国3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超出预期,反映出当前在疫情平稳和财政政策支撑下美国经济的修复有所加快。美国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录得64.7,创1982年12月以来新高,非制造业PMI录得63.7,创2005年8月以来新高。具体而言,制造业方面,制造业PMI分项中的物价指数、供应商交付指数、产出指数、新订单指数和订单库存指数分别为85.6、76.6、68.1、68.0、67.5,都继续运行在60以上高位,客户库存指数进一步下跌至29.9,是3月制造业PMI分项中唯一低于荣枯线的一项;非制造业方面,物价指数、商业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交付指数均超过60,分别为74.0、69.4、67.2和61.0,各分项均位于荣枯线上方。美国3月PMI的超出预期反映了当前在疫情平稳和财政政策支撑下美国经济的修复有所加快,考虑到财政政策的持续执行和美国疫苗接种率的不断提高,预计美国经济景气度仍将延续回升。

美联储会议点评

美联储对经济前景更加乐观,这与美国的新冠疫苗注射进度和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表现一致。美联储在声明中提到最受此次大流行负面影响的行业板块仍保持疲弱,但已经显示出了改善;而上次会议中美联储的看法还是最受此次大流行负面影响的行业板块仍保持疲弱。同时,美联储声明还表明其认为风险也有所降低,尽管这次会议美联储仍然认为经济前景仍旧面临风险,但是相较于上次的看法——对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这次的措辞显示出美联储认为风险已经减少。一方面,经济数据的积极变化使得市场能够预期美联储这些措辞的转变;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继续恢复,美联储后续的会议将更加重要。

在通胀的问题上美联储依旧延续此前的论调,即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暂时性因素的影响,而且将其明确写进了美联储的会议声明中。在之后的问答环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次强调了通胀是暂时性的,并认为通货膨胀将进一步有所上升,然后减缓。

关于股票、房价以及流动性的风险层面,美联储主席也有所涉及,并且这些信息为货币政策的前景提供了角度。关于股票风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类似于Archegos爆仓的风险事件并不值得担忧,但是股市的某些情况的确体现出市场泡沫。在回应房价快速上涨时鲍威尔表示住房方面并未引发金融稳定性顾虑,房价体现出的是供不应求的状态。这或为后续减少MBS购买规模提供基础,即房地产市场的强劲局面使得美联储可能放心减少MBS的购买规模,而国债购买规模涉及到与财政政策的配合,美联储可能将更加谨慎。

美联储延续当前购债速度,我们预计可能于年底前后采取减少购债规模的行动,但会更早发出减少购债规模的信号,并留出充裕时间与市场沟通,6月份的议息会议将会是一个很重要的时点,届时美国的疫苗注射进程可能也将逐渐达到群体免疫所需要的接种覆盖面积,届时美联储可能开始更多地探讨减少购债的计划,发出更多市场信号,但美联储可能要等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才会真正行动,具体将主要视疫情的变化和就业市场的改善而定。操作上,美联储可能将率先减少MBS的购买量。美联储在本次议息会议后的声明中重申不会改变债券购买速度,直到就业和通胀目标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延续此前论调。并且鲍威尔讲话里面再次强调就业市场的重要性,表示美国仍然有大量失业人口,因此减少购债的计划将于就业市场的改善节奏息息相关。

美国市场表现

美联储发布利率决议后,三大股指短线下行,小幅回落,当日美股大体上行,道指收跌0.49%,标普500指数收涨0.14%,纳指收涨0.11%;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线下行,回吐日内全部涨幅转跌,随后一路震荡下行;美元指数短线跳水后震荡下行,向下探得月内最低值90.5569;国际金价、银价均在利率决议发布后短线上行,并在鲍威尔讲话之后再度大涨。

市场回顾

利率债

资金面市场回顾

2021年4月28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涨跌互现,隔夜、7天、14天、21天和1个月分别变动了-1.92bps、-4.87bps、0.2bp、5.76bps和4.53bps至1.78%、2.16%、2.31%、2.30%和2.43%。国债到期收益率全面下行,1年、3年、5年、10年分别变动-2.62bps、-0.91bp、-1.50bps、-0.99bp至2.40%、2.78%、2.99%、3.20%。4月19日上证综指上涨0.42%至3457.07,深证成指上涨0.94%至14398.38,创业板指上涨2.16%至3050.58。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4月2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今日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到期量。

流动性动态监测

我们对市场流动性情况进行跟踪,观测2017年开年来至今流动性的“投与收”。增量方面,我们根据逆回购、SLF、MLF等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国库现金定存等规模计算总投放量;减量方面,我们根据2020年12月对比2016年12月M0累计增加16010.66亿元,外汇占款累计下降8117.16亿元、财政存款累计增加9868.66亿元,粗略估计通过居民取现、外占下降和税收流失的流动性,并考虑公开市场操作到期情况,计算每日流动性减少总量。同时,我们对公开市场操作到期情况进行监控。

可转债

可转债市场回顾

4月28日转债市场,中证转债指数收于370.38点,日上涨0.16%,等权可转债指数收于1,468.97点,日上涨0.13%,可转债预案指数收于1,203.67点,日下跌0.03%;平均平价为101.50元,日上涨0.23%,平均转债价格123.13元,日上涨0.09%。359支上市交易可转债,除盛虹转债停盘,国祯转债、洽洽转债、光华转债、星帅转债、高澜转债、灵康转债、海波转债、天创转债、维尔转债、同德转债、苏银转债、敖东转债、杭电转债、吉视转债横盘外,182支上涨,162支下跌。其中伊力转债(34.09%)、德尔转债(18.84%)和蓝晓转债(6.15%)领涨,永安转债(-5.95%)、金农转债(-4.31%)和英科转债(-4.29%)领跌。354支可转债正股,除东方盛虹停盘,大秦铁路、威派格、青农商行、大禹节水、花王股份、今天国际、楚江新材、华统股份、川投能源、金力永磁、台华新材、吉视传媒、光大银行、无锡银行横盘外,176支上涨,164支下跌。其中德尔股份(20.00%)、锦泓集团(10.04%)和洪城水业(10.03%)领涨,卫宁健康(-14.59%)、宝莱特(-14.07%)和环旭电子(-10.00%)领跌。

可转债市场周观点

上周权益市场继续反弹,市场情绪明显好转。从结构上看,无论是核心资产还是中小市值标的均有所表现。转债市场则依旧表现坚挺,但是内部分化依旧较大。

市场当前处于新旧主线切换之时,随着财报季的逐步落地,外部因素的扰动也逐渐缓和,市场短期可能进入一个略显平静的阶段。对于转债而言,考虑到估值水平、绝对价格与流动性制约,在平静期市场的布局显得更为重要。我们反复强调,今年以来自上而下择券决定收益的高低,当前的窗口期正是挑选标的布局的时候。

考虑到宏观流动性对于市场估值的压力,当前实际上处于依靠盈利增速对冲估值压力的时间段,在这一阶段我们更为关注估值合理(正股和转债估值均需要合理)前提下业绩的潜在弹性,因此在中小市值风格中挖掘预期差是当前值得重视的方向。

我们认为进入尾声的顺周期交易仍然可以提供一定的超额收益。近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接连创下本轮行情的新高,在供给约束下,相关品种仍然可以参与,重点在有色、化工、农产品、黑色系等几大方向中的部分品种。我们持续提示兑现其余不具备持续逻辑的品种。

新主线方向上,建议仍然坚守疫情退出交易逻辑。“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从市场消息看当前“五一”火车票机票以及酒店预订火爆,有望形成短期提振,后续随着海外的疫情逐步缓和,这一逻辑仍旧有着非常明确的潜在利好刺激。

从业绩成长性的角度出发,我们过去数周周报反复从成本叠加需求的角度关注高端制造业板块。当下全球疫情的结构性不均衡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盈利弹性,海外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疫情控制效果远弱于发达国家,会冲击这些经济体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而作为“全球工厂”的中国制造业可能会迎来更多的转移需求,建议主要逻辑方向从国产替代与技术升级两大角度去考察,重点关注汽车零部件、新能源、TMT、医药工业等板块。

高弹性组合建议重点关注东财转3、紫金转债、韦尔转债、精测转债、奥佳转债、火炬转债、星宇转债、华菱转2(中钢转债)、福20转债、恩捷转债。

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杭银转债、南航转债、中天(彤程)转债、双环转债、三诺(美诺)转债、旺能转债、骆驼转债、利尔(洋丰)转债、永冠转债、海亮转债。

风险因素

市场流动性大幅波动,宏观经济增速不如预期,无风险利率大幅波动,正股股价超预期波动。

股票市场

转债市场

加载中...